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下调车辆司机准入门槛 部分城市松绑网约车管理细则

央广网 2017-11-19 09:01:45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今年9月以来,包括福建泉州、甘肃兰州在内的多个城市,被曝出已松绑了网约车政策。近日,浙江杭州也针对《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展开立法听证会,计划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车管理范畴的同时,对网约车的车辆标准、司机准入标准进行调整。曾被誉为史上最严网约车新政在各地落地后为什么会有调整?这些城市对新政的松绑又传递出哪些信号?

去年7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同年11月1日起生效,中国率先承认网约车合法性。随后多地出台网约车管理细则,其中不乏对司机户籍、营运车辆标准的要求。新政实施后,在各地具体落实过程中,有的地方表示,市场变得更加规范,乘客和司机的关系也变得更加良性,但也有网约车司机反映,严苛的门槛导致生意做起来比过去难得多。杭州滴滴平台司机刘师傅说,在最近细则调整前,他已经有换工作的打算,“你要拿它的奖励,就星期六(7.760, -0.54, -6.51%)星期日做33单,累死你。”

上个月底,杭州网约车新政修订版进行了网上听证。和试行稿相比,修订版最大亮点是放宽驾驶员准入条件,以及对网约车运营要求适当放宽,将原定的车辆轴距、售价标准全部取消,让网约车与出租车“一视同仁”。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认为,网约车正规化后,数量就变少了,早晚高峰时期整个城市运力不足,导致打车难。想根本解决,需要走出一条融合发展的道路,“门槛一抬高,就搞得数量实在太少,这样出租车就开始翘起尾巴来了。两者融合发展,才走出来这个方向。”

在此前的落地细则中,不仅是杭州市,泉州市、兰州市均设立过网约车的最低价格标准。兰州市修订后的网约车实施细则中,取消了网约车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的限制,对车辆价格由14万元以上调整为“不低于主流巡游出租车的1.5倍”,对驾驶员也取消了取得本市居住证明“1年以上”的时间要求,只要取得本市居住证明即可。

兰州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处长张建彪表示,现在想取得网约车线下经营许可证不是难事,“程序非常清楚,首先他要取得线上这七个部门有关系的手续,比如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通讯许可等。这些完了以后他由省级单位审批,取得以后由我们组织线下能力。如果所有条件达到了,来一家我们通过一家。”

目前,兰州市已向首约科技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以及甘肃雅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首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畅说,“现在先期我们在兰州市布局大概有150辆,后期根据兰州整个市场需求,下一步在兰州乃至甘肃加大投入力度。”

此前泉州实施的网约车细则要求车辆价格不得低于15万元,且高于巡游车主流车型平均市场价格的50%以上,也就是1.5倍。而此次调整后的新细则要求价格不低于同期主流巡游车价格的1.2倍即可。对比一下发现,车价15万元以上的字眼删除了,对车辆价格不再限制。滴滴司机严师傅、李师傅对记者说:“十万这个门槛应该差不多,越方便市民越好,我们是受益者。”

另外,此前福建省相关细则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福建省交通部门颁发的线上服务能力证明,而此次调整后的新细则要求取得注册地省级交通主管部门颁发的线上服务能力证明就可以申请平台公司许可。

目前泉州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的通过率已经超过50%。对此,部分市民希望在这次细则调整后,能有更多合格的网约车和司机加入市场营运,完善竞争机制。市民乘客张先生说:“出租车稍微贵一点,滴滴车因为直接用支付宝。”市民乘客陈先生认为应该网约车比较方便,“直接叫过来,坐上去就走了。”

除此以外,各地调整后的细则还包括降低考试难度,减少行政重复审批、减少行政手段对市场干预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会强表示,网约车本身是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的路径之一,因地制宜的政策调整,体现的是政府对新兴业态的开放、科学态度,并不是要放弃原有制度,更不是对原有制度的否定,而是一种完善。各地目前的试点是一个风向标式的开始,“希望各地对网约车改革先行先试,创造更好的经验,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最终是以人为本,能够使更广大的乘客得到更好的服务,能够在全国得到更好的落实和实行。”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约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