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资管新规搅动百万亿市场 专家:对股市债市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8 05:03:03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此次意见稿相较于2月版本的最大变化以及突破点,在于对打破刚兑了有了明确要求,明晰了刚兑的认定和处罚,这也会加快去刚兑的步伐。不过实际执行难度较大,而且也会对于不同资管产品市场销售产生较大影响,对于银行和信托可能影响更大。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边万莉 每经记者 向江林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边万莉 每经记者 向江林

规模达百万亿元的资管行业将迎来新“游戏规则”。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总共有29条,为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同类资产管理产品监管标准,有效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作出相关指导。

对此,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关键点在于打破刚兑、明确资管嵌套标准、智能投顾监管、过渡期安排,相较于2月版本的最大变化以及突破点,在于对打破刚兑了有了明确要求,明晰了刚兑的认定和处罚,这也会加快去刚兑的步伐。不过实际执行难度较大,而且也会对于不同资管产品市场销售产生较大影响,对于银行和信托可能影响更大。 

银行信托受影响更大,公募基金受影响较小

大资管时代来临之际,相应的监管规定也终于靴子落地。11月17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在打破刚性兑付、控制杠杆比例降低、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智能投顾监管等方面多有论述。

袁吉伟表示,首先,指导意见是一个统领,开启资管统一监管新时期,但难以做到非常细节的监管。我国资管行业蓬勃发展,各类资管产品规模庞大,但是也存在监管不一致,通道、嵌套等水分。央行等监管部门联合制定指导意见,也是逐步建立资管行业统一监管的开始,打击监管套利。由于我国仍是分业监管,资管产品千差万别,指导意见也仅能在一些大原则上进行规范,具体产品监管权力仍在各监管部门,所以对于各资管产品的影响不会是天翻地覆的变动,但是对不同资管类别可能影响不一,比如对于公募基金的影响要相对较小。

另外,此次指导意见的关键点在于打破刚兑要求、明确资管嵌套标准、智能投顾监管、过渡期安排。相比较市场预期,此次指导意见对于打破刚兑了有了明确要求,明晰了刚兑的认定和处罚,这也会加快去刚兑的步伐,对于银行和信托可能影响更大;其次是对于资管嵌套的理解,去通道、去资管嵌套之前缺乏实际监管约束,此次明确了资管产品只能投资一层资管产品,这也符合市场预期,不过对于通道业务的约束可能并不是很强;智能投顾近年较为火热,此次指导意见也将其纳入到监管范围,充分体现了监管政策的前瞻性,也为此类业务健康发展奠定基础;明确了过度期安排,预计2018年上半年指导意见正式实施,过渡期时间在1年半左右,较为充足。

此前市场已有预期,对股市、债市的影响可控

在《征求意见稿》所说的负债杠杆方面,天风证券分析师徐彪策略团队认为,“在本轮去杠杆进行 到今天将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已经做了一定释放。整个过程中,中小机构受影响比较大,大机构风控水平则相对好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一条对金融机构做出了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的要求,明确指出,资产管理产品可以投资一层资产管理产品,但所投资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得再投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除外)。兴业研究分析,“这意味着除公募基金外,资管产品的结构最多有两层,即资产管理产品A-资产管理产品B;但是针对公募FOF和MOM,《征求意见稿》并未明确规定。”

天风证券认为,此前资管产品通过嵌套和通道很大程度上规避了监管要求,通过产品的复杂性隐蔽地加杠杆。新规通过设置准入障碍和资管产品层数进行规范。总体来说要强调两点:第一,今年年底乃至明年年初,金融监管节奏仍然是重要的变量,包括监管政策和金融领域的换人,还将持续对资本市场情绪波动产生影响。另外,新规还是充分考虑了市场情绪波动,所谓“不能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因此设置了长达一年半的过渡期;加之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去杠杆的力度,新规对市场的增量影响或许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监管政策的出台可理解为靴子落地。最后,从过去一年来看,监管政策对大机构的影响远不如对小机构的影响,市场规范有利于金融领域的集中度提升,反而利好风格稳健,风控合理的大机构。

在对市场的影响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表示,由于2017年初市场上曾经流出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市场对此已有预期,预计对股市、债市及金融机构的影响将在可控范围内,但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格局、未来盈利模式将产生深远影响,某些措施在投资过渡期需抓紧落地,否则资产管理机构的利差将较难维持。但幸运的是,大部分商业银行在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流出之后,已对相关业务进行了调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资管时代 资管新规 股市债市影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