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消费升级时代来临,赫美集团大力布局高端消费

2017-11-17 18:47:01

近期,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经济正步入消费主导的新发展阶段,一个孕育重大机遇的消费时代正在扑面而来。

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告别投资主导、工业化为主、粗放型增长模式的时代,经济结构和发展阶段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步入消费主导的新发展阶段。2016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一半,达51.6%。2017年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0.4%,超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的7.5%。人均GDP超过8000多美元,正从住行向服务消费升级,买健康快乐和品质美好生活,13.9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带来巨大的规模效应。

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任泽平高度看好休闲娱乐、医疗保健、品质消费和财富管理四个领域的发展前景。就品质消费来讲,报告认为,随着国内经济增长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品质消费成为消费升级重大方向,而过去很难与大众消费挂钩的奢侈品消费如今在中等收入群体中渗透率也越来越高。根据麦肯锡和贝恩咨询,1998年国内奢侈品消费额仅为5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奢侈品消费的不足1%,2008年到550亿元人民币,开始呈现高增长趋势,2006-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增长逾两倍,年复合增长率达19%,日益成为国际奢侈品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区别于美国的是,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主要集中于境外,由于境内外的价差加大,奢侈品店面少,新款产品上市较晚,海淘网站的发展等原因导致境内门店销售增长乏力,因此,降低奢侈品境内外价差、增加境内奢侈品店面、着力于打造本土品牌、将消费者的购买力引回本土,将是未来奢侈品行业的发展趋势。

任泽平的上述观点与A股上市公司赫美集团(002356)正在实施的战略不谋而合。赫美集团(002356)2017年开始向高端品牌消费领域进行战略升级,先后公告收购上海欧蓝、崇高百货以及彩虹集团的中国区业务,上述被收购标的均是全国领先的国际时尚品牌运营商。收购完成后,赫美集团运营国际品牌达40余个(其中包括Armani系列、HUGO BOSS等知名国际品牌),在全国有260多家门店,遍布国内150多个高端商场。

依据赫美集团战略,未来公司将借助现有销售网络搭建品牌互通的会员消费体系,通告整合各运营商原有会员,形成拥有超过30万高端消费人士的会员体系,利用会员系统的积分系统,打通品牌间、商场间的资源渠道的共享协同,降低国际品牌在境内的购买成本,缩小品牌境内境外的差额空间,增强品牌在境内对国人的消费吸引力,引导海外高端消费回流境内。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消费者购买的奢侈品占全球个人奢侈品销售的46%,其中77%发生在境外,境外奢侈品购买总额高达928亿美元(约6400亿人民币)。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引导高端消费从海外回流到境内,无论对增加税收、促进经济增长、减少外汇流失、促进就业等多个方面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实际上,在引导海外高端消费回流方面,2016年4月,国家实行了关税新政,要求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物按照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分别计算税费,而代购则执行新的行邮税,提高了跨境电商、海外代购的成本。这一举措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增加境外购物的成本,让更多的消费者在境内消费。

国际奢侈品牌企业也希望打击代购,让内地这个全球最大奢侈品消费市场的产品定价全球售价保持一致,包括Chanel、Cartier、Gucci、Prada、Emporio Armani、MCM等在内的国际奢侈品牌纷纷降低在内地市场的产品定价,使得境内外差价大幅降低。例如Emporio Armani、MCM等品牌,在内地专柜购买的价格已经非常接近香港。

受上述因素影响,2016年开始,中国部分地区高级商场的人流量逐渐增多,包括LV、Gucci、Emporio Armani、MCM等在内的奢侈品牌在境内的销售亦呈现强劲增长趋势,2016年中国消费者在本土购买奢侈品的增速首次超过境外,极大地提振了国内相关行业的信心。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赫美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