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伊利分享全球化战略: 搭建共享健康的白色丝绸之路

2017-11-17 17:47:33

“伊利将持续推进全球化战略,搭建起一条让世界共享健康的‘白色丝绸之路’”。 11月17日,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受邀出席2017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并在主旨发言中分享了伊利的全球化战略布局。

近年来,伊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董事长潘刚“用全球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这一理念引领下,伊利在行业内率先启动了全球化战略,并探索出了“双整合,双输出”的“伊利路径”。

张剑秋介绍,所谓“双整合”,是伊利整合全球优质的物质资源和智慧资源。张剑秋表示,当前,全球产业链上的优质资源在加速流动,面对全球乳业一体化加速的大趋势,伊利打造了“全球织网”战略,在大洋洲、欧洲、美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搭建了全球的资源体系、创新体系和市场体系。据了解,伊利的全球供应商遍布3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国际知名企业利乐、康美、杜邦等在内的700多家企业,涉及原辅材料、无菌包装、智能设备等多个行业。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伊利的全球化不仅整合优质物质资源,还整合技术、人才等智慧资源,建立了“全球智慧链”。在欧洲,伊利联手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建立了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在美洲,伊利联合美国一流的大学、科研机构主导实施了“中美食品智慧谷”,推动中美两国在营养健康、产品研发等领域迈出重要合作步伐。“我们要让跨越全球的智慧充分整合与共享”,张剑秋表示。

在张剑秋看来,中国的对外开放迈入新时代,为中国企业加速全球化提供了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这其中,中国企业也在不断输出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

伊利的“双输出”,首先是输出了精准洞察消费升级、持续创新产品的中国方案。张剑秋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增长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乡村振兴计划的推进,中国消费市场潜力还将进一步释放,且消费升级呈现“多极化”和“细分化”态势。针对新的市场需求和持续的消费升级需求,伊利通过大数据精准洞察消费需求,坚守品质,持续创新,不断赢得市场认可。2016年伊利的产品覆盖了11亿人次消费者。常温酸奶安慕希、褐色炭烧酸奶、燕麦加黄桃的口味组合等,都是伊利精准洞察消费者细分化、多样化需求打造的经典案例。“没有哪个国家能有中国这样大的消费群体样本,占世界20%人口的国家所形成的市场经验,对全球乳企进入中国市场及开拓新兴市场都有借鉴意义”,张剑秋表示。

伊利(左三)受邀出席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

以伊利为代表的中国标准也在逐渐得到国际认可。伊利视品质为信条,在业内率先设置了“质量标准三条线”:一是国标线;在国标基础上严格50%,制定了企标线;在企业标准线基础上再提升20%,制定了内控线。伊利还与瑞士通用公证行、英国劳氏质量认证和英国天祥全球三大合作,将质量管理工作升级为“质量领先战略”,标准甚至高于欧洲、大洋洲一些国家。张剑秋透露,在新西兰,伊利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设了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在管理、科研、生产、检测等各个环节均采用中国标准,被新西兰当地官员视作“100%”的本土企业。

从现在到2020年,要让全球20亿消费者享受到来自伊利的营养健康产品,这是潘刚提出的“小目标”。张剑秋表示,“一带一路”已不仅仅只是一个区域概念,而是全球化的一个新载体,为伊利实现“小目标”提供了重要机遇。他表示,伊利将持续推进全球化战略,整合全球优质资源,积极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搭建起一条让世界共享健康的“白色丝绸之路”。

论坛现场,张剑秋还就中国企业如何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并将机遇转化为投资项目等议题,同在场的各国政商代表展开了深入探讨。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伊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