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放不停步 中国自由贸易港启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7 01:19: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星    

001-004.thumb_head

【编者按】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十九大报告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这不只是毫不动摇的决心,更是一种立竿见影的行动。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话音刚落,全国各个自贸区纷纷开启全新的开放探索,聚焦“自由贸易港”。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开放新探索?中国为什么需要这样的开放新探索?自由贸易港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和改变?各地自贸试验区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可能性和路径在哪里?……这是本组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所要探寻的答案。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从而为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

据悉,目前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多地都在启动或酝酿探索自由贸易港。从进度来看,上海有望走在全国前列。根据今年3月公布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上海将在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由贸易港从地理范畴来说是在一国或者地区境内,但行政监管来看,则是在海关管理关卡之外,“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下我国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举措。”

离岸贸易成为重要抓手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上海市已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方案报送至国家有关部委征求意见。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表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目标并不止于贸易本身,而是以贸易带动产业,要把巨大贸易量带来的巨大附加值留下,“以此为目标,离岸贸易、离岸金融将是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发展方向。”

“发展离岸贸易是货物流通的核心,也是整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抓手。离岸贸易的核心在于‘境内关外’式监管,货物存储在自由港区免税,同时也不需要报关。”陈波说。

余淼杰也认为,理解自由贸易港,必须抓住“境内关外”这个关键词。“今天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又比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推进了一步。虽说都是‘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高度独立境内关外区域,但自由贸易港比自由贸易试验区更为开放、政策更为灵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自由贸易港的贸易便利化程度将远远高于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属于关外,在货物流通方面不涉及到关税,货物进入港内,也不需要报关。也就是所谓的离岸贸易的运作模式,这将大大缩减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成为自由贸易港先行先试的重点区域,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区域内的运作模式,将是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雏形和方向。

金融服务便利度将提高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由港和自贸区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允许开展离岸贸易,在离岸贸易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高端服务业,发展离岸金融等相关业务。

据记者了解,现有的11个自贸试验区虽然进行了商事制度改革,在负面清单制度管理、企业注册便利化、保管速度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改善,但在资金流动、金融支持等方面还不够完善。自由贸易港将在金融服务与货币流通方面有大的改变。

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例,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对于自由贸易港来说,金融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在自由贸易港完善资金流动的便利措施;优化本外币一体的跨境资金服务;允许金融机构创新境外融资方式来支持自由贸易港等。

与自由贸易区相比,自由贸易港在货物流通、资金流通、金融服务等方面将更加灵活。

白明表示,对标全球最高水准的自由贸易港,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是两个重要的参照标准。但是,这两个地域作为自由港,实现了很多政府行政职能的让渡和弱化。“在这方面,我们可能与之有所差异。一线放开、二线监管至少需要备案,这是基本条件。监管不能完全放开,但政府授权的自由度可能进一步放宽。”

余淼杰认为,在可控的范围内,自由贸易港需要进一步提高金融便利程度。“一是继续在自贸区内试点资本项目开放相关政策,提升外汇结算便利程度;二是要积极构建配套的金融租赁体系,为港区内的贸易活动提供充足资金支持。”

由沿海向内陆梯度转移

在白明看来,相较于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将在两方面有所突破。一是在地理层面,将更注重利用好港口资源;其次是在经济与扩大开放层面,将进一步放宽权限,带动周边的经济发展,起到辐射和示范作用。

对于自由贸易港的布局,陈波认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应当在沿海地区先试先行。

陈波表示,目前自由港的对标目标非常明确,新加坡等自由港基本上都是海港。“内陆城市虽然有非常好的愿景,但是从它的经济结构基础和对外开放水平来看,想对标到国际先进或一流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也有学者指出,自由贸易港不仅仅是沿海港口城市的“专利”,内陆城市也可以发展自由贸易港。

张建平就认为,从理论上来讲,自由贸易港绝不仅仅指海港,也包括河港、空港和陆港。自由贸易港不是沿海港口城市的“专利”。“从实际情况来看,自由贸易港灵活性高,自由度大,需要有成熟的管理方法和风险控制机制。在这个层面,上海、浙江、广东相对比较完善。”

“我认为自由贸易港会在发展较成熟、监管体制较完善的地方先行先试,逐步向中西部城市梯度转移,这将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张建平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