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8K加5G面向未来生活 做开放平台找生态合作伙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7 01:18:57

自富士康注资后,夏普对外发话要力推8K显示和5G无线通信的生态布局。整合向来不易,对此,外界也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夏普如何被改造,及如何与富士康更好地融合上面。

这一次,夏普做的是整个8K的生态。8K到底对未来生活将会产生多么巨大的影响?在以技术实现“美好家庭生活”的愿景下,到底人类希望得到一个什么样的未来生活?夏普的智能生活在智能交互上又是什么想法?在日前在上海举办的2017全球家庭互联网大会(GFIC)上,富士康科技集团首席行销长袁学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道出自己的答案。

做开放平台生意谋“8K+5G”之未来

“对于我们来说8K绝对不止是一台电视,而是我们整个生态的起始点。”袁学智阐述着对智能家居的理解。8K的清晰度是4K超清的四倍,8K带来的的确是视觉的盛宴,对于眼下的富士康来说,他们正全力冲刺8K产业生态系统的建置,今年更多意义上是夏普的8K生态准备年。

那8K到底对未来生活将会产生多么巨大的影响?袁学智举了个例子:在橄榄球超级碗比赛的时候,有人偷走了某个球星的球衣,在8K试拍的场景下,偷窃人的影像被清晰放大,警方很快就找到了这个人。而这些在体育上的应用,安全防护上的应用,都是为了巩固人类未来更安全,更舒适的保障生活方式。

“中国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隔代创新,就是接受换代的速度非常快,不但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甚至造成很多之前都可能没有想到的变化。”袁学智表示,“2K、4K、8K,其实4K已经发展得差不多了,现在百分之七八十的产品都是4K,而4K从产品概念提出到商品化花了五年时间。我们现在刚刚好在8K的时间点,有没有可能我们直接跨过4K,上8K?”

他表示,如果夏普做出更便宜的摄像机拍摄8K的话,为什么一定要买4K呢?当网络传送速度可以到5G的时候,为什么要讲究现在的4G环境呢?“所有的企业都要提前布局,但对于我们来说一定是充分地准备之后我们才会对外宣布。”

袁学智透露,夏普将在年底推出自有品牌的8K摄像机,重量仅5kg,初期采取租用、试用的销售形式,8K产业将迅速建立商业化应用与规模,在最短时间内进入一般消费市场。

令袁学智高兴的是,在刚刚过去的双11,夏普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成功向市场“亮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24点,夏普双十一全渠道累计销售额破25亿元,双线开挂同比增长超406%,活动当天夏普电视一举拿下天猫、京东、苏宁、国美多平台黑电销冠,其中苏宁平台60英寸、70英寸大屏电视连续破亿,销售占比超90%,实现又一霸屏奇迹。

“中国就是我们最看重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电视销售量最大,市场需求最旺盛,所以,我们决定把中国作为第一个发力的市场。从去年双十一到今年,通过对夏普整个销售的调整,增加更多的工厂,建立自己的销售大军等,有效地帮助了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袁学智如是指出。

夏普要做的是整个8K的生态。而随着5G时代来临,网络超音速的串流特性,高达10Gbps的传送速度以及超低延迟,将驱动8K影像在5G技术,取得超高速的数据传输能力,5G网络将成为8K影像应用,大幅成长的关键网络技术平台。夏普预计8K与5G结合,将重塑人们的工作、教育、娱乐、家庭社交、安全、医疗健康、财产采购交易、环保汽车等八大生活场景。

在袁学智看来,8K加5G在未来非常有想象力的环境,中国在医疗、农业、环境等各方面都需要有一个高速的提升。

而这个事情要成功,在袁学智看来,首先是夏普自己要发力。“我们在整个8K的产业链从最前端的摄影机,到编辑、存储、传送、形象,整套技术我们全部在布局中,所以不止是在一个电视,这只是最后的结果。有了这样一个完整的结构之后就可以成为一个开放的生态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

袁学告诉笔者,为了把8K+5G这个好的技术更快地普及,光靠富士康是不够的。“虽然我们自己都有布局,但是这都不是我们一家可以做完的技术。所以,我们在思考一个开放平台的方式和更多的伙伴合作,从内容的生成,更多的影视、娱乐,或者各个领域专业人士的投入,包括我们后面用5G的传送速度来作为8K的高速公路,以及最后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这些事情都在我们的思考中。”

基因赋能 成功把产品的形象降到30岁往下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中国对任何家电企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谁读懂中国消费者,谁就能抢占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先机。

“过去的夏普比较像35岁、40岁以上的成功人士,但是我们今年成功把产品的形象降到了30岁往下年轻的、喜欢娱乐生活、更新潮的人群,这对于我们来讲当然是非常正面的消息,因为年轻人才是未来。”袁学智告诉媒体,在接手夏普一年后,他们前阵子刚刚完成了夏普品牌研究,结果发现夏普正在通往年轻化、时尚化、互联网化,正在更多地和中国的消费者打招呼。

在品牌年轻化之路上,无论是夏普赞助《歌手》《奔跑吧》《七十二层奇楼》《漂亮的房子》,将品牌价值和形象融入娱乐营销形成传播效应;还是采取直播这一年轻消费群体喜爱的营销方式,这些都帮助夏普完成了品牌的重新塑造。

全球制造业巨擘富士康赋能夏普后,将富士康的基因贯穿到夏普制造的全过程,在共享到富士康强势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后,夏普彩电回归的内在逻辑越来越清晰,那就是:高贵不贵,老朋友的“联姻”让夏普重焕生机。

市调机构提供的彩电周销量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包括线上、线下,夏普彩电销量基本保持前三名位置;在大部分时间,夏普彩电位居线上销量第一或第二。

来自夏普(Sharp)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其7月至9月间的收入较上一季度增加20%。

对于财报的优异表现,袁学智认为,富士康和夏普的联姻对夏普来说,最大的改变分为三点,第一,资本上的注入。夏普虽然有过去很多的研发技术还在实验室里面,但是已经没有资金拿出来做商业化了,只有在资本注入后才能将其生产出来,推向市场;第二,富士康进入夏普之后就对企业管理及成本控制上做了些调整,通过减少这些控制成本,把好的产品、好的技术走向市场;第三,归功于在中国的团队。

在富士康在和夏普合作之后,光在产品上就做了很大的改变。

“过去大家在国内享受到的夏普的产品其实主要都是中高端产品,但在今年8月,我们就推出包含比较年轻化的,性价比更高的14款面向中国市场的新产品,价格也是一路从低的到最高的8K,所以我们现在的产品线分成六个产品线,根据高中低有不同的配置,通过全系列产品展开的策略,有一些产品可以让利,有一些产品我可以赚更多的钱,这样来平衡我们在市场上不同的投入,这样就改变了过去夏普只做高端,不做中低端产品的策略。所以,我们一方面可以冲量,但是同时又把我们的高端形象拉开。”

在富士康的未来生活畅想中,富士康希望能够为未来的生活环境的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经营企业的人经常提醒自己要从消费者的角度思考,”袁学智认为,现在也要从大众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所谓的智能家居,而不是从科技,或者从所谓的研发角度看平时的生活。就好比鞋子要适合人,而不是人去适合鞋子。对此,袁学智表示,富士康未来会继续深化8K+5G,并且希望能够影响社会。期待未来富士康8K+5G的普及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