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阿克苏苹果出疆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7 01:18:52

  “双十一”当天,我们在天猫平台上卖出170万斤阿克苏苹果。很多搞营销的朋友问我,你们用了什么营销手段?

但我认为,这不是一个有关营销的故事,而是一个“情感”故事。

口述 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小二益明 整理 阿祥


发现阿克苏

我们是今年9月来到阿克苏的,全程参与了这次阿克苏苹果直供双十一项目。作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农产品上行团队的同学,我的目的发现特色农产品,通过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直供给城市消费者。

我是第一次来新疆,以前对这里的印象就是荒漠连天,就像电影《新龙门客栈》里的那样。

从西安转飞阿克苏的飞机上俯瞰大地,是无边无际的灰褐色,那是沙漠与戈壁的颜色,我疑惑,这里能长出苹果?

但飞机落地,我看到的是一片厚重的土地,和内地一样,有树,有村庄,有田野及果园,脚下有黄沙,但也沉在大地上,并不飞扬。

秋季是阿克苏最美的季节,大路两旁的白杨树黄了,一排一排的黄,地里的苹果红了,一片一片的红。

一位浙江援疆干部告诉我,阿克苏地区算是大漠明珠了,这里位于世界第五大内流河——塔里木河腹地,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北高南低,日照丰富,热量适宜,盆地边缘绿洲区斜坡地形又增加了光能的有效利用率,浅山区以及绿洲都是灌溉农业。阿克苏地区的光、热、水等气候条件适合种植苹果,“这里的树种和其他地方的树种一模一样,都是红富士,但因为昼夜温差大,积累的糖分很高,另外,因为采摘在霜期后,形成了阿克苏独特的冰糖心苹果。”

当地的果农还保持着原始的种植方式,在阿克苏的苹果园,我看到每个树上都挂了一只黑色的小桶。

依干其乡果农买热木尼沙汗大姐说,这些小桶里装着自己做的粘性材料,有砂糖和蜂蜜,是用来粘飞蛾和昆虫的。

我凑近看,小桶里确实落了一层的昆虫。

这是他们防治病虫害的土方法,客观上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这种土方法,被当地政府鼓励使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开塞尔·阿吾提说,“我们努力做有机的苹果。”

但是,阿克苏苹果并不是每年都丰收,即便丰收的年景,果农也不是都能有好的收益。

浙江援疆指挥部的一名干部说,因为地理位置偏远,市场信息不灵,物流成本高,市场稍微一波动,阿克苏的苹果经常出现滞销,“因为苹果市场不好的时候,谁也不愿意再冒险过来批发苹果,因为挣的钱不够运输费”,去年,最便宜的时候,一公斤不到3块钱,很多果子都烂在果树下。

“即便市场好了,果农获得的收益也不多,你别看超市里的苹果高达10元每公斤,其中的利润空间,经销商层层分切,果农获得收益几乎是最少的。”当地一名干部告诉我。

天然、绿色、原生态、未被充分发现——这符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淘香甜项目的要求,我们的目的就是把绿色、健康但没有充分商品化的农产品推向阿里巴巴的天猫、盒马、零售通、易果平台,直供消费者。

但让我坚定信心的,是阿克苏的人。

相对于其他果农,买热木尼沙汗大姐家的果树一直不是很争气,她丈夫早亡,自己拉扯三个女儿长大成人,靠种苹果撑起一个家,但是,她不懂种植技术,收入并不好,至今还是村里的贫困户,今年,她果子品相尤其不好,大大小小很不均匀,她为此愁眉不展,但是,摘下来的果子,她还是自己严格地分了级别,我见她的时候,她正在分拣,有两个苹果可以分到一级果里面,也可以分到二级果里面,但她还是放到二级果里面,她说,“这是卖给别人的,不是自己吃的,要把关严一些。”

就在买热木尼沙汗的果园,我告诉上述干部,我说我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今年“双十一”,阿克苏苹果卖出一百万斤不是问题。

第一次来阿克苏,就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我是冲动的,我对阿克苏的苹果有信心,对天猫的流量有信心,但对这里村民的配合度,我当时并不了解。因为农村人对电商不像城里人那样了解,以往的项目中,我们会花很大精力,去解决这个问题。

两只黄苹果

但对真诚纯朴的人做出承诺,你要努力兑现,最起码,要真诚地去面对自己的承诺。

我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是说服阿克苏的果农配合,这一点,对于阿克苏苹果项目更为重要。

阿克苏苹果的采摘时限不能太早,因为足够冷凉的天气,才能形成阿克苏苹果特有的冰糖心,也不能采摘太晚,因为这里秋末与初冬的界限很不明显,一夜之间就可能飞雪漫天,苹果就会冻坏,但我们项目要求,必须给天猫供应最新鲜的当季果。

在短时间内,我们需要说服果农相信我们,并且及时配合采摘,不影响双十一供货。

我们经过考察,找到了有信誉保障的合作商阿克苏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是朱学森,支疆二代,他的父亲曾是一名果树种植技术员,他从小也和苹果打交道。

朱学森负责苹果采购、品控以及包装和运输,除了商业上的协议外,我们提出,第一批供应“双十一”的苹果,优先考虑收购200个贫困户的,对于请不起小工采摘苹果的贫困户,电子商务协会要提供帮助,免费提供包装服务。

11月初,苹果采摘的最好时间到了,距离“双十一”只有不到十天时间。

11月3日一早,朱学森通知买热木尼沙汗大姐到果园签合同,她的苹果第一批被朱学森选中。

她有些惊讶,一天前,她还在为自己的24亩苹果销路发愁。

朱学森给她的价钱是三块八一公斤,对比今年的行情,她卖出的价格属于中上。

我第一次看到买热木尼沙汗大姐开心地笑了。

11月3日下午,朱学森通知剩下的没有卖出苹果的贫困户,到大队去签合同。一位村民递给我两个黄色的果子,说了两声“谢谢,谢谢”。

那是没有嫁接的果树结的果子,他说,让我尝尝新鲜。那两个果子不大,口感没有红富士好,但苹果味儿很足,沙性果肉,他说,那是他专门留的两棵树,给自己的母亲和小孩吃的,原汁原味。看着我吃了苹果,他拍着我的肩膀,用并不流利的汉语说,“阿里巴巴,在杭州嘛,大家都知道了,很好,谢谢!”

一天以后,我再去果园,发现伊干其乡的田间地头,都堆满了红艳艳的苹果。

小古丽巴哈尔的托付

11月5日,我们已经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完成了第一轮的收购。第一车供应天猫“双十一”的32吨苹果,开始装货。

这车苹果将从阿克苏出发,经新疆、甘肃、陕西、河南、安徽、浙江,行程4600公里,运抵杭州。

因为赶时间,货车停在距离果园不远的依尔玛村的村口。

因为时差,北京时间9点,天色才彻底变白。10点,乡亲们用拖拉机、小三轮将经过筛选、品控、包装好的苹果一车车拉到货车旁。

一位开拖拉机送货的村民看到货车上贴的“双十一”标贴,也向我要一张,贴到了自己拖拉机的车头上。

当天就像过节,村里的男人们负责运货,装货,妇女负责做饭、送饭,70多岁的拜尔尼萨汗奶奶送来了一叠自己做的馕,提来了自己打的清水,最先递到我们前面。她不会说汉语,但肢体动作很像故乡的老奶奶。

车快装完的时候,我们要挂条幅,但中间出了点意外,一位同事不小心掉到货车旁边的一个沟里,伤势不重,但村民们硬把他拉到了医院里,我们回来的时候,乡亲们已经把我们的活儿干完了。

当天下午,阿克苏依干旗乡的村民在苹果园组织了一个小型的欢送苹果仪式,十八个小朋友在苹果园跳民族舞,舞台是稻草铺垫的,村民在苹果树上挂了气球,算是点缀。

音乐一响,孩子们像是蝴蝶贴地飘飞。

活动最后有个环节,孩子们到苹果园里摘苹果,然后观众从他们摘的苹果里选出最大的颜色最看好的一个,这个苹果的小主人就是我们这次阿克苏苹果的代言人,阿克苏苹果天使。

古丽巴哈尔被中了,大家让她说几句感言。她提着一篮子苹果交给这次苹果出疆的阿克苏方面负责人说:请把阿克苏的苹果,送给最好的人。

也许,这句话是村民帮她想的,但无论如何,都让我看到了,在当地村民眼中,所有的人都可以很美好。

古丽巴哈尔站出来的时候,身边的一个同事说,“你看你看,多像艾玛·沃特森。”

艾玛·沃特森,英国女演员,大美女。

我想,这就对了,她代言阿克苏苹果再好不过,甜甜的心,好看的外表。

晚上七点,车出发了,出发前,司机麦尔旦和他的父亲知道我们要跟车出新疆,就递给受伤的同事一瓶云南白药,“这个消肿很好,一路平安。”

货车在夜色中行驶五百公里,一直到第二天清晨,太阳从广阔的戈壁边缘升起,我才看到沿途的风光,一座座黄灰色的山丘,从车窗两旁划过,前方的山又涌过来,这情形,有些奇幻,蓝天白眼下,那山和平原,像做了特效,我感觉像置身于一款大型游戏或者美国大片中。

一天一夜,我们穿越沙漠、戈壁、以及深秋里金色的绿洲,11月7日下午,穿过哈密,阿克苏苹果出疆。

11月7日下午3点,就那么一瞬间,车出哈密,进入甘肃省境内,虽是下午两点,但因为时差,这里太阳正照,稍显刺眼。一缕红,划过灰黄色的高原。那红,是货车上的条幅:天猫“双十一”,我们快到了。

11月11日中午,我接到战报,截止到十二点,阿克苏苹果天猫卖出170万斤,10多万网民为阿克苏苹果买单。

我没有辜负买热木尼沙汗的期望,没有辜负古丽巴哈尔的嘱托。

朱学森打来电话说:“替阿克苏的果农谢谢你们!”

其实,我该谢谢阿克苏的果农们,愿意与我们如此心贴心,愿意如此把彼此当做好人。我也想谢谢为阿克苏苹果买单的10多万网友对阿克苏苹果的信任。

这次经历,最满意的是,阿克苏的果农、我们、消费者,都没有彼此辜负,都做了古丽巴哈尔口中的“最好的人”。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已经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阿克苏当地政府、阿克苏电子商务协会达成合作意向,政府提供政策、技术扶持,帮助农民提高种植技术,阿克苏电子商务协会负责苹果采购和品控,阿里巴巴负责推动阿克苏苹果的商品化和品牌化,共同帮助阿克苏果农卖苹果,以后,买热木尼沙汗家的苹果可以持续直供阿克苏苹果天猫旗舰店,我和阿克苏的乡亲们同行的路还很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