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消费、移动互联网后 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新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7 00:13:49

随着政策明朗,不少公司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消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后“新热点”。据机构统计,目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超过150个,虽然尚在探索阶段,目前不少地方政府对于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有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可以积极对接政府相关部门。

每经编辑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审议通过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随着政策明朗,不少公司认为,工业互联网正站上互联网发展历程中新的“风口”。

11月16日,在成都召开2017年工业设计与品牌国际会议上,四川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四川航天云网)相关负责人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工业物联网是消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后“新热点”。而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工业互联网实施落地与生态构建的关键载体,已得到了工业巨头越来越多的重视。

2017年工业设计与品牌国际会议在成都召开 每经记者 朱万平摄

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超150个

“目前美国GE,德国西门子都在打造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内也出现了以航天云网、海尔集团、三一重工为主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际上,BAT等IT巨头也纷纷借助云平台的优势对该领域有所涉足。”四川航天云网的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介绍,航天云网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打造的国内第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自2015年上线来,注册企业数已超100万户,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0%;线上协作需求发布约2639亿元,协作成功约1099多亿元。

除了航天云网,海尔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也在会上表示:“目前像海尔这类制造企业已在从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工厂,转变成互联工厂,即变得更模块化、更自动化和数据化的工厂。”

据介绍,随着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推进,海尔关于智能制造的探索也取得了诸多成果。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就曾在11月7日表示,通过在全国布局九大互联工厂,借助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让海尔自身的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的同时,海尔的产品也逐步实现偏向用户定制的高精度化。

随着SAP、Oracle、IBM、施耐德、发那科、ABB等企业相继推出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越来越多。据咨询机构IoT Analytics 统计,目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超过150个。

中小企业可对接政府扶持政策

尽管平台数量众多,但除了IBM、GE等布局较早的企业以外,大部分平台目前还只是刚刚推出平台产品,服务体系尚不完善,也还未获得广泛的市场化应用。可以说,目前工业互联网仍处于探索阶段。

“如果把工业互联网平台比作是电脑操作系统,那么目前国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只是处于windows95甚至更早的水平。”上述四川航天云网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国内不少工业企业基础参差不齐,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普遍较低,很多中小微企业并不具备开展工业互联网的条件。对此,该负责人认为应该“因地制宜”地为这些中小微企业打造方案。

“一些中小微企业,如还在用Excel来进行财务管理的这类企业,我们可以根据企业所处的行业和领域,向其提供一个比较便宜的‘套餐’方案,对于信息化条件较高的企业,则采用其他的方式。”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不少地方政府对于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有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可以积极对接政府相关部门。

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发展趋势,四川航天云网的这位负责人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一定要深入到行业之中,从而建立起行业云平台。针对行业中不同的规模的企业,也应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