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遵循合规要求 江苏信托拟出售国信担保5.41%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6 12:13:04

11月11日,江苏国信(002608.SZ)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拟向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出售其持有的江苏省国信信用担保有限公司5.41%的股权,交易金额约为4601.95万元。一位江苏信托相关人士表示,此举主要是基于银监会规定,而进行的合规行为。

每经编辑 陈玉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11月11日,江苏国信(002608.SZ)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信托”)拟向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集团”)出售其持有的江苏省国信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担保”)5.41%的股权,交易金额约为4601.95万元。

对于此次资产出售,一位江苏信托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出售国信担保的股权是因为监管部门的规定和银监会的要求。在这一点上,不只江苏信托一家,全国都是如此。

对此,信托专家、经济学家孙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银监会规定,信托公司只能投资金融类公司的股权,不得以固有财产进行实业投资。而担保公司是准金融机构,严格划分的话不属于一行三会监管下的金融机构,因此江苏信托应该不允许投资其股权。

股权交易金额达4602万

11月11日,江苏国信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江苏信托拟向国信集团出售其持有的国信担保5.41%的股权,交易金额约4601.95万元。对于此次的交易方国信集团,公告显示,国信集团注册资本为200亿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该公司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562.27亿元,净资产为812.47亿元,营业收入为419.46亿元,其中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41.25亿元。

对于此次交易的标的国信担保,目前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融资性担保;投资与资产管理,财务顾问,企业信息咨询,资产评估,商务服务,社会经济咨询,设备租赁,非学历职业技能培训。

公告显示,目前国信担保的注册资本为7.4亿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该公司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0.71亿元;净资产为8.34亿元;营业收入为5006.42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1687.85万元。

对于此次价格的估定,江苏国信在公告中指出,在不考虑股权缺乏流通性折扣的前提下,国信担保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于评估基准日2017年6月30日的市场价值为85063.86万元。国信担保公司本次出售股权的价格按照每一元注册资本对应的国信担保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净资产的评估值确定。因此,江苏国信本次出售国信担保公司的交易金额为4601.95万元。

对于此次资产出售,江苏国信表示本次出售资产的目的在于根据江苏信托经营战略的需要,优化固有资产配置结构,提高固有资产盈利能力,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转让的主要原因为合规要求

而此次江苏信托出售国信担保股权又是出于什么原因呢?对此,一位江苏信托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出售国信担保的股权是因为监管部门的规定和银监会的要求。在这一点上,不只江苏信托一家,全国都是如此。

对此,信托专家、经济学家孙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银监会规定,信托公司只能投资金融类公司的股权,不得以固有财产进行实业投资。而担保公司是准金融机构,如果严格划分的话,不属于一行三会监管下的金融机构,因此江苏信托应该不允许投资其股权。

银监会2007年颁布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信托公司固有业务项下可以开展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贷款、租赁、投资等业务。投资业务限定为金融类公司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和自用固定资产投资。信托公司不得以固有财产进行实业投资,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苏信托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