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口垄断,行不通

人民日报 2017-11-16 11:30:49

国家发改委15日举行发布会,在会上介绍了若干宏观经济情况。对于港口反垄断调查结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绿色包装如何推进等热点问题,发改委做出了一一回应。其中在港口反垄断问题上,发改委表示:“一旦发现哄抬价格、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国家发改委15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宏观经济情况。港口反垄断调查结果如何?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怎么样?绿色包装如何推进?发布会一一回应了这些热点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家港口明年起下调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装卸费用

要求船公司使用本港下属企业提供的拖轮、理货、船代等服务;对不可竞争的本地外贸集装箱业务,收取远高于竞争性国际中转集装箱的装卸作业费;向交易对象附加强制服务、不竞争条款、忠诚条款等不合理交易条件……根据有关方面的反映和举报,今年4月中旬起,国家发改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对上海港和天津港开展了反垄断调查,并要求全国沿海39个港口自查自纠,发现港口普遍存在以上问题。

“以理货为例,在南方一些港口,理货市场已经充分竞争,集装箱船舶理货价格已低至5元/箱;而在一些市场竞争不充分的港口,船舶理货价格还高达18—22元/箱,差距达3—4倍,增加了实体经济的运行成本。”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谈到,部分港口的这些行为,也影响了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不利于港口自身做大做强。

据介绍,目前大多数港口针对此次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包括全面开放拖轮、理货和船代市场,合理调降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装卸费,立即废止和清除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上海港、天津港、宁波舟山港和青岛港将从明年起,下调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装卸费用,下调幅度在10%到20%左右,每年可降低进出口物流成本约35亿元。”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孟玮表示,下一步价格监管的重点将集中在煤炭市场价格监管和商品房销售价格监管。“从目前各方面反馈情况看,煤炭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价格秩序总体良好。一旦发现哄抬价格、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31家国企纳入混改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有央企有地方国企

“投资实力明显增强,杠杆率明显降低,经营状况明显改善。”孟玮用三个“明显”概括前两批试点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的成效。目前,两批19家中央企业试点的重点任务正在逐步落地,超过1/3的试点企业已基本完成引入投资者、设立新公司、重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内部激励机制等工作,其他企业也正在按照试点方案加快落实。据透露,第三批试点名单已审议通过,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既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国有企业。

企业数量不断扩大、层级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拓宽,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深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第三批试点企业数量超过了前两批总和,是十九大以后国企改革的一个大动作,势必有更大突破。”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混改不再以速度和规模为中心,而是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接下来大家会从对混改行业、范围的关注,转向对混改实施过程、价值评估等深层次的关注,比如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止以混合垄断代替国有垄断、企业员工持股的具体比例等。

“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孟玮告诉记者,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推动三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加强对地方混改的协调指导,推动形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局面。

通过法律手段明确快递包装减量要求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零售市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7万亿元,增长了29.1%,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快了18.7个百分点。“双11”当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31亿件,同比增长31.5%。有记者问,“双11”的火爆是否因为消费从线下转到线上。“有关报告显示,我们近年来的网络交易额中有不小比例,是由互联网销售方式刺激所产生的新增消费。可以说,网络消费的发展对推动消费和促进消费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不仅仅是线下消费转移。”新闻发言人回应。

网购越来越发达,但也带来大量的包装垃圾。2016年,全国快递业编织袋总使用量约32亿条,塑料袋总使用量约147亿个,包装箱总使用量约86亿个,胶带使用总量约为3.3亿卷。“快递包装中的重点问题有三个,一是塑料袋、编织袋、透明胶带不可降解;二是有毒有害物质存在;三是绿色包装标准标识和检验检测机构不健全。快递包装多是用二次料再造生产,回收后没有再生产和再制造的价值。绝大多数包装和其他垃圾一样,直接填埋或焚烧,部分有再利用价值的快递包装受到污染,很难从海量垃圾中回收再利用。”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告诉记者。

如何让网上“买买买”既便捷又绿色?新闻发言人介绍,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制度规范,通过法律手段,明确推行商品和快递包装的减量要求,包括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使用,并研究调整限塑令的实施范围。此外,还将通过提出新兴领域政策措施、推广可循环可降解包装材料、规范塑料垃圾处置等措施推进绿色包装。

呈现“双刃剑”效应的还有共享单车、民宿短租等共享经济。国家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达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平台企业数量已超过1000家,参与分享人数达6亿,提供服务者人数约6000万。预测到今年年底,我国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

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是国家发改委促进共享经济发展的思路。新闻发言人说,作为牵头推动共享经济发展的单位,国家发改委将聚焦四个“更加”:更加注重机制建设,加快建设政府、平台企业、行业协会等多方参与的共享经济协同治理机制;更加注重制度规范,进一步取消和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加强对平台企业垄断行为的监管规范;更加注重融合发展,促进共享经济与工业制造、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更加注重经验推广,举办中国“互联网+”峰会,搭建平台企业和政府部门间的交流平台。

责编 陈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改委 港口 反垄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