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消费升级大潮来袭 车企淘汰赛开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6 01:02:24

每经编辑 范文清    

文/范文清

“我不担心国内车市的增长大势,但担心合资车企会因为跟不上消费升级步伐在2018年面对更残酷的竞争。”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一位合资车企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无忧虑地说。

2017年,如何面对消费升级带来的购车变化是国内诸多车企探讨的主要课题。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民用汽车中,高端车的比重正在逐年增加。以国外豪华车品牌在华销售情况来看,2016年销售量前十的品牌总销量为215.6万辆,几乎是2009年的4倍。2017年,豪华车仍是国内车市增长最迅猛的细分市场,每月两位数的环比增长态势让豪车高管们不禁感叹:“中国人真是太有钱了!”

这是豪华车企在中国市场的幸福时光。即便竞争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但几乎每个豪车品牌都因中国市场而日进斗金。“中国市场销量好,则全球业绩表现佳”已经是豪华车企共同的战略选择。在这种情形下,竞争只不过是在推动大家“共同进步”,争取最大的利益分享。

与豪华车企相比,合资车企则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消费升级的态势下,品牌力和产品力成为合资品牌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能否继续高歌猛进的保证,于是“马太效应”在2017年的中国车市里强烈显现。

合资品牌中,“神车”大众仍一骑绝尘。每月不断上涨的销量曲线在大众眼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但并不是所有的合资车企都有大众的“幸福”。与自主品牌价格区间最接近的韩系车品牌,在2017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压力。东风悦达起亚掌门人苏南永甚至立下军令状——难关渡不过,就不拿工资。

与正在渡难关的一些合资品牌相比,抓住购车新需求的自主品牌反而异军突起。2017年,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SUV车型继续高歌猛进,成为推动中国车市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智能互联成为车市新的消费热点,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在左右着车企的营销方案和车型设计。

所以,抓住SUV和智能互联两大消费热点的自主车企仍在不断向上。以最先捕捉到这一变化的上汽为例,借互联网SUV荣威RX5的走红,上汽的自主业务也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月销量接连攀升,跑赢车市大盘。

但SUV在2017年也不再是“万灵丹”。有些突击上马的车型终究经受不住“考验”,被市场淘汰。没有过硬的研发技术,即便知道消费热点在哪儿,产品力跟不上,销量上涨带来的幸福感也不过是昙花一现。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消费升级大潮下,购车人要求产品既要质量过硬也要融入时尚科技新元素,跟不上市场需求的车企只能逐渐向“死亡线”逼近,现在它们手里除了“生产资质”和生产线,再也没有市场感兴趣的资产。

造车新势力或许会成为这些车企的“救世主”。2018年,所谓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将纷纷推出量产车。在生产资质发放收紧的情形下,找一家产能闲置的车企代工生产将是造车捷径。但代工的情况能持续多久,新零售时代市场对智能电动车的接受度有多高?2018年,市场会给出答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