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主品牌竞争格局生变 吉利长安可“比肩”丰田日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6 01:02:21

10月,吉利、长安、长城三家自主车企的单月销量均超过10万辆,这一水准基本与日产、丰田持平。在与合资品牌的较量中,处于第一方阵的三家自主车企并未处于下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军    

001-00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军

11月7日,吉利汽车(00175,HK)发布的10月产销快报显示,10月,吉利汽车销售12.5万辆,同比增长30%;前10个月,吉利总销量已经达到95.22万辆,超过长安汽车的94.58万辆,暂居自主车企销量第一。

今年以来,吉利汽车全面“开挂”,销量一路高歌。而曾经的自主“老大”长安汽车因进入转型期,在销量增幅上出现波动。在一涨一滞间,自主品牌的市场格局便出现明显变化,从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吉利第一、长安第二,曾经风光无限的长城汽车因销量增速开始放缓,暂时排名第三。

令人欣喜的是,10月,吉利、长安、长城三家自主车企的单月销量均超过10万辆,这一水准基本与日产、丰田持平。在与合资品牌的较量中,处于第一方阵的三家自主车企并未处于下风。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自主车企可以安心分享市场红利。“未来3年将是决定自主品牌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当前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正面交锋才刚刚开始。

市场格局重新洗牌

“今年自主品牌的发展不错。”对于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735.5万辆,同比增长4%,市场份额为42.9%,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从数据来看,前9个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仍在扩大,发展速度仍快于合资品牌。但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去年1~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增速为18.7%,比今年同期高出近15个百分点。

对此,颜景辉向记者解释称,一方面今年车市整体增速放缓,自主品牌销量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收紧,自主品牌在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占比较大,所以相比合资品牌所受影响也更大;此外,由于去年自主品牌销量增长迅速,形成了较大的比较基数,这也对今年的自主车企增速造成影响。

“由于车市整体进入销量微增长,自主品牌接下来增速或许会减缓,但其与合资品牌相比,仍会保持相对较好的销量增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在销量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下,今年自主品牌内部格局发生了不小变化。在“第一方阵”中,自主领头羊长安汽车被吉利汽车超越,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位居第二;曾经发展势头强劲的长城汽车,销量增速开始出现放缓势头,从第二滑落到第三。

未来只有5家存活?

“自主品牌的销量排名变化主要是由企业的产品力所决定。”颜景辉认为,吉利汽车、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今年逆势崛起的背后,是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所形成的一套有市场影响力的产品阵容在发挥作用。在产品力的驱动下,未来,自主品牌的格局仍将有继续变化的可能。

不过,自主车企对市场的判断并不乐观。朱华荣曾向媒体公开表示,未来能存活下来的自主品牌可能只有5家。也正是出于对未来严峻形势的预判,今年,长安汽车进入企业转型期,开始进行规模颇大的“第三次创业”。

“未来3年对长安汽车来说是决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朱华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不仅是长安,很多自主品牌都面临此问题。实际上,现在合资和自主才刚开始正面交锋。

今年,对自主品牌来说,来自合资品牌的竞争压力十分明显。比如在产品方面,合资品牌开始加速布局SUV车型,东风日产劲客、上汽通用探界者、上汽斯柯达柯迪亚克等合资品牌SUV投放市场,使自主车企在SUV领域的优势被大大削弱。

此外,合资品牌的车型价格也在进一步下探。如东风日产劲客,最低售价已下探至9万元,北京现代全新瑞纳的起步价甚至突破了5万元。

“未来几年,自主与合资品牌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崔东树认为,自主车企目前在产品、技术、品牌等方面已有长足进步,虽然未来在与合资车企的竞争中不一定会处于下风,但市场压力犹在,前进之路并不平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