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豪车市场“宫斗”不断:ABB贴身肉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6 01:02:04

实际上,今年在中国市场,豪华品牌德系三强之间销量差距不大,有的月份差距甚至在百辆之间。这得益于“奥宝奔”三个品牌在不同的细分市场都有“爆款”出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001-00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今年前10个月,在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速跑赢大盘的情形下,豪车德系三强之间的较量进入白热化。

奔驰迎来第四季度首月“开门红”;奥迪也重新在中国市场找回感觉,连续四个月领跑豪华车市场;宝马则以强劲的增长态势寻求新突破。豪车德系三强今年在华的销量排名将发生怎样的变化,至今仍悬念不断。

激烈的竞争状态不仅存在于豪车第一阵营。在第二阵营中,品牌间的“拉锯战”也在不断上演,尤其是第四名之争,激烈程度也颇受业内关注。

对此,有分析指出,第四季度是全年销售旺季,今年豪华车市场有望保持19%~20%的增幅,销量预计可以达到240万辆左右。为了争取更好看的业绩报表,豪华品牌正在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最后冲刺。

第一阵营:轮流坐庄

得益于奔驰旗下国产车型的稳定表现,10月,奔驰品牌(含进口车型)在华销量为4.6万辆,仅落后第一名奥迪品牌约9000辆。

实际上,今年在中国市场,豪华品牌德系三强之间销量差距不大,有的月份差距甚至在百辆之间。这得益于“奥宝奔”三个品牌在不同的细分市场都有“爆款”出现。

比如,在竞争尤为激烈的轿车细分市场,“奥宝奔”各有一款车型累计销量超10万辆。数据显示,截至10月,奥迪A6累计销量为11.4万辆,奔驰C级累计销量为10.6万辆,宝马3系累计销量为10.5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0.5%、12.6%和20.7%。

多年来,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德系品牌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70%以上的份额,三大品牌之间的激烈角逐也从未停止过。

去年,奥迪拼尽全力守住了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之位,宝马则凭借12月的优异表现在最后时刻完成了对奔驰的反超。豪华车市场依旧维持着奥迪、宝马、奔驰的销量排位。

今年初这一情形便发生了变化。在新品的推动下,奔驰强劲的增长势头曾一度将奥迪挤下销量冠军宝座,宝马则凭借强大的国产化战略紧随其后。直到年中,改变市场策略的奥迪才重新找回状态,再次将中国豪车销量冠军之位从奔驰手中夺回来,豪车第一阵营的排位再次出现变化。

目前,奔驰定下的中国市场60万辆销售目标已经完成了81.5%。“卫冕”成功的奥迪则希望销量的上涨曲线能再高一些,以拉开与奔驰之间的销量差,避免在年底最后一刻被逆转。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向记者表示:“近年来,豪华车市场竞争尤为激烈,第一阵营中的‘德系三强’轮流坐庄,此状态未来还将持续,很难再现一家独大的情况。”。

第二阵营:格局初定

尽管“第一阵营”竞争胶着,且最终排名仍是未知,但德系三强仍占据着中国豪车市场70%以上的份额。“垄断地位”无人撼动。

尽管如此,今年处于“第二阵营”的豪华品牌仍在细分市场上实现了突破。以美系豪车品牌凯迪拉克为例,数据显示,截至10月,凯迪拉克累计销量为14.3万辆,同比增长61%,仅次于奔驰、宝马、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中排名第四,增幅仅次于林肯。

导入新品、在市场终端以价换量是凯迪拉克销量实现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据记者了解,在终端市场,凯迪拉克ATS-L车型的优惠幅度可达7万元,其上市仅一年多目前正在热销的SUV车型XT5,平均降价促销优惠可达5万元,最高能达到5.7万元。

数据显示,前10个月,凯迪拉克XTS车型累计销量为2.7万辆,同比增长28.5%;凯迪拉克ATS-L车型累计销量为4.6万辆,同比增长64.5%;而凯迪拉克XT5车型累计销量为5.3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86.3%。

以价换量是今年第二阵营中豪车品牌普遍采取的营销举措。记者了解到,除凯迪拉克之外,沃尔沃、英菲尼迪等品牌均存在“以价换量”的销售模式。

“奢侈品价格高,很少打折,仍然有人会去购买,这是其产品力过硬,品牌附加值高所致。通过降价让消费者认知豪华品牌,在初期会有一定效果。”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