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兰世立曾被判有期徒刑4年 目前关注旅游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6 00:47:53

说到兰世立,人们往往会想到东星航空,想到他曾经的闪光岁月。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假护照入境新加坡而被判处5个月监禁的兰世立,其上诉被新加坡高等法院驳回。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Upload_1510764458768.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因高调举报上市公司麦趣尔(002719,SZ),湖北籍商人兰世立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从曾经现身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被称为湖北首富,到后来却破产甚至成为阶下囚,如今再引“事端”公开举报一家上市公司,兰世立究竟有何打算?

2013年8月提前出狱

兰世立的人生跌宕起伏,颇具传奇色彩。2005年,曾以20亿元的身价跻身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第70位,成为湖北有史以来第一位进入该榜单前100名的富豪。

兰世立的产业主要在于东星集团,曾涵盖航空业、房地产、旅游业三大板块。不过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兰世立创建的东星航空频频传出资金链紧张的消息。2009年8月,东星航空被裁定破产。此后,兰世立因逃避追缴所欠税款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直至2013年8月,兰世立提前出狱。据《新京报》报道,彼时东星集团代理律师张军称,兰世立提前出狱的原因包括狱中表现良好,以及扣除对其入狱前被监视居住等时间的折算。

此次兰世立举报麦趣尔后双方是否进一步沟通?11月15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兰世立,但其手机关机。随后记者与兰世立侄女兰剑敏沟通,对方表示,自己未得到兰世立授权,不方便回应。

兰剑敏曾任东星集团总裁助理、新闻发言人,并曾作为兰世立庭外代言人,聘请律师、联络媒体,同时在各种相关场合奔走、活动。

“他最近主要都在国外。”一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兰世立目前应该是在新加坡,从和兰世立联系过的人方面了解到,这次的举报应该是兰世立本人确认过是真实的。

为何此次会突然高调举报麦趣尔?“他一直还是在做生意的事情为主吧,诉讼应该也是不得已发生的。”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据媒体报道,因使用假护照入境新加坡而被判处5个月监禁的兰世立,其上诉被新加坡高等法院驳回。

对航空事业仍未放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从公开举报之后,认证为东星集团总裁、东星航空创始人兰世立的微博一直在关注事件的进展。直至11月15日14时32分,曾多次转发与此次公开举报有关的新闻报道,并曾经在微博上 多家媒体,请求对此次举报相关情况进行转评。“这个微博是他本人的。”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除了此次诉讼,近期的兰世立在经营哪些“生意”,对于未来有何打算?

目前看来,兰世立将目光瞄准了旅游全产业链,并保留了“东星”品牌。记者在东星集团官网上看到,虽然官网仍然有航空、地产业务的介绍,不过主要内容已经变为旅游产品推介,包括港澳游、欧洲游等线路。

此外,兰世立对航空业仍然没有放弃。此次兰世立举报麦趣尔,主要就是控诉麦趣尔实控人骗取其航空公司百亿资产,其中提到了两家航空公司,即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和泰国暹罗航空公司。

不过,由于受到过往经历的影响,兰世立对武汉本土的航空公司筹建一直不太看好。

据悉,2017年9月,湖北省交投公司与海南航空决定携手筹建湖北航空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相关方案将于年底上报,力争2019年实现飞机升空运营。对此,兰世立在微博上以东星航空为例,表示“航空公司的话题将会成为武汉乃至湖北最大的笑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兰世立 东星集团 麦趣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