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小蓝单车B轮融资失败 押金难退问题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5 23:40:35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身边朋友体验了一把小蓝单车的退款难,从11月初至15日的半个月,押金退款仍无踪影。

每经编辑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赵桥

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就有用户陆续爆料小蓝单车押金退款难的问题。11月15日,甚至有匿名小蓝单车员工在社交平台上称,公司当日已宣布解散。

近段时间,关于小蓝单车的消息,押金退还缓慢甚至无法退、押金入口消失、退款电话一直忙音、半年卡无故升级为全年卡等备受诟病。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身边朋友也体验了一把小蓝单车的退款难,从11月初至15日的半个月,押金退款仍无踪影。为此,记者还针对小蓝单车解散的消息,采访了与之相关的资本方,但相关投资方均不愿评述。

11月15日,成都街头的小蓝单车 每经记者 翟敏 摄

押金难退广被诟病

记者登录小蓝单车新浪官方微博发现,其认证主体为天津鹿鼎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底,小蓝单车一位高管告诉记者,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因政策优惠的原因选择注册在天津。

小蓝单车微博置顶的消息为一条关于“退款专线电话更正”的微博。微博的配图则是10月20日发布的一条小蓝单车关于近期投诉处理的公告。记者拨打公告中的退款专线,电话一直提醒“您呼叫的用户正忙”。

记者还了解到,一位小蓝单车的用户早于11月初就申请了押金退款,但截至11月15日仍未收到退款,虽押金仅有99元。
实际上,在微博以及贴吧上,使用小蓝单车的一些用户也由于其退款难而怨声载道。记者登录小蓝单车的百度贴吧发现,里面有相当一部分用户质疑为什么不能退款,更有热心用户贴出了退款攻略。

更有用户表示,今年3月22日,小蓝单车于推出了半年特权卡,费用标准为199元,只要在有效期内6天有骑行记录且未退押金,180天后即可全额返现。但是在10月初,有不少用户表示半年卡突然被强行升级为全年特权卡,无形之中将用户提现时间推迟了半年。

10月中旬,小蓝单车创始人、CE0李刚表示,押金要在接下来的10日内全部解决。但转眼间到了11月份,一些用户表示押金并未到账。

小蓝单车官微所发布的关于近期投诉处理的公告表示,用户于2017年10月30日前申请退款的款项,将于本月10日前退还完毕。但截至11月15日,仍有用户表示没有收到退款。近日,更有小蓝单车用户表示,APP中的退款信息还不见了。有用户还表示,其小蓝单车APP的押金一栏,已从退款中变成未交押金的状态。

投资方三缄其口

小蓝单车,这家由高端自行车品牌野兽骑行所孵化的共享单车品牌,自去年11月成立之初就一直以最好骑的共享单车标榜自身,李刚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我们做共享单车是因为其他的车还不够好骑。”

再好的商业模式和产品背后,如果缺乏资本的推动,也难闯出一片天地。在2016年底,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诸如摩拜和ofo之类的行业巨头,引来各路资本竞相角逐。今年初,小蓝单车曾获得4亿元的A轮融资,由黑洞资本领投,智明星通跟投,估值达10亿元。融资成功后,小蓝单车进军北京市场,彼时意气风发,开始与摩拜、ofo等竞争对手正面交锋。随后又在3月透露将迎来B轮融资,但这笔融资却在6月宣告失败。

今年8月9日,小蓝单车与中兴通讯达成战略合作,高调宣布继续“出海”,将在今年陆续落地12个国家近30个城市。但是此项“出海”计划并没透露将进驻哪些国家的哪些城市,也没有公布详细的时间表。

有意思的是,小蓝单车公关部人士曾透露,今年10月小蓝将会有新动向。至于是融资还是并购,该工作人员并未回应,只是表示“反正是决定公司今后发展方向的”。

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致电天津鹿鼎科技有限公司欲了解小蓝单车发展情况,但未能联系上。工商资料显示,在今年8月,天津鹿鼎科技公司增加过注册资本,从1600余万增加到2800多万元。记者又联系小蓝单车的投资方黑洞投资和智明星通,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置评。

科技新媒体Bianews报道称,李刚的另一家公司,与小蓝单车一起办公的野兽骑行,除了高管外,其余员工全部遣散(劝退)。

相关信息显示,野兽骑行的主体全名叫北京野兽科技有限公司。记者随即采访野兽科技的股东之一天津新动金鼎万众体育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一位公司专人对记者表示,具体的事情不清楚,有相关负责人在处理。当记者提出索要负责人联系方式时,其表示该负责人出差了,建议记者直接咨询野兽科技公司。野兽科技公司另一股东方对记者表示,以不负责对外婉拒了记者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