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今年以来逾60只中资股股价翻番 大盘蓝筹表现突出(名单)

中国证券报 2017-11-15 08:11:06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一路强势上行,中资股表现尤为突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恒生国企指数上涨23.49%,目前港股市场1006只中资股中超过半数今年出现上涨,其中64家涨幅超过100%,地产、资源、汽车等板块个股表现尤其突出,受到资金追捧。

__-__.thumb_head

在中资股强势上涨的同时,今年港股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中资股数量也大幅上涨。截至阅文集团上市,已经达到23家,其中14家年内涨幅为正,且有7家涨幅在70%以上,泰和小贷和睿见教育涨幅更是超过100%。市场人士表示,中资股已经成为当前港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资股连续走强,市场看多的信心进一步强化。

中资股走势强劲

数据显示,目前港股市场1006只中资股中,除去停牌的30余只个股外,有526只年内录得涨幅,其中有64只个股年内涨幅超过100%,169只个股涨幅超过50%。虽然只有不到六成个股上涨,但恒生国企指数年内走势强劲。市场人士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上涨个股涨幅普遍比较大,涨幅前10的个股涨幅均在300%以上,而年内涨幅超100%的中资股中,地产企业数量达13家,中国恒大涨幅在500%以上。而跌幅最大的个股仅报跌90%左右,并没有1只个股跌幅超过100%。另一方面,权重蓝筹以及大型科技股普遍表现较好,给指数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而走弱的以小型股居多,对指数影响相对较弱。

除去盘面上的表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资股今年走强主要受三个方面因素的支撑:首先,内地宏观经济增长具有相当的韧性、企业盈利强劲的增长是主要驱动因素。其次,市场估值仍然具有比较优势。虽然今年海外中资股市场估值明显扩张,但当前估值与历史水平相比仍处于合理区间。第三,海外资金和内地资金持续流入。港股通年内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达2404亿元人民币,且已连续超过30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入。预计南下资金有望以平均每年2千亿至4千亿元人民币的节奏继续流入,海外资金也将加速回流。

在中资股的持续强势下,今年到港IPO的中资股数量也大幅上升。公开资料显示,中资企业海外IPO的积极性一度出现降低。2016年全年完成52起,较2015年减少31起,2017年上半年仅完成20起。但香港市场依然是中资企业除A股市场外的首选。从2012年开始,H股逐渐成为港股IPO的主力,每年IPO占比均超50%。德勤中国早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港股市场的IPO融资总额为850亿港元,同比下滑37%。而据统计,前三季度H股IPO融资额达543亿港元,占比63.9%。前十个月,H股IPO融资额进一步攀至565亿元港元。截至阅文集团上市,今年港股IPO的中资股数量已达23家,其中15家年内涨幅为正,且有7家涨幅在70%以上。泰和小贷、睿见教育这两只股票的涨幅更是超过100%。

市场继续看多

港股市场近日冲破震荡区间,持续走强。南下资金大举扫货,中资股连续上涨,市场人士一方面看好以内地宏观经济良性增长为背景的中资股走势,同时也继续看多港股市场牛市的下半场。

中金港股策略师王汉锋日前发布2018年展望报告表示,2017年海外中资股市场高歌猛进,表现明显好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展望2018年,海外中资股市场的重估仍将继续,主要驱动因素来自于中国内地经济增长仍然具有相当的韧性、企业盈利强劲的增长以及市场估值具比较优势。此外,海外资金有望加速回流以及中国内地资金持续南下也将是支撑市场继续重估的主要动力。

信达证券分析师谷永涛日前发布研报认为,港股市场常处于低估值状态,且目前估值水平较低,恒生国企指数的估值水平更是低于市场整体。参考其它市场,在国际化进程的推进过程中,市场的估值结构向成熟市场转变的概率较高。如果A股与港股的估值能够回到平价,那么港股的配置价值更大。

麦格理此前表示,看好中资股明年会继续牛市格局。研报称,南下资金涌入足以抵消基金资金流出的影响。南下资金现占成交额14%,去年底仅占9%,相信南下资金趋向更加重要。未来一年的企业盈利能一如预期增长一成半,加上内地经济持续稳定,MSCI中国指数明年可以升两成半至三成半。

兴业证券张忆东发布研报称,截至11月初,港股通持股总规模达到8160.63亿港元,持股规模最大的前20只股票的持股市值达4624.78亿港币,占港股通持股总市值的56.67%。前十分别是汇丰控股、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腾讯控股、融创中国、吉利汽车、招商银行、新华保险、中国银行、丰盛控股。张忆东认为,随着核心资产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将从中资投资者对港股和中国资产有信心,演变到未来越来越多的外资投资者对港股和中国资产有信心。中长期,继续看好港股后市。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