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加速海外布局 海信电器7.98亿买东芝电视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5 01:01:12

东芝这个名号,以后将与海信具有强联系:11月14日,海信电器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29.16亿日元(约人民币7.98亿元)受让东芝所持有的TVS公司95%股权,海信电器将获得东芝电视40年全球品牌授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翟敏    

Qq__20171115010008.thumb_head

CFP图

每经记者 翟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国内彩电行业占据第一位置的海信电器(600060,SH),欲进一步拓展全球布局,加速国际化进程。11月14日,海信电器与株式会社东芝签署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约7.98亿元人民币受让东芝所持有的TVS公司95%股权,并将获得东芝电视40年全球品牌授权。

获东芝电视40年品牌授权

海信电器称,公司于11月14日与株式会社东芝共同签署了《关于Toshiba Visual Solutions Corporation之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29.16亿日元(约人民币7.98亿元)受让东芝所持有的Toshiba Visual Solutions Corporation(即TVS)公司95%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TVS公司将成为海信电器控股子公司,海信电器将获得东芝电视40年全球品牌授权。

资料显示,TVS公司主营从事电视机及相关周边设备、商用显示器、HomeIOT等多媒体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云服务等业务。东芝原持有TVS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东芝将持有剩余5%股权。

据悉,TVS成立于1973年10月,为东芝旗下专注电视机相关产品子公司。2016年,TVS实现营业收入27.02亿元人民币,实现净利润5.68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5亿元,实现净利润2.47亿元。本次收购完成后,TVS公司将纳入海信电器合并报表范围。

东芝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也是日本两大综合电机制造商之一。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东芝从一个以家用电器、重型电机为主体的企业,转变为包括通讯、电子在内的综合电子电器企业。东芝旗下主要有四大事业领域:能源、社会基础设施、电子元器件、数码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全球家电行业知名老牌企业,东芝近年来正加速退出传统家电行业。早前东芝便将旗下白电资产出售给另一个中国家电巨头美的。2016年3月,美的以33亿元收购东芝家电80.1%股权,同时,获得40年东芝品牌全球授权,以及超过5千项与白色家电相关专利。

专家:东芝在国际市场仍具品牌影响力

资料显示,2016年,海信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318亿元,净利润为17.6亿元。其中,电视机产品实现营收达到282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从业绩提升上来讲,本次收购的TVS业务体量占海信电器整体比例并不大,但从战略意义上来讲,这是海信电器加速海外布局的重要体现。

海信电器表示,本次收购TVS公司95%的股权,并获得东芝电视40年全球品牌授权,将进一步拓展公司在电视业务的研发、品牌和营销的全球布局,通过整合双方的研发、供应链和全球渠道资源,并在显示技术上相互取长、相互借力,可以向全球提供有竞争力的智能电视内容运营服务,全面提升公司的全球影响力与综合竞争力,加速国际化进程,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招商证券研报,2016年海信国内市场销额市占率17.6%,国内市场份额居首。2016全年用户增速迅猛,目前国内用户数已近2000万;国内日活用户数突破900万,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知名家电专家刘步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彩电产业不被很多人看好,但产业还会持续存在,海信收购东芝电视机业务将进一步强化其彩电产业全球地位。本次收购将成为海信电视产业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芝此前架构的全球销售体系,在国际市场拥有一定品牌影响力,海信可以顺势进入这个体系。

刘步尘还分析,7.98亿的价格对海信来说比较划算,预计本次交易将给海信带来新增销量300万台,未来海信电视将实施双品牌运作,海信在国内市场已比较强势,但国际市场表现仍然偏弱,海信急需补上这块短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信电器 东芝电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