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明枪易躲?No!天常股份遭公开举报暂停IPO申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5 00:37: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对于企业而言,暗箭的确难防,但其实“明枪”也不易躲,尤其是在遭遇同行“正面枪挑”时。

11月13日晚,天常股份称,因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公司暂停原计划于2017年11月14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

所谓媒体质疑,实际上源自11月8日,其同行——新三板挂牌公司宏发新材(833719,OC)公布的向证监会实名举报天常股份的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天常股份就曾在原材料供应上被宏发新材控股股东卡过脖子,这一次又被也想在A股IPO的宏发新材使了绊子。

被同行实名举报三项问题

天常股份于2017年11月8日完成初步询价,原计划于2017年11月14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

就在天常股份询价当天,宏发新材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向证监会实名举报天常股份存在关联交易输送利润、业绩造假和披露不实等问题的证据。

在发布会现场,宏发新材称天常股份存在三大问题,主要涉及关联交易输送利润、业绩造假、信息披露不实。

关联交易方面,宏发新材称,天常股份于2008年~2009年以严重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向二股东控制的江苏润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生产用经编设备,而低于市场价部分转化为润源控股实控人王占洪所持有的天常股份的股权,设备交易价格的不公允涉及利益输送,存在严重的虚增利润情况以及披露不实。

宏发新材董秘仇志平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玻纤材料行业的局限性,一般人并不了解这些经编机设备的价格,但业内对此非常清楚。“这个设备一般的销售价格都在300万到350万之间,多年内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仇志平认为,采购设备差价是宏发新材质疑天常股份业绩虚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天常股份则在招股书中披露称,“发行人曾于2008~2009年采购32台润源牌经编设备,其中多轴向经编机21台,购买价格为300至438万元不等(根据机器尺寸和配置不同价格有所不同),缝编机11台,平均购买价格为110万元左右。经核查,发行人报告期外向润源控股前身润源经编购买的经编设备交易价格公允,不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

宏发新材正接受券商IPO辅导

公开资料显示,天常股份与宏发新材均为复合材料生产商,主要生产玻纤经编织物及套裁布等产品,二者同处于风电行业上游。

此外,宏发新材的控股股东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国际)曾长期为天常股份提供产品所需原材料——无碱玻纤。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有六大玻璃纤维供应商,其中,重庆国际、巨石集团、泰山玻纤作为国内主要玻璃纤维制造企业,实力雄厚。

天常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2014年及以前年度,公司向重庆国际采购无碱玻纤在30%左右,采购总量仅次于第一大原料供应商欧文斯科宁。不过,2015年天常股份向重庆国际采购比例突降至7.15%,随后再无业务往来。

对此,天常股份的解释是,当年风电行业出现“抢装”行情,全行业生产、销售火爆,风电用无碱玻纤尤其是高模量无碱玻纤供应紧张,重庆国际为确保其控股子公司宏发新材的原材料供应、为帮助其提高市场份额,削减对天常股份的供货数量、提高供货门槛,并停止向公司供应市场紧缺的高模量无碱玻纤。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宏发新材于2015年10月挂牌新三板,目前为基础层企业,采取协议转让。去年4月8日,宏发新材也递交了IPO辅导备案登记材料,正接受天风证券辅导。

关于此次暂停发行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1月14日下午多次拨打天常股份董秘赵独妍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亦发去采访短信,截至发稿时也未获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