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传统商超靠拢新零售后 都做了些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5 00:14:36

百货业公司新华都引入阿里作为战略投资者,向新零售靠拢。而在此前,已有不少老牌百货公司联手电商,传统商超纷纷选择变革,简单来说,商超里放几张餐桌只是表象,而数据与线上线下融合才是实质。

每经编辑 陈祺欣    

每经实习记者 陈祺欣 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文 多

截至11月12日,2017年淘宝天猫“双11”的成交数据定格在1682亿元,新零售的能量爆发可谓震撼了各式零售业和消费者们。

近日,新华都(002264,SZ)引入阿里作为战略投资者一事引起市场关注。而在新华都前,三江购物(601116,SH))、联华超市等均得到阿里的入股,永辉超市(601933,SH)也选择与京东合作,线上线下企业渐行渐近,融合发展。

在新零售概念提出以来一年的时间里,传统商超纷纷选择变革,创新业态成为其中的一个亮点。在业内看来,这些新零售业态有何共同点?有何区别?新零售的到来如何搅动了传统零售行业,未来零售业的发展趋势将呈现怎样的态势?

11月8日,记者前往盒马鲜生在上海的门店汇阳广场店进行体验 每经实习记者 陈祺欣 摄

三江购物的“盒马”样本

引入阿里投资,新华都面临停止烟草业务,这与三江购物当初的情况如出一辙。

三江购物是浙江省目前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2016年11月,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三江购物通过股权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三江购物成为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后,阿里入股的首家零售上市公司。

在剥离烟草业务后,三江购物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25亿元,同比下降10.93%。但同时由于聚焦商品改革、加快商品周转、改革商品营销带来的商品毛利增加,以及管理转型升级带来的管理效益提高和费用开支减少,三江购物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7661.70万元,同比上升23.52%。

此外,三江购物在2017年半年报中提到,创新门店宁波“甬江店”于今年初开业,该店采用阿里巴巴集团的新零售经营模式,给顾客带来了全新的购物体验。公司加快了传统门店转型、创新步伐,融合线上线下全域经营,实施数据驱动,提升顾客体验。

创新门店究竟采取了怎样的创新模式?

1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三江购物,询问宁波甬江店的具体地址,三江购物董秘对记者表示,宁波甬江店即“盒马”的门店。而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

11月8日,记者前往盒马鲜生在上海的门店之一——盒马鲜生汇阳广场店进行体验。

虽然当日是周三,不过到了下午买菜的时间段,来店里购物的消费者依然较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他们表示自己不是第一次来,自从去年年底盒马鲜生汇阳广场店开业后,平时有空都会来购物。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盒马鲜生”时,消费者们的回复普遍是“食材新鲜”、“方便”、“价格比一般超市便宜,与菜市场的价差不多”等。

记者注意到,盒马鲜生店内设有就餐区及食品加工区,购买的生鲜食材等可直接在店内加工后食用,有消费者表示加工方便,既解放了自己的时间,且味道还不错。

永辉超市的“超级”体验

传统商超永辉超市也成为这场新零售浪潮中逆袭成功的典型案例之一。自2017年永辉超市打造“超市+餐饮”模式,推出新业态“超级物种”门店之后,永辉超市净利润呈现较高增长态势,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永辉超市2017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3.08亿元,同比增长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2亿元,同比增长70.74%。报告期内永辉超市新增大卖场店33家(总数至526家),超级物种店新开4家(总数至9家),生活店新开51家(总数至102家),新开门店带来营业收入的增长。

超级物种从永辉擅长的生鲜入手,侧重精品生鲜、生活食品,目前超级物种店内融合了鲑鱼工坊、波龙工坊、盒牛工坊、麦子工坊、生活果坊、花坊、咏悦汇等几个孵化产物。不同的物种之间自由组合,不同门店根据供应链等实际情况搭配,这也为其店面扩张增加了灵活性。

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2018年)超级物种门店预计将开到100家左右。”长江证券认为,业态创新加速落地将为永辉超市增添收入增长动能,业态与商品变革有望逐步成为永辉长期收入与盈利增长引擎。

这种“超市+餐饮”的模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盒马鲜生,而事实上,从产品、经营模式、店内服务上,二者确实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二者经营模式都包含生鲜、餐饮、其他零售业务,在生鲜产品上都主打海鲜、牛排、日料等,在线上下单后都提供3公里内30分钟送达服务,业内也有声音认为,二者的商品与服务存在许多相似之处。

无论是三江购物还是永辉超市,在搭上新零售这辆“快车”之后,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和毛利率均有提升。对于消费者而言,新零售门店的出现使购物环节更加便利,购物体验更好。对于传统商超而言,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手段对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进行升级改造,极大优化了效率。

不过业内专家指出,传统商超转型新零售绝非易事。首先要解决的是管理层与执行层在思维理念上的冲突,其次是销售渠道和价格体系在线上和线下的冲突。传统商超更注重产品的差价,其利润也主要来自差价,而新零售更注重服务、广告和衍生服务等体验式的消费,这是二者在盈利模式上的区别。此外,传统商超要转型新零售,是否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变,是企业要思考的问题。过去,线下商超更多地以商品、供应链和差价销售为驱动,而新零售下的传统商超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以大数据为驱动贯穿于整个采购,完成人、货、场的重构。

超市资料图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商超里放几张餐桌只是表象

除三江购物、永辉超市外,也有许多其他的商超打造新业态,如大润发推出飞牛优鲜、百联集团旗下的RISO、世纪联华·鲸选等,这些新业态有何共同点,有何区别?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几乎所有的超市都在进行升级,采用“超市+餐饮”的模式是普遍的选择,但背后的商业理念不尽相同。以永辉的超级物种与阿里的盒马鲜生为例,永辉超市主要是以餐饮为主,对标的对象可能类似于大食代。盒马鲜生核心之处在于依托阿里强大的数据和技术,从而对人、货、场进行改造,其发展更倾向于一个后台系统。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公开表示,“自从‘盒马’开张之后,现在所有新的超市都要在里面放餐桌,如果放几张餐桌就是新零售,那这个事儿就别干了。”

在张勇看来,新零售考验三个层面的核心能力。第一个层面是通过对零售真正的支持、了解、累积经验后,对零售业态进行重新创造的能力。第二层是信息基础架构能力,从原来IT的零售系统能够真正升级成为可实时联通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架构。第三个层面则是一个超级网上用户入口。三个能力能不能被完美贯通,是新零售成败的关键。

类似于商超打造的新业态门店,只是新零售其中的一个缩影,今年火了一把的无人零售也是新零售的另一业态形式。曹磊认为,“永辉”、“盒马”等商超业态与无人零售会有越来越多的相通和接近之处,未来无人零售门店或也将与商超一起参与到新零售竞争之中。

曹磊认为,零售行业在“新零售”环境下会有四种发展趋势:第一,科技以及数据在整个零售行业中发挥的价值会越来越大;第二,跨界融合。线上零售商不断向线下发展,线下零售商不断开展线上业务,线下线上相互同步、拥抱;第三,线下、线上合作将会越来越紧密,合作方式从业务合作转到战略合作,甚至转变为资本合作;第四,零售业的整个业态,包括综合市场、专业市场、专卖店、商场超市、便利店等都将加入“新零售”行业,并且加入速度会越来越快,与“新零售”越来越紧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都引入阿里 新华都超市 新华都最新消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