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0月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新兴动能快速成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5 00:17:18

10月经济数据中,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增速出现回落态势。不过,其中也有积极因素。比如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虽然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此外,新兴动能持续快速成长。比如,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8.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11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贾运可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增速出现回落态势。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数据虽然较前值有所回落,但依然处在较高的增速区间,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等指标的增速比去年同期还有所加快。同时,从最新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的步伐有条不紊,新兴动能持续快速成长,去产能、去库存成效突出。

有分析指出,结合多方面因素来看,四季度主要压力在投资方面,但仍在可控范围内。预计11月、12月消费会对四季度经济起到支撑作用。综合前三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来看,实现全年增长目标无忧。总体上、多维度观察,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新兴动能持续快速成长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张卫华表示,这一增速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国庆长假导致工作日同比减少一天,是影响工业增幅略缓的短期因素。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环保趋严的情况下,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并未出现明显放缓,且比去年同期数据还略高0.1个百分点,实属不错的增长速度。

此外,10月出口增速放缓也是造成工业增加值回落的因素之一。有券商研报指出,随着出口增速放缓,带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出口占比较大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数据显示,10月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

不过,相比于经济指标的短期变化,中国经济从追求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的大逻辑没有改变,新兴动能持续快速成长。记者注意到,1至10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7和4.8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8.9%。

张卫华指出,总体看,10月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向好的态势。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行业增长面基本稳定,41个大类行业中有34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为82.9%;二是部分高端细分行业仍然保持较高增速,比如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38.8%;三是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四是新兴工业产品产量继续高速增长;五是面向市场需求的工业消费品增势较好。

从最新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的步伐有条不紊。去产能、去库存成效突出。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已超额完成,1.4亿吨“地条钢”产能出清。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3.3%。去杠杆、降成本稳步推进。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10月消费需求有所后移

从需求方面来看,数据显示,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上个月的10.3%降至10.0%,与10月物价情况产生背离。此前公布的10月CPI数据为同比增长1.9%,涨幅高于上月。

对此,牛犁表示,尽管零售价格和物价数据理论上不完全一致,但总体方向是一致的,故消费名义增速应该比上月要高,但目前表现为增速有所放缓,这与国庆假日外出旅游等因素有关。

从消费结构来看,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伴随着房地产销售下滑,与地产相关的装修、家电、建材增速均有所回落。此外,国信证券宏观固收团队研报指出,10月商品零售增速回落是消费回落主要原因。考虑到“双11”促销规模较大,不排除10月消费需求有所后移。

对于四季度经济,牛犁认为,主要压力在投资方面,房地产降温对相关产业的影响将逐步体现。不过,牛犁同时指出,早在一季度之后,投资下行压力就已经出现,但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均实现了超预期增长,因此对四季度不必过多担心,目前经济总体上是稳中略缓,韧性稳定性都比原来强。四季度经济增速即便放缓,全年增速大概率还是在6.8%左右。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预计四季度消费依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但从消费结构来说,会更加倾向于服务类的消费。鉴于国内补库存周期进入尾声,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可能会持续放缓,因此四季度海外需求改善将成为支撑国内工业生产景气度的重要因素。不过,他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录得6.9%的超预期增长,即便4季度增速放缓,全年增长也应该在6.8%左右,大幅超越年初设定的6.5%的增长目标。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年内增长层面无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0月经济数据 新兴动能 国家统计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