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邻聚超市福州2年开4店 新华都转型新零售面临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4 23:34:49

传统零售企业发生了怎样的改变?线下商超转型新零售面临的行业现状如何?近日,记者实地走访新华都福州大本营,试图一探传统线下零售企业的新零售思考。

每经编辑 李婷    

Qq__20171114204109.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婷 福州市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新零售商业模式转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随着新零售趋势的到来,传统零售行业积极抓住行业风口机遇,实现业务转型升级。新华都(002264,SZ)对新零售究竟是怎样的定位和思考?牵手阿里之后,新华都的新零售转型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新华都福州大本营,试图了解传统线下零售企业的新零售思考。

福州2年4店

新业态开店速度有点慢?

“伴着轻柔的音乐,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咖啡香味,时间仿佛悄悄放慢了脚步……”龙商网&超市周刊这样写道。邻聚生活超市通过短短三个月的探索和培育,第一家门店日均营业额已达4.5万元。据介绍,该店建筑面积共450平方米,经营面积约300多平方米,经过前期的筛选与引进,目前该店的商品SKU(库存量单位)数维持在2500个左右,客单价在30~40元。

这家邻聚生活超市是新华都在2015年年底为转型做的重要尝试。近2年,其积极探索大卖场转向购物中心以及社区生活超市小业态转型,追求规模转向高效率成为新华都一个重要的转型方向,也即是在新华都近两年频繁提及的“拓展‘邻聚’社区生活超市模式,加强和提升服务社区功能。”

在邻聚生活超市开业之初,时任新华都董事长上官常川也到场站台,据前述报道,上官常川表示邻聚生活超市的咖啡未来将作为门店的一个亮点进行强化,邻聚对于商品品质的要求非常严格,甚至超市中一款豆腐都是上官常川发现而上架的。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这家位于福州市西洪路凤凰剧院一楼的 “邻聚生活超市”,记者发现当时超市仍有一定的客流量,这家超市由“餐饮+零售”组成,并设置了专门的生鲜货架柜台,不过当时的生鲜货架一些产品接近售罄,有部分货架空出。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福州市民,有2位市民表示知道这是新华都品牌旗下的社区超市。一位中年女性认为,超市比较精致,住在附近较为方便来逛,只是相对来说生鲜菜品种类比较少,不会专门过来买菜。

一位家住附近的年轻人陈先生则认为,因为自己家住在附近所以来逛过两次,但是他认为相对于一线城市的精品超市,邻聚的产品并不够精致,比如年轻人需要的净菜就没有。陈先生认为,从“逛”的体验感来说,邻聚仍然缺乏,如果是单纯购物,自己会选择网购配送到家或者去其他品类更全的超市,邻聚对其而言更类似便利店的功能。

尽管邻聚作为新华都业态转型新模式,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百度地图搜索结果而言,以福建三个主要城市为例,在福州市仅有2家邻聚超市,2家邻聚生活馆,泉州1家邻聚超市,而搜索厦门邻聚则没有查询到。

对此,11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新华都董秘办公开电话进行了解,当记者向工作人员询问,福州邻聚数量和搜索结果是否吻合,工作人员确认福州(结果)确实属实,但对于目前邻聚超市的总开店数量其表示需要记者发正式提纲确认后回复,截至记者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以上述已确认的开店情况及参考百度地图搜索结果而言,作为新华都转型尝试的邻聚,在近2年的时间的开店速度显然并不快,作为大本营的福州市也仅开设了4店。对比之下,同样来自福建的永辉超市在今年年初开出的零售+餐饮的新业态“超级物种”,其开店数量则至今已超过十几家,并表示在年内将开30家左右,明年规模将达到100家。而根据新华都三季报显示,目前新华都门店数为132家,其中超市125家、百货7家。邻聚超市门店数量并未单独统计。

聚焦区域零售

新业态发展还需真创新

在被外界认为错过了零售布局发展最好的几年之后,新华都现在回归零售主业,积极转型新零售将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呢?新华都开店速度又反映出什么?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新华都位于福州五四路的总部。记者看到,新华都购物广场已经重新装修,购物环境体验有明显的提升。此外,新华都另一业态转型的模式“海物会”的招牌醒目。海物会是“餐饮+超市”业态,被定位为新华都创新小业态餐饮孵化器。海物会被认为能将新华都大卖场、百货、购物中心等业态协同、组合发展,是能对后者起到“引流效应”的新零售业态。

相对于新华都此前转型的种种尝试,9月27日,其牵手阿里才受到资本市场广泛关注。新华都的股价在此后也经历了如当初三江购物类似的短暂拉升,总市值一度突破百亿。新零售让线下店得到重新“估值”,而牵手阿里,也让外界对新华都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零售专家刘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除去线上红利见底,高额的获客成本也是线上电商平台走向线下的主要原因之一。线上平台利用互联网吸引客流的成本相对于线下实体门店吸引客流的成本要高,而零售业发展的主要战场还是在线下,所以电商平台纷纷落地抢占实体门店的高地。

线下的战场究竟该怎么打?刘晖认为,眼下也仍是在探索阶段,而新华都的“餐饮+超市”也是当下不少传统零售企业转型的一个方向。至于和阿里系未来将产生怎样的新零售模式,刘晖则认为社区无人货架或将是一个方向。

永辉超市在近几年做了不少转型尝试,也在总市值上已经超出同样来自福建的新华都十倍有余。早在两年前,永辉超市就已经宣布牵手京东,京东对于永辉而言是财务投资者的角色。

有一点是确定的,新华都仍然在福建区域内拥有自己的品牌和运营优势。和早几年立足区域,并逐步进行跨区域发展定位有所改变。新华都明确自身将聚焦区域发展。而此前在江浙等地的布局也都已经逐步关店,这其中包括了泰州新华都广场、宁波新华都超市、苏州新华都购物广场、杭州华都超市等等。

针对新零售转型、区域发展等相关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近日试图采访新华都,截至发稿时未能获得正式回应。

据新华都此前在公告中表示, 新零售商业模式转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随着新零售趋势的到来,传统零售行业积极抓住互联网机遇,实现业务转型升级。公司新零售业务尚处于提出与探索阶段,向新零售商业模式转型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其实线下零售企业缺并不缺钱,也不缺资源,那么为什么只有阿里做了盒马鲜生?究其根本缺的是零售意识。” 在刘晖看来现在很多的所谓新零售,实际上也都是在试错。

有专家指出,目前的新零售概念,不管是新模式还是新技术,都只是在传统零售业的基础上进行的升级,新零售业态要想持续发展,还是要拿出真正新的东西,去经受市场和消费者的考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零售 转型 区域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