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煤降氮”工程超额完成目标 北京5年来已淘汰99.8%燃煤锅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4 22:49:31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据初步估算,今年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两项工程可实现氮氧化物年减排量分别约5700吨、4800吨,总计10000余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可实现年减煤量近300万吨,年减排烟尘约5500吨,二氧化硫约6600吨。在燃煤锅炉方面,北京市环保局称,五年淘汰燃煤锅炉3.9万蒸吨,减煤近900万吨。

每经编辑 李彪    

距《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大气十条)考核期结束仅剩一个多月,北京市发布“蓝天保卫战”成绩单。

11月14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消息称,今年是北京市2013~2017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是切实改善空气质量的攻坚之年。

截至目前,北京市今年共淘汰燃煤锅炉2837家、4453台、13259蒸吨,完成锅炉低氮改造约7000台、23000蒸吨。北京市完成规模已达国家和本市任务量的2.3倍,“清煤降氮”工程已全面大幅超额完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3~2017的5年来,北京淘汰燃煤锅炉3.9万蒸吨,减煤近900万吨,如按家数计,5年间99.8%的燃煤锅炉已实现淘汰。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多项计划任务超额完成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未来五年大气污染治理的目标和重点任务。随后,北京市印发《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结合北京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分解北京市的大气污染防治任务。

北京市环保局指出,今年是北京市2013~2017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是打好“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空气质量的攻坚之年,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两项“清煤降氮”工程是我市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

北京市环保局称,全市“清煤降氮”工程已全面大幅超额完成,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有效支撑。

在燃煤锅炉方面,截至目前,北京市燃煤锅炉淘汰数量已达国家和北京市任务量的3.3倍。同时,小煤炉清理整治上,记入小煤炉台账清单的21985家、27390台小煤炉,已全部淘汰完毕。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其他地区,北京市对燃煤锅炉等方面的控制力度比较大,对于大气污染改善有积极的作用,这个可以从近年来北京市空气质量改善得到印证。

除了燃煤锅炉外,为促使锅炉氮氧化物深度减排,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主要通过更换低氮燃烧器或低氮燃气锅炉等方式,从氮氧化物产生源头进行控制,在锅炉煤改气协同减排、末端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设施等方式之外,开辟了锅炉氮氧化物治理的新途径。截至目前,北京市完成锅炉低氮改造完成规模已达国家和本市任务量的2.3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氮氧化物减排将达万吨

大气十条中对北京市提出了明确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单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已经完成了控制目标。2017年前三季度,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较2013年同期下降34.8%。

近年来,在控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方面,北京市采取了较为严厉的措施,取得了明显进展。

其中,按照北京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今年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过程中新建的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须达到30毫克/立方米,在用燃气锅炉改造后达到80毫克/立方米。相对于此前的150毫克/立方米左右的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据初步估算,今年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两项工程可实现氮氧化物年减排量分别约5700吨、4800吨,总计10000余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可实现年减煤量近300万吨,年减排烟尘约5500吨,二氧化硫约6600吨。

宋国君介绍,实际上,氮氧化物排放不仅仅影响PM2.5,还会加重臭氧污染,只是臭氧污染一般集中在夏季光照比较强烈的时候。未来通过加紧控制氮氧化物的控制,对于缓解北京市臭氧污染也将起到很好的效果。

在燃煤锅炉方面,北京市环保局称,五年淘汰燃煤锅炉3.9万蒸吨,减煤近90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2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6年的10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高达64.3%。截至今年10月底,二氧化硫累计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1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市发布“蓝天保卫战”成绩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