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器人化身炒股小能手?来商报用户节看智能投顾怎么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4 15:16:13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

这句玩笑话曾广为流传。但是我们听到这句话哈哈一笑的同时,心里都明白,互联网上,另一个和我对话的IP绝对不是一只狗。也不知道他是男是女,是好人是坏人。

但未来,这句话可能要改变了。

近两年来,随着人工智能(AI)的迅猛发展,券商纷纷推出智能投顾服务,尤其是近期平安证券、华林证券等也都相继推出了自家的智能投顾系统。而不少券商都将科技金融纳入未来工作的重点,其中智能投顾系统则作为其中的重点方向。

三因素驱动券商智能投顾

传统意义上,投资顾问指专门从事提供投资建议而获得薪酬的人士,而智能投资顾问 ,则指利用云计算、智能算法、机器学习等技术,将现代资产组合理论应用到模型中,结合投资者个人财务状况、风险偏好和收益目标,为投资者提供最佳投资组合。

2016年6月21日,业内首款智能投顾产品广发证券贝塔牛上线,当时广发称,广大中小投资者难以得到专业的投资咨询服务,为进一步提高公司投资咨询服务能力,让更多的投资者享受到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广发证券了推出“广发证券机器人投顾(贝塔牛)”。

随后,各大券商先后上线了自己的智能投顾应用,券商智能化潮流就此开启,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国泰君安君弘、海通证券e海通财、中泰证券中泰齐富通等券商智能投顾应用纷纷推出。而进入今年9月份时,券商智能化浪潮达到了顶峰,据统计,光在9月,就有8家券商推出了智能投顾,如华林证券、平安证券等。

“目前券商布局智能投顾主要有三方面驱动因素:首先是为了适应新生代在线投资理财需求。研究报告显示,A股新增客户主力年龄是20-40岁,在新增客户中占比54.85%。80后、90后正在成为社会财富的主要承载者,这部分人群更加倾向于线上理财方式。其次、机器人投顾服务有利于提升客户粘性,有效降低运营成本。第三这也是在佣金下滑背景下探索,整个行业谋求变局的一个突破口。例如我们的贝塔牛配置则是我们的重心,期望引导客户的资产配置理念,在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中寻求突破。” 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外,就目前券商发展智能投顾的业态来看, 广发证券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券商发展智能投顾未来会逐步分化为两个方向。一类是专注于钻研A股策略的机器人,一类是以ETF为标的的资产配置机器人。在这两个领域深耕,各自形成自身优势。A股策略机器人方面,那些拥有核心算法的公司将突出重围。在配置机器人方面,策略的盈利能力及稳定性是核心。

改变你我投资方式

不过,说到底,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最为关注的问题是:智能投顾的准确率如何?当它给我推荐后,我是否就可以完全不动脑筋的全盘接受?

某券商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无论对外宣传还是没宣传的,大部分券商智能投顾都在开发和完善过程中。未来券商服务智能化基本成了行业共识。

但是,首先国外带回来的模型或者数据,需要根据国内资本市场进行调整和校验,所以需要时间。另外,无论是人工投顾也罢,智能投顾也罢,最终投资者想要的,一是能够根据自身需要(如侧重未来养老等需求,就会更注重风险可控和稳健增长),介绍自己需要的产品或者投资组合。二是预期未来涨跌的准确性,能否更加准确的对见顶或者见底进行预测等。

而上述这一切,最终需要时间检验。但可以预期的是,AI改变的不仅是券商服务的方式,或是影响投资者行为,它最终可能改变的,是资本市场本身。

如果你想感受一下投资理财领域的新体验,那就不妨来参加11月25日,在东郊记忆由成都商报举办的第二届全媒体用户节线下活动,届时不仅会有财经大师来现场分享之外,还会体验到人工智能的魅力吧。或许就是这一次小小的体验,真的能帮助你省去不少投资时的烦恼,体验轻松投资的感觉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