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专栏

每经网首页 > 记者专栏 > 正文

物流地产成香饽饽 苏宁云商拟联合深创投携300亿入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4 00:47: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苏宁云商(002024.SZ)1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进一步加码物流布局,为充分挖掘公司高标准仓储物流设施的价值,并加速物流仓储资源的获取,建立中国零售行业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网和服务网,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与深创投不动产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拟联合发起设立物流地产基金(以下简称“物流地产基金”),双方计划于董事会后签署《深创投不动产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与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关于共同设立物流地产基金之合作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物流地产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为苏宁深创投基金管理(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深创投”),苏宁深创投的股权方面,江苏苏宁物流持有其51%股份,深创投不动产持有40%股份,管理团队持股平台持股9%。退出渠道包括通过REITs上市、转让项目公司股权、资产证券化等方式。

据悉,该物流地产基金基金设立目标总规模为人民币300亿元,其首期基金目标募集资金规模50亿元,同时通过在具体项目层面匹配相应的融资安排,管理仓储规模预计将达到1200-1500万平米,基金主要用于投资公司拟建、在建及已建成高标准仓储物流设施,并寻求并购其他市场主体拟建、在建及已建成的高标准仓储物流设施。

公告称,苏宁将参考行业标杆企业运营模式,计划建立“开发—运营—基金运作”的良性资产运营模式,从而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加速资金循环,实现轻资产、高周转运营,最终推动公司物流仓储规模的快速扩张。

由于城镇化与B2C电商的拉动,物流地产需求旺盛,万科、绿地、碧桂园等龙头房企纷纷将之视作下一个战场。

今年7月,万科参与收购并私有化亚洲最大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以持股21.4%的比例来算,万科在此次交易中的出资额约为169亿元。

不仅如此,一个月前万科还联合乾元晟投资、江苏信托等公司设立了一只专业物流地产投资基金——珠海市坤元兴投资发展合伙企业,其中,万科出资15亿元,占比25%。

今年6月19日,作为与东航合作多年的财务投资者,绿地联同联想、普洛斯、德邦参与了东航物流混改;平安作为第二大股东支持碧桂园购买中集产城25%股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