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境外涉税服务需求激增 注会行业国际化趋势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22:35:48

为顺应中国企业、中国资本“走出去”的趋势,需要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发展,以提升行业高端服务能力与综合服务水平,提供更广覆盖的国际网络。据透露,从2013年到2016年,注册会计师全行业的收入规模从500多亿元增长到近800亿元,年均收入增长达到保持在10%以上的高水平。

每经编辑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的信息引导、国际鉴证、战略咨询等需求也在增多。 

11月8日,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邵敏在中审众环与玛泽(Mazars)集团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到2016年,注册会计师全行业的收入规模从500多亿元增长到近800亿元,年均收入增长达到保持在10%以上的高水平。 

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结构上也产生了积极的变化。邵敏介绍说,会计师事务所总量保持在7300家左右的稳定水平,其中合伙制事务所占比由40%增长到45%,数量增加300多家,收入过亿元的事务所增加到55家,过10亿元的事务所达到14家。

对此,中审众环会计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对于一些财务尽职调查、税务尽职调查、预算审计、绩效评价的需求更强,这也给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 

其中,在民营企业“走出去”方面,石文先表示,民企对于海外并购以及绿色投资的相关服务需求非常强烈。 

而国企方面,玛泽中国执行合伙人刘钰涓表示,从玛泽的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国企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主要投资更多在新技术与网络方面。

企业“走出去”给会计事务所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由于中外财务与税务等方面存在差异,注会行业也迎来挑战。 

例如,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在非洲某国承接电站项目,被当地税务机关征了两道企业所得税。由于企业对国外税收政策了解不多,并不知道被多征了税款,更不知道还可以利用双边磋商渠道解决问题。 

石文先指出,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税务服务需求是最多的,对会计事务所的国际化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另外,企业在海外上市,所面临的制度与中国也有不同。尽管目前中国的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不断与国际准则接轨,但不同国家存在不同的法律制度,在不同的交易所、不同的资本市场也肯定有不同的交易规则。如果是中国的企业,到伦敦或者纽约上市,都要按照当地的制度作出适应性变通。 

中注协副秘书长蔡晓峰也在发布会上指出,为顺应中国企业、中国资本“走出去”的趋势,需要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发展,以提升行业高端服务能力与综合服务水平,提供更广覆盖的国际网络。 

为推动国际化进程,有企业选择国内外“携手”共同促进发展。例如,11月8日,中审众环与玛泽集团完成联合。 

石文先表示,和玛泽集团联合后,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可以通过玛泽在全球主要市场的79个成员所,让中国企业获取到无国别差别的本土化税务服务。 

邵敏指出,两者联合后应夯实内部管理,内部治理是事务所长远发展的基石,境内外的审计失败案例一再表明内部治理如果不科学、不规范、不到位,事务所对其分支机构、职业团队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就会失控,运营质量也无从保证。两者联合必然对事务所的内部治理产生根本性的重要影响,因此要切实理顺双方在联合网络中的主要职责和各自权利义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注册会计师 “走出去”战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