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新经济发展迎重要节点 锤子科技总部落户助力建“科技名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21:49:46

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着力发展“智能经济”是实现新经济目标的路径之一,锤子科技的落户,既展现了成都投资环境的吸引力,也将为成都带来新的科技活力。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

11月9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大会确立了发展新经济的目标——到2022年基本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锤子科技总部落户成都的消息,一直吸引着市场的目光。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着力发展“智能经济”是实现新经济目标的路径之一,锤子科技的落户,既展现了成都投资环境的吸引力,也将为成都带来新的科技活力。

锤子科技助力成都新经济

新经济,一直是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重点。自1996年美国《商业周刊》首先提出“新经济”以来,新经济迅速席卷全球,不断重塑世界经济结构、改写国家竞争格局。

在国内,以北上深杭等城市为引领、部分区域中心城市竞相追赶的新经济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成都,这座崛起中的城市也正在为发展新经济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突破,智能经济蓬勃发展,正在引发链式反应,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着力发展智能经济,成为成都破局新经济的路径之一。

成都市成华区立足枢纽,不断进行招商引资,为成都构建更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强支撑,这其中的知名企业就包括“话题不断”的锤子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锤子科技已经把位于北京、深圳等地的行政、供应链、研发、设计等总部管理和服务部门整体迁入成华区,截至9月底,锤子科技售后部门、软件研发部门等总部已搬迁至成华区,入驻办公约200人,这个数据,占了此前锤子科技团队的一半。

“我们后续还想整合多方资源,包括我们珠三角合作的工厂也想带过来。后期,京东方会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锤子科技创始人、CEO罗永浩告诉记者,锤子科技自己还有一些小的工厂,过去的合作方,如今也将带到成华区来。

作为知名的互联网科技公司,锤子科技能给成都、成华区带来什么?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最主要的影响是作为知名的移动通信终端公司,锤子科技的落户有利于加快成都通信全产业链的打造,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产业转型升级的完成。

随着锤子科技的落地,成都缺乏本土的通信终端知名品牌的空白将被迅速填补,成都在通信终端上拥有一个强有力的知名品牌,这对打造城市的通信全产业链,强化城市“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加快发展新经济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实际上,锤子科技的影响力,可能还远远不止于一部手机。在最近举行的锤子科技秋季新品发布会上,罗永浩就为市场带来了一款惊艳的空气净化器产品。罗永浩透露,锤子科技接下来可能还涉及智能音响、智能家居等产品,拓宽更多市场。

锤子科技的布局和思路,与“智能经济”的蓬勃发展完全吻合。智能经济以效率、和谐、持续为基本坐标,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类似的企业不断涌现,才能逐渐扩大我国智能化市场的规模。

发展“智能经济”底子足

除了锤子科技,成华区在“智能经济”领域不断招兵买马,让区内的各个企业产生了极强的协同效应。

“成华区在智能制造业有一系列规划,有整个产业链的布局。”罗永浩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稍后跟(锤子)有关联的企业,都会陆续来这里落户,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可能会形成出乎你意料的格局。这里在智能制造方面会发展非常迅速。”

记者了解到,成华区正大力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智能经济。锤子科技7月份引进,到10月已实现6亿元销售额。当前,成华区还在招引360、金立、诚壹科技等智能手机总部项目,预计2021年的年产值可突破500亿元。

“锤子科技能顺利落地,一是说明了成都投资环境的吸引力,二能反哺更多企业来成都投资。”成都市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锤子科技的落户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更多的企业都愿意考虑把总部迁到成都来。

成都相对宽松的创业和投资环境是吸引企业的因素之一。据了解,锤子科技目前的总部在北京望京绿地中心,该项目出租价格为8.5元/㎡/天,每年的租金大概需要2000万元左右。而锤子在成都的总部选址于世茂大厦,其租金为2.6元/㎡/天,价格只有北京的1/3,极大地节省了成本。

为了在员工前做表率,记者了解到,45岁的罗永浩今年第一次在成都置业,而房价的差价是他决定在成都置业的重要原因:“人对钱的感觉是比较得来的。我老婆看了(成都房价)以后,就把她天津房子卖了在这儿买了房子。”

此外,罗永浩也曾表示,他非常喜欢成都软件人才多的优势。锤子科技创立时,头5个工程师里,就有一个来自川大毕业的,所以他本人一直在接触四川的软件行业,“觉得这边软件行业人才非常非常好。马上会开始大量的校招。”

目前,成都已经聚集了一批手机处理器、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等产业链上游龙头企业。随着锤子科技的到来,成都在打造通信全产业链上的目标将逐渐形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