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为卖电池承诺未来大量买车 多氟多与知豆汽车的交易划算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21:27:05

已有新能源车厂的多氟多此次为何要承诺购买知豆汽车生产的新能源车呢?多氟多证券部上述工作人员指出,买知豆的车主要还是为了更好销售公司的电池,因为锂电池行业竞争比较激烈。

每经编辑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13日晚,多氟多(002407,SZ)公告称,与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豆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值得关注的是,主要做新能源车的知豆汽车来头不小,其股东包括李书福的吉利集团(宁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宁波公司)。更有意思的是,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知豆汽车向多氟多采购电池,但未来,多氟多需要向前者大量买车。

对此次合作,多氟多内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将有利于促进公司电池的销售。

还拟入股知豆汽车

根据多氟多的公告,此次其与知豆汽车签署协议的主要内容有:在电池总成的采购上,多氟多给予知豆汽车最优惠条件,同等情况下,知豆汽车应优先采购多氟多控股子公司焦作新能源生产的产品,采购金额占年度总采购金额的比例不低于40%;多氟多战略入股知豆汽车,具体入股比例及相关事项还需双方谈判;多氟多及其关联方承诺向知豆汽车每年购买不低于1万台安装多氟多电池的新能源汽车等。

据了解,知豆汽车的创始人是鲍文光,定位于AOO级别微型电动车,此前并未在国内推广。其是由主攻电驱动技术的新大洋集团与吉利汽车共同打造的电动汽车品牌,成立于2015年1月10日。而新大洋集团早在2006就进入电动车生产领域。

吉利于2015年时入股知豆汽车,2016年6月时,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000175)曾公告称,已与独立第三方投资者签署协议,着手出售其所持有的知豆汽车股权。吉利入股知豆汽车及与其“分手”的绯闻曾将知豆汽车推到“聚光灯”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发现,知豆汽车的股东还包括鲍文光、宁波双林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文信实业有限公司、原动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宁海银石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远致富海新能源一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由鲍文光担任知豆汽车总经理,李书福为董事。

对于此次与知豆汽车的合作,多氟多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还是框架协议”。

红星汽车目前产能有限

在多氟多与知豆汽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多氟多及多氟多关联方承诺向知豆汽车每年购买不低于1万台安装多氟多电池的新能源汽车”这一条款较为吸引眼球。

实际上,2015年时,多氟多曾通过并购获得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汽车),意图打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已有新能源车厂的多氟多此次为何要承诺购买知豆汽车生产的新能源车呢?多氟多证券部上述工作人员指出,买知豆的车主要还是为了更好销售公司的电池,因为锂电池行业竞争比较激烈。另外,该工作人员表示,红星汽车的产能还比较有限,目前主要以集中改造和设备升级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中报中,多氟多表示,红星汽车目前开发了纯电动SUV和纯电动物流车,正处于生产准备阶段,将根据市场情况启动生产和销售。

目前红星汽车生产销售情况如何?前述多氟多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红星汽车今年刚有新车型新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目前刚开始生产,是否实现销售还不清楚。

记者查询工信部网站注意到,在工信部11月1日公布的2017年第10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红星汽车生产的一款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和一款纯电动邮政车在列。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先前多氟多的预想,红星汽车今年实际表现已超出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