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内控百强企业出炉 国金证券位列上市券商榜首

2017-11-13 17:54:19

11月2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组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2016)》出炉,“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百强企业”中,国金证券内控指数63.97,位列31名,也是上市券商中的首位。

日前,笔者来到了国金证券,了解到公司在内部控制方面持续加强重视,并且在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

金融业内控质量最高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组本研究主要对2016年我国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进行评价。以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公司上市情况数据为准,对3032家上市公司样本进行评价,收集了上市公司截至2017年4月30日的公开资料,包括公司年度报告、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社会责任报告等定期公告、临时公告、公司的规章制度以及处罚和重大事件等。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整体水平稳中有升。2014-2016三年间,内部控制指数相对比较稳定。2016年内部控制指数均值为46.49,比2015年上升0.51分。其中,内部环境指数、信息沟通指数以及内部监督指数相对2015年均有所上升,而风险评估指数和控制活动指数相比2015年略有下降。

课题组对百强企业行业分布进行分析,从行业分布来看,百强企业集中在制造业和金融业。报告指出,目前金融业内部控制质量远高于其他行业平均水平。金融业由于其自身的高风险特点,较早受到政府部门的监管。1997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加强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的指导原则》,要求各金融机构必须建立科学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同年12月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抓紧整章建制、完善治理结构、建立风险评估和监测制度、做好对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建设的知道和监督等具体措施。证监会2000年、2003年发布《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规则》、银监会2004年颁布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评价试行办法》以及2007年颁布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等相关法案,对金融、保险业公司的内部控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券商内控管理逐步完善

根据今年刚刚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2016)》,“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百强企业”中,国金证券内控指数63.97,位列31名,也是上市券商中的首位。这也说明了国金证券在上市券商中具有较高的内控水平,且获得了专业机构的认可。

对此,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行业态势,公司在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上,持续加强重视,提高公司全员的合规风控意识,做到稳健经营。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规范》等一系列相关要求,国金证券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制定并持续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同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合规管理部、风险管理部、审计稽核部等部门;各业务、分支机构及子公司四个层级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此外,国金证券还建立了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动态监控系统,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

上述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国金证券制定了包括风险容忍度和风险限额等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并通过压力测试等方法计量风险、评估承受能力、指导资源配置。风险控制指标经公司董事会、经理层或其授权机构审批。

据介绍,国金证券还进一步完善了多层次风险管理报告体系,并且落实风险报告的反馈机制。公司在各部门、分支机构及子公司、风险管理部、经理层、董事会之间建立畅通的风险信息沟通机制,确保相关信息在有效隔离的前提下,及时、准确、完整的传递与反馈。

“我们还建立了内部控制管理学习培训体系,组织各项内控的学习和培训,加强员工执业道德教育。我们相信券商的内控管理会越做越好。”上述负责人对公司的内控管理充满信心。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