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等了三年,腾讯说好的那些“游改影”都去哪儿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15:50:39

在试水“游改影”《魔兽》之后,腾讯又根据手游《王者荣耀》改编了一档真人秀综艺《王者出击》,作为全球首档“游改综”的节目,究竟会成为爆款还是会遭遇水土不服?下个月谜底就将揭晓。除此之外,腾讯这些年说着要带到大银幕的游戏电影,却都踪迹难觅,它们都去哪儿了?

每经编辑 毕媛媛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蔚

时至十一月,各大卫视、视频平台的招商推介会都告一段落,上周的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姗姗来迟,俨然压轴之意。

确实,当腾讯视频端出2018年的片单时,直让人倒吸一口凉气,感叹果然还是鹅厂有钱任性,市面上所见的热门版权剧、网剧、网综,基本都被收进腾讯视频的盘子了,更让业界震惊的是腾讯视频发布了《王者荣耀》实景真人对抗赛《王者出击》的相关消息,公布包括Angelababy、林志玲、贾玲、王琳、奚梦瑶组成的“王者五美”峡谷女性天团及其作战服式样。

▲《王者出击》海报(官方微博/图)

这也是全球首次“游改综”的尝试,由企鹅影视、腾讯游戏、原子娱乐联合出品,并将于下个月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

可是,除了这一档综艺外,那些年腾讯说着要带到大银幕的游戏电影,到现在还没有看到踪迹,也不知道还能不能等到和观众见面的一天。

《王者出击》遭路透,撞脸《跑男》

据介绍,《王者出击》是全球首档游戏IP自主研发的实景真人对抗赛。每期节目将有两名一线明星队长,带领“密友团”进行5V5对抗赛。整季节目共七期,每期都将会在一个真实场景中构建一个架空的故事空间。与游戏内容相似,两队成员自由选择英雄人物,以攻占对方水晶为胜利。队员需要合理选配阵容,通力配合取得胜利。

▲《王者出击》五美阵容强大(官方微博/图)

节目制作上腾讯也是花了血本。据悉,《王者出击》的制作团队是《奔跑吧兄弟》的俞杭英团队,还吸引了《琅琊榜》原班服装团队、后期特效团队为节目保驾护航。

目前节目正在录制中,有网友路透过现场的情况,Angelababy、雪姨王琳、贾玲、杜淳等都作为嘉宾出现在现场。

▲图据网友

▲图据网友

看上去和《奔跑吧兄弟》有些神似,免不了一路奔跑和相互搭配以取得胜利。

不仅于此,腾讯并没有将《王者荣耀》IP的开发局限于综艺,还辐射到了漫画、音乐、视频栏目等领域,例如在漫画方面,腾讯制作了以官方故事背景为基础进行改编,适度加入游戏中的玩法梗的《王者萌萌假日》短篇漫画,讲述了王者荣耀英雄之间发生的诙谐日常。

全球首档“游改综”,会否水土不服?

从关注度来看,国民现象级大IP游戏改编的综艺,出生就自带光环,不用说还有Angelababy等流量明星的助阵以及全球首档““游改综”的头衔,看得出腾讯对它寄予了厚望。

将流行热门综艺改编成游戏已然成为常态,相比之下,从游戏领域反推到综艺节目开发的,腾讯却是第一个。

▲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主办方供图)

即便像《王者荣耀》这样在游戏领域炽手可热的IP,将其综艺化虽然会受到电竞用户的欢迎,但目前市场上这类节目几乎空白,没有前人的经验可借鉴,对制作方来说,不清楚游戏IP综艺化的本质,在制作上缺少有经验的团队,要把专业技术、电竞游戏、综艺效果相结合,对于制作团队本身也是一个挑战。

嘉宾既要全力投入打真人比赛,又要保持综艺感,如何处理好游戏竞技与综艺化的无缝接轨问题,又如何让二次元英雄的三次元化,都是逃不过去的问题。

最重要的是,对于瞬息万变、大浪淘沙的手机游戏市场而言,《王者荣耀》持续霸榜之余,还一直充满着活力,离不开它极强的天然社交性。玩家可选择跟QQ好友或者微信好友玩,这也得益于腾讯本身拥有这两大社交平台。跟好友建立游戏上的社交后,玩家之间形成集群效应,一人发送游戏邀请就能召唤多人前来,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玩家孜孜不倦不离坑的原因。

▲《王者荣耀》已陪伴玩家走过2年(百度百科/图)

如果失去了社交,而只剩综艺,观众就不再有代入感,这恐怕是《王者出击》将要面临最大的问题。

对于《王者出击》,值得庆幸的是,它的改编操刀者是腾讯,一个集资金和平台于一体的厚重靠山。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节目,敢于寻求突破,腾讯也称得上开了先河。也但愿他们摸索出来的这个游戏IP改编之路能照亮、能踏出一条坦途,并转化成一套成熟的操作手法。

时过三年,腾讯的游戏电影路在何方?

其实《王者荣耀》突然宣布被改编为综艺,还是让不少人感到意外,因为更多的人是在期待腾讯的电影。早在2014年,腾讯就在推出的“腾讯电影+”计划上大量布局了游戏改编电影项目。腾讯的线上《QQ飞车》《天天酷跑》《QQ炫舞》。等7个游戏都在改编成电影的业务计划中。

▲《QQ飞车》称得上是腾讯元老级的游戏(百度百科/图)

2015年8月有报道称,“据腾讯工作人员小肖说:‘目前来说,一部分游戏的内容已经在拍了,原来预计是今年下半年会推出来,现在可能有点赶,大概是明年上半年吧,会推出两款。’”

2016年腾讯影业的年度发布会上,腾讯再次一口气公布了21个影视项目,包括三个游戏改编项目,分别是《斗战神》(西游题材电影,腾讯游戏原生IP,监制刘晓光)、《全民突击》(电影,腾讯游戏原生IP)和《飞车纪元:钢铁的天使》(动画电影,腾讯游戏原生IP)

关于《QQ飞车大电影》的改编,腾讯影业进化娱乐工作室总经理刘富源表示,“这么长时间过去了,没错,我们还在做飞车。现在,我们赋予了这部电影,全新的名字《飞车纪元:钢铁的天使》。”

▲《飞车纪元:钢铁的天使》的相关介绍(豆瓣电影/图)

又一年过去了,2017年的尾巴,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在网络上搜索相关电影的最新消息,仍然停留在2016年的那场发布会后。从2014年到2017年,腾讯虽然一直在公布消息,但是并没有到验收成果的时候。

不过腾讯是有做从游戏改编电影的案例的,就是2016年的《魔兽》。在这个试水项目上,腾讯并没有选用自己的游戏IP,而选择了知名度更高的《魔兽世界》进行改编。据了解,腾讯影业作为《魔兽》宣传营销的主阵地,调动腾讯公司内部各部门资源协同作业,打通产品平台,为《魔兽》的宣传发挥出最大效应。

市场呼声颇高,《魔兽》却最终落得“人物还原度差”、“剧情糟蹋原著”等强烈差评,就连向来乐于为好莱坞电影买单的中国市场也未能挽回其亏损1亿人民币的局面。

▲《魔兽》在内地收获14.7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跨维度的游戏改编电影,本身就是一件费力还不容易讨好的事情:对深度参与过游戏的玩家而言,很难容忍自己变成故事走向的旁观者;而对非玩家来说,每一个让玩家嗨爆的点,都可能换来他们的冷漠的表情包。

但说到底,在游戏改编电影这一关上,腾讯若说做不好,国内恐怕也没有别的公司会说有信心了。在试水《魔兽》后,衷心希望腾讯能够总结出自己的改编方式,3年时间,足够打磨好一款产品了。

(注:请未署名图片作者与每经影视联系已奉稿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者出击》 Angelababy 林志玲 贾玲 腾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