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消费升级使“产品为王”时代真正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01:31: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谢欣

去年,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

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消费,如“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等。

在此趋势下,企业应当如何把握机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此专访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

NBD:在由投资、外需共同拉动转为内需拉动的背景之下,您认为企业能够把握住哪些机会?

余明阳:当下,中国的企业其实有非常多的发展机遇,主要来讲有几个方面。

首先,真正“产品为王”的时代到来,过去我们讲的产品销售渠道、定价、促销等一系列缓解,在今天来看渠道越来越扁平,信息更加透明,所以企业竞争将更加聚焦于产品的质量,某一个产品能做成爆款的企业就备受欢迎。当前,我们对产品质量的关注可能是历史上从没有过的,今天的中国企业可能要在产品的质量水平上下功夫,这也是企业寻求长远发展一个方法。

其次,要适应超细分的市场,企业要做好产品差异化,满足于一部分小众群体的产品。现在我们的消费品越来越细分,比如洗衣粉开始分洗外套、洗袜子的等等。

最后,我们的消费市场越来越强调消费体验。人们基本物质满足以后,对消费体验的需求越来越高。现在“互联网+”取代了很多像实体书店这样消费体验不好的行业,但是动漫、电影这样的体验型消费不降反增,文化产业开始迅速增长,未来给消费者更好体验、更好服务的产业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参会提示

新时代,新机遇,新担当!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报名通道已正式开启,峰会将于2017年11月23日-25日在成都隆重举行。有意参会者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请务必保证信息真实有效),报名截止时间:2017年11月21日22:00。组委会将于11月22日公布入选名单,并发送确认短信(请保证报名手机畅通)。

在这里,你将收获新锐的经济认知、深入的行业洞见及前瞻的趋势判断。​会上还将举行颁奖典礼,揭晓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

好的东西,值得等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