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千年底蕴“创”出成都新经济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00:39:43

回望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史,不少创新实践都烙有鲜明的成都印记。不止于此,成都金融业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在一代代智慧传承中,成都人的创新精神和进取意识不断发展壮大,这座城市在经济发展上,牢牢把握着时代脉搏,走出了带有本土特色的新经济之路。

每经编辑 张祎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星

回望历史长河,千年只在俯仰之间。聚焦天府之国,千年却又陵谷沧桑。

成都,是一座拥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名城,千年之间,创新主题在这座城市的脉络中逐渐明晰,深刻的影响着这个城市。回望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史,不少创新实践都烙有鲜明的成都印记。

在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指出,独特的文化基因是成都发展新经济的土壤,无论是世界最早的无坝引水工程都江堰和纸币“交子”等发明创造,还是成都人对新生事物的敏锐度、包容度、接受度,都彰显了天府文化“创新创造、开放包容”的鲜明特质,为新经济发展提供丰厚滋养和创意源泉。

一批高科技企业在成都天府新区迅速成长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千年厚重文化承载创新基因

2000多年前,成都平原西部岷江上,一项承载着古人巧思和智慧的伟大工程面世。这便是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

蜀郡太守李冰总结前人治水的经验,打造了三大主体工程以及诸多附属工程。

都江堰水利工程建成后,当时的成都平原迅速跃升为秦国重要粮仓。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项2000年前修建的水利工程直到今天还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世人看来,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伟大之处,不但在于它是世界佳水资源利用的典范,同时也彰显了成都古而有之的创新精神。

“成都厚重的历史文化构成了发展新经济的一大优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这座城市具有创新基因和创新传统,当地人对新生事物的领悟、认知和接受程度较高,创新基因已经厚植到政府、社会、企业、公民各个层面,这正是成都近年来经济和社会发展非常快的主要原因。

在孕育新型经济方面,早在北宋时期,成都就给世人带来了一次惊艳,现代金融体系的纸币雏形正诞生于此。据史料记载,早在隋唐时期,四川经济就持续繁荣,货币量十分充实。到了北宋,为解决当地铁币携带不便的问题,成都出现了专门为外地商人保存铁钱的“交子铺户”。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交子”的出现,比欧洲发行的纸币整整早了近600年!

“新经济就是要创新”

历史不断推进,社会经济形态也在不断演变,历经千年后,当中国资本证券化浪潮出现的时候,成都再一次矗立在了潮头。为了募资建造蜀都大厦,成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成都市工业展销信托股份公司”(后更名为成都蜀都大厦股份有限公司)于1980年对外公开发行股票,每股面值1万元。1995年,成都蜀都大厦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当年发行的股票也由此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支股票。

不止于此,成都金融业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拥有国内首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盈创动力”、推出全国首个“双创”金融指数、拥有全国首个金融众创空间“金融梦工场”……

“新经济就是要创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看来,在新经济时代,创新是第一动力。成都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对高端人才具有吸引力,是创新精神得以保持和发扬的优势。

在一代代智慧传承中,成都人的创新精神和进取意识不断发展壮大,这座城市在经济发展上,牢牢把握着时代脉搏,走出了带有本土特色的新经济之路。

2003年,成都新经济开始萌芽,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始布局;2010年,新经济开始起步,新技术、新产业不断涌现;2015年,新经济开始蓄势,人才引进、创新创业共同作用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等领域,一批“双创”种子和初创高科技企业迅速成长,新经济蓄势待发;2017年9月,国务院决定推广13项具备复制条件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仅成都这一座城市就贡献了其中的5项,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贡献改革经验城市之最。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铭认为,虽说历史的创新和现在的创新概念不一样,但成都具有西部中心的区域性优势,可以吸引住人才;其次,新经济发展的载体更多趋于网络科技,运输和生产过程不再单纯依赖口岸条件,对成都来讲是一个相对好的机遇。

“除了创新基因的历史传统因素外,成都发展新经济还有几个非常突出的优势。”宋向清分析称,第一,成都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交通便利,历史上便呈现过向心力比较大的特点,对周边城市有虹吸能力;第二,产业链条完整,具备做大产业板块、做壮链条的基础;第三,基础设施非常完善,城市容量比较大,对新经济的包容性非常强;第四,包括国家中心城市在内的国家战略定位有利于成都新经济的发展。叠加因素非常多,使得成都享有很多利好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新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