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天壕环境拟变更1.4亿募资用途 时隔一年对MBR膜项目态度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00:13:12

11月11日,天壕环境公告称,将原募投环保装备制造项目拟投入的募集资金14021.88万元用于废水集中处理等五个项目。这一动作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其对MBR膜产品的态度变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A__3.thumb_head

CFP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从此前的“抢占市场先机”,到如今的项目总投资额“缩水”、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天壕环境(300332,SZ)发布的一则公告折射出其态度的变化。

11月11日,天壕环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将原募投环保装备制造项目拟投入的募集资金14021.88万元用于甘河工业园区工业废水集中处理项目等五个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总投资额为3.6亿元、主要产品为MBR(膜生物反应器)的项目曾被天壕环境寄予厚望。不过,这一项目历程颇为坎坷,截至今年11月初累计投入约3000万元,此前证监会也要求天壕环境披露继续投资新增膜组件产能的合理性、配套融资的必要性。

谈到变更原因,天壕环境则表示,剩余部分募集资金投资于公司目前“更具确定性”的市政污水处理及回用等水处理业务项目,有利于整体战略目标实现。

转向水处理业务

11月11日,天壕环境发布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将原募投项目“日照赛诺膜组件及环保装备制造项目”(以下简称赛诺膜产品项目)拟投入的募集资金14021.88万元用于甘河工业园区工业废水集中处理项目、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一期)污水处理厂等五个项目,本次变更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总投资额为3.6亿元、主要产品为MBR膜的赛诺膜产品项目曾被天壕环境寄予厚望。

去年下半年,天壕环境向证监会递交的申请材料显示,其募集配套资金5.24亿元,其中3.56亿元用于支付天壕环境北京赛诺水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诺水务)100%股权现金对价,剩余1.68亿元用于赛诺膜产品项目,项目最主要核心产品为热致相法PVDF中空纤维MBR膜产品。

此外,天壕环境还在去年10月回复证监会相关问题时表示,赛诺膜产品项目对于标的公司抢占市场先机、提高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赛诺水务把握沿海核心区位优势,降低公司膜产品生产运营成本,延伸赛诺水务的膜产品链,拓展赛诺膜产品应用市场,提升赛诺膜产品市场竞争力。

天壕环境对MBR的青睐与行业发展密不可分。《中国MBR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预计未来MBR产品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增长,MBR技术将更多地替代传统技术,成为国内污水处理主流工艺技术之一。

时隔一年态度生变

然而,在一年时间过去后,天壕环境的态度和说法却出现了变化。

在此次的公告中,天壕环境将募投资金的变更原因归结为:MBR市场前景巨大,在生产中空纤维MBR膜产品的同时,各大研究机构和膜厂商都加大了MBR膜产品研发的力度。因此赛诺水务拟降低日照扩充MBR膜产品生产线规模,调整投资总额且进度有所延缓。

天壕环境还提到,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一方面,将一部分募集资金投资于新MBR膜产品的研发,力争占据MBR市场技术高点;另一方面,将剩余部分募集资金投资于目前更具确定性的市政污水处理及回用、工业废水处理及海水淡化等水处理业务项目,提升盈利能力,有利于整体战略目标实现。

那么,募集资金变更后,天壕环境在MBR膜方面的竞争力和此前的规划有何差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1月12日致电天壕环境尝试咨询,但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壕环境的态度发生变化之前,总计划投资3.6亿元,建设期12个月的赛诺膜产品项目具体建设速度似乎并不理想。赛诺膜产品项目总投资额也经历了“缩水”,将由3.6亿元调整为2亿元。2017年半年报显示,赛诺膜产品项目截至期末投资进度为14.21%,投资金额为2376.9万元。

2016年9月,天壕环境还收到相关问询。证监会彼时表示,标的公司膜组件产能利用率不到50%,要求天壕环境解释在此背景下,继续投资新增膜组件产能的合理性、本次配套融资的必要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壕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