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利润年均增长翻番 版权业助力成都新经济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2 20:10:42

版权工作该如何服务成都新经济的发展?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黄大超表示,首先是政府要提供好公共服务,其次是要搞好法律援助工作,营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版权产业发展的环境。“新经济也是跨界融合,通过跨界融合实现‘各个行业+’的概念”。

每经编辑 江然 梁宏亮    

________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江然 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没有版权就没有创新,这在文创产业尤为突出。

11月10日下午,第三届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年会在成都举行。这次活动也是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主题为“创意改变生活、版权赢得未来”。来自青岛、杭州、广州、苏州、厦门等多个版权示范城市和示范创建城市代表共聚蓉城,交流版权工作。就在前一天,成都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其中就包括创意经济。版权保护工作该如何服务成都新经济发展?“首先是政府要提供好公共服务,其次是要搞好法律援助工作,营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版权产业发展的环境。”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黄大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经济也是跨界融合,通过跨界融合实现“各个行业+”的概念”。

利润年均增长107.32%

作为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成都在版权保护上已取得不小进展。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2016年,成都版权登记达41127件,其中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3797件,较2015年增长61.1%,一般作品27330件,是2015年的11.18倍;2017年三个季度完成登记62616件,总量同比增长52.2%,其中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6215件、一般作品46401件,分别为上年的1.17倍、1.69倍。2016年,成都市版权局荣获我国版权领域唯一国际性奖项——“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副省级城市。

在此背后,是成都对版权保护给出了充分的政策支持。近年来,成都相继出台了《成都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成都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管理办法》、《成都市作品著作权登记资助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在版权保护、产业规划、资金支持、鼓励创新等方面为版权产业的稳健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的版权产业本身也在继续壮大。目前,成都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娱乐、广告设计、工艺美术、计算机软件、信息网络等核心版权产业基本形成了产业集群。全市共有各类园区(基地)67个,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形成了南部园区和西部园区两大产业集群;另外以“红星路35号”为核心形成了传媒广告、创意广告及数字广告基地的功能布局。

据《成都市版权产业统计调查分析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成都版权产业经营收入分别达5354.05亿元、5118.01亿元,分别占当年成都GDP的49.57%、42.05%;利润额分别为342.099亿元、729.91亿元,年均增长107.32%;从业人数分别为100.53万人、99.42万人,分别占当年成都全社会各行业从业人数的12.14%、11.62%。

服务新经济

日前,成都举行新经济发展大会,会上明确提出了将聚焦“六大形态”: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着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实际上,创意产业已经成为现代经济体系中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而要促进知识创造、推动创意设计、发展创意体验,知识产权保护的护航必不可少。

版权工作该如何服务成都新经济的发展?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黄大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是政府要提供好公共服务,其次是要搞好法律援助工作,营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版权产业发展的环境。“新经济也是跨界融合,通过跨界融合实现‘各个行业+’的概念”。

在黄大超看来,未来版权产业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和创新。“我们还要推动版权制度建设,确实把版权里面的一些优秀的IP选拔出来,让优秀的IP实现转换,形成强烈的产业动能。”黄大超谈到。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宣传普及推广版权产业相关知识和进行版权创新、管理贸易、保护等领域的人才培育,成都已经系统化开发了培训教材,编写了《成都市创意产业版权人才培养大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经济 成都 版权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