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王源揽客、刘涛演恩爱、吴彦祖修房子……慢综艺难成爆款,只因得了这个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2 18:14:52

新生代小生“慢综艺”迅速蹿红,从《向往的生活》《中餐厅》到正在热播的《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这类以“慢”为切入点的综艺节目,正以其独特的文化方式,打破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成为新宠。然而,慢综艺是对“过分热”快综艺的一个改播,满足了某种社会心理,成为一个新的品类,但盲目跟风是目前综艺节目的通病,一拥而上慢综艺,靠流量明星提高了热度却难以维持收视率……

每经编辑 杜蔚    

每经影视记者 杜蔚

进入全年最后一个季度,想要推陈出新打造爆款的综艺络绎不绝,争相垂直细分,挖掘市场。题材新颖的“慢综艺”突破桎梏,引发网络话题热议的同时,也吸引到大品牌商的青睐,自然得到了各大卫视的重视,Q4季度陆续开播的有:东方卫视的《青春旅社》、湖南卫视的《亲爱的 ·客栈》、浙江卫视的《漂亮的房子》;《三个院子》(江苏卫视)也将加入慢综艺霸屏大战。然而,让人遗憾的是,除了《亲爱的·客栈》收视率勉强破1外,其余两部意外爆冷,口碑也差强人意。

“慢综艺,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把它们叫做固定地点的生活体验类节目。”乐正传媒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彭侃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解释道,“这类节目往往是找到一个地方,固定下来,在这里进行某种生活体验,不管是开餐厅、旅馆还是弄一个农家小院。”

如今,各大卫视飞蛾扑火般地跟风制作,造成慢综艺疲态逐渐显现,此时该如何破局?饱受诟病的“抄袭门”究竟存在吗?仅靠流量明星能维持多久热度?带着种种疑惑,每经影视记者向彭侃取了取经,看看他是如何看待这类“尴点”,又会为慢综艺的发展给出怎样一剂强心针?

“慢综艺”是个点子 好不好得靠后期执行

从国内综艺爆款涌现开始,时不时就会爆出“抄袭门”,购买版权或抄袭别国综艺的消息屡见不鲜。慢综艺也饱受“抄袭门”的困扰,《中餐厅》《亲爱的·客栈》皆陷入其中,被指分别抄袭韩国综艺《尹食堂》《孝利家民宿》。对于抄袭一说,湖南卫视并未做出回应,倒是《中餐厅》导演王恬提到了借鉴,“《尹食堂》也是借鉴日本的《海鸥食堂》,这种在国外开餐厅的创意其实大家都会有。”

新鲜出炉的慢综艺难道成了“抄袭君”?对此,彭侃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不能一概而论,“我觉得要分两方面来看。第一,在(综艺)节目行业这种借鉴很常见,我个人并不觉得所有的模式都有购买价值。因为很多模式可能就是一个点子,更多是靠后期执行。韩国慢综艺的模式感不足,而慢综艺并没有特定结构,所谓的节目创意都只是一个点子,因此很难有购买价值。第二,对于有模式的节目,我们还是应该去尊重别人的模式。”

的确,慢综艺的操作方式就是找到一个选题,然后挑好嘉宾,再去记录式的拍摄,最后通过精细化、重组式的方式剪辑出来呈现给观众。“我觉得(中国慢综艺)更多是受到启发,韩国节目也经常会受英国与欧美节目的启发,这并不是说非得买。被启发后,得把执行做得好才行。”彭侃补充道。

与此同时,彭侃告诉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综艺市场仍有不少待开拓的空间,“(综艺市场的)竞争很激烈,大家都太谨慎了,往往看到别人成功了才敢自己尝试,其实,也可以主动去开拓更多题材。”

流量明星难堪重用 找准切点才是良药

一般来讲,爆款综艺需要具备两个条件:高收视率、引发热议。

纵观正在播出的三档慢综艺,“三小只”已然成为青春向慢综艺的常客:《亲爱的·客栈》请来易烊千玺当神秘小助手,《青春旅社》里有王源“揽客”;《漂亮的房子》则打出男神吴彦祖加盟首个内地综艺的看点。流量明星的确带动了话题,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新浪微博#亲爱的客栈#阅读量22.7亿,讨论量278万次,期间斩获微博综艺榜双榜第一名。与易烊千玺相关的话题,也接连进入热搜榜,全面刷屏。与《青春旅社》关于的微博“王源青春旅社”的话题讨论高达1亿次,几乎是#青春旅社#话题讨论(2079.8万次)的5倍,可以说,王源一个人就撑起了节目的所有人气。

不过,流量明星虽能带动话题,却不能成为慢综艺收视率的持久动力。前两部圆满收官的慢综艺《向往的生活》(14期)、《中餐厅》(11期)在CSM52城的平均收视率分别为1.48和1.29,但到了现阶段播出的《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平均收视率已下滑至1.01、0.62、0.33。豆瓣评分也从7.2分(《向往的生活》)跌落到及格线外(《漂亮的房子》仅5.1分)。

由此看来,现阶段小众题材的“慢综艺”的确引发了关注,但却并非是爆款,倘若开发过度,势必失去新意。观众笑过之后,很难印象深刻,因此,加深节目内涵,让节目具备普世性,才有希望成为大众瞩目的精品。

面对同质化逐渐显露的慢综艺,彭侃开出了一剂良药,“拓展慢综艺的节目形态,找准切入点。即将游戏类的生活体验式节目发展为社区/生活实验式节目。比如,不止是开餐厅、旅馆,还可以打造大家都能参与的节目,我们想象一下,未来可能会让你去交换,体验对方的生活,当然,除了生活体验外,甚至还可以让你去当老板或做生意。这类的节目国外很多,我相信在国内也许很快也会出现。”

▼扫码关注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在公号内留言就有机会赢得影票。

更多精彩文章,丰盛福利都在每经影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慢综艺 亲爱的客栈 青春旅社 漂亮的房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