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泰禾发布10大产品专利 房地产行业缺失核心研发力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2 22:07:53

近日,泰禾集团在上海发布了院子系“十大产品专利”,由此开启了房地产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大门,一时间成为行业关注热点。虽然“专利”往往被视为企业创新能力的标志之一,但在房地产行业,产品的研发和创新精神整体依然缺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关于房地产专利申请,万科、中南、新沧浪等房企之前均有过实践,但却极少有房企就知识产权进行过大规模地申请。

11月11日,泰禾集团在上海院子(泰禾新江湾城别墅项目)现场发布了院子系“十大产品专利”,包括主入口门头、合院双门头、合院单门头、楼王门头等10大产品营造法,泰禾也由此开启了房地产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大门。

泰禾集团副总裁沈力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举是将泰禾的“颜值”保护起来,接下来泰禾还将继续此类专利申请,院子系、大院系等“成熟一批,申请一批”。

但无法忽视的是,房企在产品上的同质化依然严重。“拿来主义”被很多企业视为低成本快扩张的有效方式。“一个行业没有核心研发力是非常危险的事,不过投入专利研发是非常耗时间耗钱的事,很少有企业敢于这样坚持下来。”泰禾产品专利发布现场有企业人士如此感叹。

“专利”值得企业投入吗?

那么房地产的“专利”创新现状是怎样的?

“应该说是逐渐向好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企的发展和过去有所变化,原先的高周转对产品有大规模复制,如今对于产品个性化要求有所增加,这是市场需求的一个转变,比如智慧生活、智慧家居,这些不同差异就是通过专利来限定的。

但研发和申请专利,对于企业而言必然有一定成本需要承担,“专利”值得企业投入吗?对此严跃进认为,专利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其实也是具有巨大商业价值的。

“研发创新能力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专利的质量与数量则是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的体现,也是企业在该行业身份及地位的象征。”严跃进认为,申请专利使得核心技术被保有,核心技术不被剽窃,能够激励企业进行产品研发。

严跃进进一步表示,专利的申请和运营势必增加企业成本,但也要看专利市场的需求,如果产品创新后释放的市场效益很大,那么维护成本基本可以不计。

行业需要研发创新精神

“专利”往往被视为企业创新能力的标志之一。万科、中海、中南、华夏幸福等诸多房企每年均会对专利数量做出要求并进行统计,专利类得奖情况也成为企业品牌宣传的重要部分。但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的户型设计方式、园林设计方法、项目规划依然趋同。“专利”是否只是龙头房企在做,它对整个行业而言到底是怎样的角色?

“从整个行业来说,对于专利的保护是有助于企业塑造知识产权意识,是很重要的。”沈力男直言,泰禾此举其实也是希望让市场看到研发的精神和态度,也希望这样的高调发声和动作能让抄袭之人有所忌惮。

沈力男还表示,目前不管大小市场,普遍缺乏创新观念。这件事情的意义还在于,泰禾与其他开发商的不同之处在于有自己的标签,目前行业对于专利的认知也很薄弱。 

不过,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严格意义上说,房企专利很难不被抄袭,房地产本身不是一个技术门槛很高的行业,因此许多技术的东西很难不被模仿。比如,户型和房型是开发商基于一些创意,而模仿者只要稍加改变,就从拿来主义变成了自己的成果。更何况,很多房企找的是同一家设计院做图纸设计。

欧阳捷表示,对于创新,企业有主导责任。对于房企来说,专利申请和保护成果是一方面,还是要鼓励企业去创新,但企业要保护自己的专利成果目前难度还是很大。从房产公司角度说,申请专利案值小,还要付出时间、精力和人力等成本。所以大张旗鼓地宣传自己专利,可能更多是为了品牌宣传效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泰禾 产品专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