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西安迈向“硬科技之都”的一道坎……

粉巷财经 2017-11-11 20:02:30

多年来,鲜见西安诞生重磅概念,风靡全国,甚至影响世界。眼下持续热议的“硬科技”,大概符合标准。回溯其发酵历程——

十九大期间,海内外媒体聚焦北京,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一番发言,引爆话题,可谓举重若轻,四两拨千斤。

西咸新区副主任王飞,近年一直致力于硬科技传播、理论研究和生态实践,沣西新城抢先布局硬科技小镇集群,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以往西安“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尴尬。

西安光机所米磊博士首提硬科技概念,旗下中科创星孵化190多家硬科技企业。

原创概念、抢先布局、官方推动……似乎完美。

但坦白讲,西安迈向“硬科技之都”,路漫漫其修远。

刚刚出炉的《2017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指数报告》,5座城市排在西安之前,它们在人才、技术、资本、机制等方面,均极具竞争力。

况且,西安发展硬科技,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硬伤。除了报告中提及之外,11月8日的“2017中国科学城发展论坛”上,国家税务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吴政道的发言,均涉及该问题。

故此,对于“硬科技之都”,乐见其成之余,当前可能更需要理性思考,谈问题,补短板。

有技术缺资金

日前,《2017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指数报告》出炉。

该报告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清科研究中心,对国内24个重要城市硬科技发展综合实力进行排名。西安位居第6,1-5名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

评级体系包含4个一级指标,即发展资源基础、科技产业化潜力、科技产出及应用、市场及投资热度。

前3项指标,西安不遑多让,硬伤在于“市场及投资热度”,该单项指标仅排在17位,不但远不及前面5个城市,甚至被综合排名在后面的天津、杭州、深圳、成都、苏州等远远超出。

市场及投资热度,包括硬科技领域投资能力和潜在资本市场空间。

具体而言,表现在硬科技股权投资机构数量、获得投资的硬科技企业数量、获得投资硬科技企业的获投规模、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创业板上市公司收入规模等方面。

这也就意味着,西安当前可能存在这样一种情形:基于硬科技门槛高、投资大、周期长的特点,金融投资机构缺少热情和关注,或者比较谨慎;同时,涉足这一领域的创业企业数量也比较少,而已经涉足的中小型企业,整体上正面临着“有技术缺资金”的尴尬——起码相对于前面16座城市而言。

加州大学教授的建议

就开发区层面而言,打造“科学城”,是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长期以来的梦想。前面提到的“2017中国科学城发展论坛”,即由沣西新城举办。

如果有所关注,应该了解,沣西的产业重点,集中于新材料、物联网、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都市农业等方面。过去两年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交大智慧学镇”、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云谷小镇等硬科技小镇,相继在此布局。

若人才、技术、资金、机制能够得到充分保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小镇集群,会诞生出一大批硬科技型创业企业。

针对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西安官方高度重视,已出台系列举措,并持续加码。

再者,硬科技小镇集群,自带硬科技人才培养生态体系。如交大智慧学镇,没有围墙的开放式校园,集教学、研发、创业创新等于一体,是一种与市场完全接轨的创新人才培育方式。

技术方面,西安的底子一直不错。

对于硬科技发展而言,如何吸引资金,多元融资,无疑是个重大课题。

上述论坛中,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重点提到了资金问题:硬科技想要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人才投入,所以要通过制度环境的优化,来吸引资金和人才的双向流入,希望在建设科学城的进程中,认真考虑什么样的制度和环境能够形成对资金和人才的吸引力,利用好西安“硬科技之都”这张城市名片。

加州大学教授吴政道同样强调了资本的重要性,其建议,可参考硅谷的成功经验——硅谷的成功,是尖端技术、人力资源、工业基础、知识产权保障、激烈竞争的文化氛围、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风险投资等综合禀赋共同作用的结果。

西安的“药方”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硬科技“有技术缺资金”的问题,官方层面已有大动作。

近日,西安“硬科技十条”出台,其中,有两条与资金有关:

第5条,强化硬科技“八路军”产业招商。实施市与区县、开发区联动,引进一批硬科技的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鼓励外资通过合资、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西安地区企业改造和兼并重组。

第8条则更给力,设立1000亿元大西安产业发展基金。统筹引导全市各级、各领域优势产业基金,围绕硬科技产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各阶段,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投资硬科技产业,撬动形成硬科技产业投资规模超过5000亿元。

强化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全市各级产业资金要加大对硬科技产业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通过投贷联动等多种形式,推进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硬科技产业领域聚集。

支持硬科技产业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创投机构或天使投资人,发起设立硬科技产业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基金,对创业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硬科技企业,按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并给予10%-30%的投资损失风险补偿。

培育科技企业在沪深交易所、“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等上市融资和挂牌交易。加快建设科技基金小镇,引进境内外知名创投机构设立分部,实现聚集发展。

OK,现在将《2017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指数报告》与《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对照来看,是不是颇有些“对症下药”的意思?

责编 张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