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霸气!“先进单位”最新定义:员工年休假未达90%不得评先进

中国新闻网 2017-11-11 15:15:15

忙碌了一年,想要好好放空下自己,上班族们都将希望寄托在了年假上。而最近有一份研究报告却显示,中国有近三成白领无法完全支配自己的年假。日前,湖北省公安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从即日起到年底,安排参加专项安保工作的全体民警进行调休补休。《通知》强调,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休假,年休假率未达到90%的单位年终不得被评为先进。

要说在工作中最期待的两个字就是“休假”了,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休假是个放松身心的好机会。

然而,最近有一份研究报告却显示,中国有近三成白领无法完全支配自己的年假,超过八成的人旅行的时候还得工作。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当中,上海的上班族休假最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金融行业休假率最低

这份基于2000份抽样的调查报告显示:从事金融行业的人最忙,38%的金融人去年没有休完年假。而从事商业服务的人,如咨询、法律、检测、认证等行业的从业者每年旅游次数最多的是年出游3.8次。

从各大城市来看,上海的上班族休假最难,37%的人去年没有休完年假,而北京和广州去年没有休完年假的人群仅占28%和29%。

逾八成上班族在旅途中仍然要工作

此外,报告还显示,大部分上班族在旅途中仍然要工作。

数据显示,逾八成人都需要在旅途中处理工作上的相关事务,其中64%的人需要通过手机处理工作,回复邮件和信息,甚至还要开电话会议。41%的上班族出去旅游还要带着电脑,在旅途中随时抽时间办公,仅有12%的人在旅途中会屏蔽工作信息。

年休假成了职场传说?下面有条正能量满满的好消息!

10月30日,湖北省公安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从即日起到年底,安排参加专项安保工作的全体民警进行调休补休。《通知》强调,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休假,年休假率未达到90%的单位年终不得被评为先进。

对休假权利常识的还原

在带薪休假制度总得不到落地,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的语境里,忽然之间有一个系统、一家单位发文称要落实年休假制度,还要求如果年休假落实达不到90%不能评为先进,许多网友感觉到了讶异。其实,这不过是政府机关带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条例》之举,是对休假权利常识的还原。

带薪休假,对于许多单位的职工来说,一直是一个传说。这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家机关、政府单位,尤其是一些执法执勤部门,加上近几年以来懒政怠政的改变,工作节奏的紧张,单位也经常出现加班加点的现象;另一类是私人企业,老板们给员工们放个假无异于割他们的肉,许多员工若带薪休假,很可能把工作休没了。显然,这两种情况都是不正常的,有些单位甚至有违法违规之举。

带薪休假缺失影响 公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职工带薪休假条例》早在2008年就已经发布实施,9年之后的现在仍然无法落实,毫无疑问,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的一个短板,更是职工权利、劳动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的体现。条例第二条明确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落实《职工带薪休假条例》,不分公家还是私营,不分地区,更不应该有单位级别高低之分。

对于执法执勤类的单位、经常加班加点的单位,更应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确保所有的职工休到年假、休足年假。要知道,除《职工带薪休假条例》,其上位法如《劳动法》和《公务员法》,也均对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作了明确规定。如果再对带薪休假置若罔闻、掩耳盗铃,恐怕会大大影响公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年休假小贴士

1、享受条件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带薪年休假。

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约定的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规定的年休假天数、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高于法定标准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有关约定或者规定执行。

2、哪些假期不计入年休假

职工依法享受的探亲假、婚丧假、产假、国家规定的法定休假日、员工的休息日以及因工伤停工留薪期,均不计入年休假假期。

3、需要另外支付2倍工资

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的,经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

对职工本年度内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按其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其中包含单位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即另行支付日工资收入的200%)。

4、只需要支付正常工作期间工资

若用人单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但是职工因本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休假的,用人单位无需另外给付日工资收入200%的报酬,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即可。

5、请事假与年假享受

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

职工已享受当年的年休假,年度内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不享受下一年度的年休假。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号:cns2012)综合自申工社、工人日报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