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昨晚,贾跃亭刚对18万股东“深表歉意”,今天又爆发一个大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1 13:44:08

11月10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和贾跃芳姐弟承认无法履行借款给乐视网的承诺,并表示“深表歉意”。看来,贾跃亭是真的没钱了。此外乐视汽车“法拉第未来”也遭遇了融资受困,人事动荡的不利局面。然而未来真如贾跃亭所说,三四个月内一切会好起来吗?

每经编辑 张杨运

7月份誓言要负责到底的贾跃亭最终还是没有遵守承诺。

11月10日晚间,乐视网(300104.SZ)发布公告,贾跃亭和贾跃芳姐弟承认无法履行借款给乐视网的承诺,并表示“深表歉意”。

看来贾跃亭真的没钱了,不然乐视也不会被逼入今日的绝境,而他也不用寄居美国,活在“下周回国”的段子中。

没有回国的贾跃亭一心一意的投入到Faraday Furure(法拉第未来)身上,全力以赴实现FF 91最快量产上市被外界认为是贾跃亭自我救赎的最后一搏,然而被贾跃亭寄予厚望的法拉第未来不仅面临资金困境,也陷入人事的震荡,并于今日大爆发。

无法履行承诺,贾跃亭:“深表歉意”

11月10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公司分别收到贾跃亭、贾跃芳回复的函件。

贾跃亭在回复函中称,近期,他本人收到了乐视网董事会发来的《关于再次提醒并要求贾跃亭先生继续履行借款承诺的函》,要求贾跃亭继续履行借款承诺,将原减持资金继续借与上市公司使用或者增持公司股票。

“但因2016年下半年,乐视非上市体系及本人出现资金危机,至2017年上半年,资金危机持续加重,本人已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用于非上市体系以及本人所涉及的债务偿付等,目前已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予上市公司的承诺,亦无力履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承诺。因此给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带来的不便与不利影响,本人深表歉意!”贾跃亭在回复函中表示。

从2015年起,贾跃亭及其姐姐贾跃芳曾多次减持乐视网股票,并作出了将减持资金无息借予乐视网的承诺,借款期限不低于60个月,在追加承诺中,贾跃亭称如果收到乐视网还款,将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

▲图片来源:法拉第未来官方微博

根据乐视网公告,贾跃亭两次减持套现资金合计47.2亿元,2015年至今,贾跃亭减持资金借予乐视网的最高额为47.16亿元,累计发生额为113.44亿元。不过,乐视网陆续归还了贾跃亭的借款,根据2017年半年报,乐视网已经归还了所有贾跃亭的借款。

与贾跃亭相似,贾跃芳曾最多借予乐视网17亿元,但在今年半年报之前,乐视网全部还清了借款。

贾跃亭姐弟出尔反尔,最受伤的当属18.59万户乐视网股东,乐视网已停牌超过半年,复牌遥遥无期。

目前贾跃亭持有乐视网25.67%的股权,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贾跃亭也表示后期财务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愿意继续按照借款承诺将减持资金借予乐视网。

法拉第未来融资受困,人事动荡

不过这样的承诺,在现在看来也许只能起安慰性的作用,因为贾跃亭可能真的没钱了。

在接受腾讯《棱镜》采访时贾跃亭表示,“但我家里现在连1000万元都没有,而且我把所有的房产都抵押(贷款)了。”要知道,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贾跃亭家族此前通过股权出让共减持约177亿元。

这些钱都去哪儿了?

贾跃亭解释,钱都投到乐视生态之中,其中乐视的汽车生态投入了20亿美元,包括投资法拉第未来的将近10亿美元。

如今法拉第未来成为贾跃亭能够握住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从贾跃亭在社交媒体发布的消息来看,为了造车梦,贾跃亭不可谓不努力,然后法拉第未来的状况却在持续恶化。

今日凌晨一则公告暴露出法拉第未来在人事方面的巨大危机。

根据法拉第未来在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发布的公告,公司将同时开除CFO Stefan Krause和CTO Ulrich Kranz。

今年三月,贾跃亭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宣布,前宝马集团全球CFO Stefan Krause,出任法拉第未来全球CFO。贾跃亭称,Stefan Krasue将利用在国际金融与技术领域的经验推动内部发展以及投资者多元化,并拓展FF的全球业务,Stefan Krasue也成为FF核心业务委员会的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法拉第未来的公告,Stefan Krause被开除的原因在于其“阻碍公司正常融资顺利进行”,法拉第未来表示,“自从Stefan三月入职FF以来,不仅没有给公司做出实质贡献,反而存在失职、渎职甚至涉嫌违法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公司和投资人的利益。公司正在对Stefan采取法律行动。”

但是在一些法拉第未来的员工看来,融资不顺利这个锅其实应该由贾跃亭来背。

在腾讯财经的报道中,一位法拉第未来的员工表示,Stefan Krasue入职后,“一直为公司奔波”,曾多次赴欧洲融资,“但是贾跃亭信用已经破产,最后颗粒无收。”一位法拉第未来员工说,实际上,只要贾跃亭在,不管是离职的Stefan Krause,还是该公司创始团队成员Nick Sampson,都无法真正放开手脚发挥专业技能。

▲图片来源:法拉第未来官方微博

根据贾跃亭的说法,目前法拉第未来每个月的研发成本高达1500万美元,在美国的4个月贾跃亭的主要工作就是找钱,然而目前期盼中的A论融资仍然遥遥无期。

融资受困,人事动荡,法拉第未来真的如贾跃亭所说三四个月内一切都会好起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将继续关注。

你觉得贾跃亭的造车梦能实现吗?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贾跃亭 造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