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视频网站为“霸屏”投入百亿元搏杀 何时能盈利?

广州日报 2017-11-11 08:17:32

视频网站的竞争似乎已经进入到了下半场,行业前三甲优酷、爱奇艺、腾讯近日陆续发布2018年新片战略,或豪掷百亿或豪言“投入无上限”。他们背后都有雄厚资金支持,视频网站的持久战不可避免。而随着竞争加剧,内容产业的发展有可能成为胜出的关键。

优酷、爱奇艺、腾讯近日陆续发布2018年新片战略,或豪掷百亿或豪言“投入无上限”。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与庞大投入和流量形成反差的是视频网站自身所面对的盈利难题。随着视频网站三强之争加剧,在版权内容采购之外,由互联网主导的内容产业成为胜出的关键。

据骨朵网络影视近期公布的《2017年Q1-Q3网络剧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Q1-Q3,全网的网络剧数量为251部,具体到各个平台,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视频平台仍然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今年最热的网络剧如《白夜追凶》、《使徒行者2》等也大部分源于这三大平台。在总体数量上,数据显示,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的独播网络剧数量占比高达82.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视频网站上演“三国杀”

独播网剧的分布状况在很大程度代表了目前各家视频网站的生存发展境况。业内分析认为,目前视频网站行业马太效应愈加显著,头部市场牢牢被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占据,三足鼎立局面已经形成。

三巨头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背后是BAT雄厚的财力支持。在扶持爱奇艺方面,百度也可谓“下了血本”。今年7月28日,百度发布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内容成本继续扩大为31.12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14.9%,去年同期为9.3%,而这个增幅主要是由于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造成的。视频在腾讯规划中的战略地位一度超过微信。2014年初腾讯财报中,腾讯视频超越微信排在“大力投资的若干具战略性的长期项目”首位。而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也表示未来阿里对视频内容产业的投入只会上升,不会下降。

资本加注“赛道”

截至去年底,全国备案上线的网剧已达4430部,在线视频市场规模609亿,同比增长56%。而2008年,网络剧数量仅为5部。网剧之所以能数量爆发、制作日益精良,第一驱动力就是资本。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加码自制剧,慈文传媒、华策影视等A股上市企业,纷纷转投网络剧。与此同时,网络剧制作成本水涨船高。早期如《万万没想到》等单集成本只有几万元的迷你剧早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千万甚至上亿级别的精品网剧。

风口中的网络剧,吸引了大量影视圈金牌导演和制片人。冯小刚、王晶、管虎、韩三平等纷纷公布了涉足网络剧的计划。传统的影视人员加盟,会在制作方面带来更多突破,技法上也更加娴熟。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刚表示对内容投入“不设上限”。话音刚落,爱奇艺宣布明年上线超200部剧。腾讯视频也在近日对外公布了腾讯视频2018年自制和版权大剧阵容,覆盖古装玄幻、都市爱情、青春校园、热血悬疑等各类题材,并在动漫、电影、纪录片等方面全面发力。这意味着明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分析:视频网站或明年“转亏为赢”

尽管目前视频网站流量可观,但难掩各家疯狂买进独家版权资源的背后,视频网站常年处于巨额亏损的经营状态的尴尬。

根据爱奇艺披露的数据,从2013年到2016年,爱奇艺的亏损超过70亿元,亏损额从2013年的7.43亿元扩大到2016年的27.65亿元。对于优酷来说,据其私有化之前的最后一份财报显示,优酷土豆2015年第三季度净亏损为4.356亿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976亿元。8月17日,阿里公布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2017年4月1日~6月30日)业绩显示,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增速相比大幅下降,亏损主要是因为优酷土豆内容购买成本的增加,这部分业务运营亏损为33.88亿元。

腾讯视频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在2017年8月16日2017财年第二季财报和中期业绩发布后,腾讯总裁刘炽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在线视频业务恐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指出,无论是网络剧、网络大电影还是网络综艺,近年来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然而对于资本方来说,想要在网生内容市场获取更大的收益,短期内靠数量赚快钱的方式并不可取,以精品内容抓住观众,才是赢得长远收益的最佳方式。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视频网站将会在2019年“转亏为赢”。理由是在经过前两年的酝酿之后,网络自制节目可能会在今、明两年集中爆发。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倪明)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视频网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