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四川自贸区突出内陆特色 释放自由贸易港建设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0 23:30:22

11月10日上午,四川自贸区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建设情况。据了解,日前四川省委深改组已经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即将以四川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四川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刘欣在会上透露,“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国际最高经贸规则,探索差异化试验路径,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更好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

每经编辑 余蕊均    

Wechatimg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杨欢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的159项试验任务全面铺开,其中成都区域承担的155项全部启动,川南临港片区承担的141项启动136项;

截至10月底,新设企业16944家,注册资本2408亿元。入驻持牌金融机构300余家,入驻基金160余家;

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56家,超过全省新设外资企业数的1/3。双流国际航空港开通航线304条,其中国际航线104条;

……

挂牌运行7个多月后,四川自贸区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建设情况。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四川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刘欣在会上透露,日前四川省委深改组已经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后称《实施方案》),即将以四川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这也意味着,从顶层设计的《总体方案》到更为具体的《实施方案》,四川自贸区建设正在从“立柱架梁、夯基垒台”走向“全面攻坚、深化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国际最高经贸规则,探索差异化试验路径,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更好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

从“立柱架梁”向“深化提升”转变

探索内陆开放,四川被寄予厚望。

根据《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四川自贸区被赋予“建设成为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的战略定位。

如今,7个多月过去,四川自贸区建设进展如何?为国家试制度效果怎样?离“四区一高地”的目标还有多远?

发布会上,刘欣表示,目前,四川自贸区已探索形成了77项创新经验成果,其中21项向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推荐,并在四川全省复制推广。同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四川自贸区建设将从“立柱架梁、夯基垒台”向“全面攻坚、深化提升”转变。

顺应转变,刘欣透露,日前四川省委深改组已经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实施方案》,并即将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国际最高经贸规则,探索差异化试验路径,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更好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他说。

事实上,自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以来,全国11个自贸区所在城市的多位主要领导已先后表态要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

那么,四川将如何探索?

陈友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审议通过的《实施方案》提出要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我们加了’内陆’两个字,主要想法就是突出内陆的特色,探索差异化的建设路径,实现’四区一高地’的战略目标。”

同时,他也表示,尽管目前四川自贸区包括各个片区已经做了一些基础性研究,但由于自由贸易港有不同的功能、特征,还需要继续深化完善。

外贸、外资数据亮眼

打造开放四川,自贸区的作用已经显现。

刘欣在会上表示,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四川开放型经济实现稳步提升,主要指标呈现“好于同期、高于全国、领先中西部”的基本特点。

具体来说,今年1~10月,四川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48.4%,高于全国32.5个百分点,规模居中西部地区首位,进入全国前10位,“对外贸易高位增长”,

在外资利用方面,1~10月,四川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65.4%,合同外资增长48.6%,实际到位外资增长6.3%。落户四川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31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235家,居中西部第一。

在陈友清看来,无论是新增市场主体、注册资金总额,还是外贸、外资情况,自贸区为四川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拉动作用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作用”在作为主体的成都片区表现尤为突出。

据成都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郭启舟介绍,截至10月底,成都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14899家,新增注册资本2229.91亿元,其中新增外资企业155家,注册资本10.36亿元。

同时,1~9月,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4.7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出口1448.5亿元,增长50.7%;进口1386.2亿元,增长62%,贸易便利化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不过,在郭启舟看来,外贸进出口增长还不足以说明自贸区的意义,他强调了另一组常被外界忽略的数据:1~9月,成都市通过双流空港进出口货值达2011.6亿元,增长54.5%,占全市进出口总量的71%;通过青白江铁路港进出口货值为102.2亿元,同比增长6.2倍,占全市进出口总量的3.6%。

“这说明我们有接近75%的货物,通过空港和铁路口岸直接出口到全球,我们门户枢纽的功能进一步凸显。”郭启舟解释说,相对海运,空运、铁路运输的附加值更高,从过去出口的农产品到工业品再到高端电子、电器设备,“说明我们的贸易结构在持续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自贸区 自由贸易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