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设计界奥斯卡”花落成都 iF执行董事会主席盛赞成都富有创造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0 19:09:10

今日(11月10日),iF成都国际设计论坛在成都举行。这是有着“设计界奥斯卡”美誉的iF设计奖在德国之外举办的世界级水平的设计论坛,也是今年6月中国首家iF设计中心落户成都后,iF为成都带来的首场国际设计盛会。而成都的魅力也让iF执行董事会主席Ernst Raue赞不绝口,他直言成都未来将成为设计界的热门地点。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恩斯特·劳尔(Ernst Raue)是iF执行董事会主席,他在论坛上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在他看来,成都富有创造力的城市文化、对创意设计和管理的开放心态,已让成都迈上“前线”。“成都需要更多国际设计人才,而iF将为成都搭建一个连接全球创意资源的平台。”他说。

“设计思维”是智能工业的另一面

2013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展推出德国“工业4.0”,此后,“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让智能制造产业化模式浮出水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讨论也从此爆发。

作为汉诺威工业展的前负责人,劳尔在当天论坛上再次聚焦“工业4.0”的核心内容。在他看来,智能工厂正在改变制造业,这不仅体现在生产方式的升级,同时也带来了生产理念的改革。

具体是如何实现这种改变的?数字化的全方位使用是劳尔特别关注的内容。“事实上,现如今,领先的制造企业已将数字化生产用于整个供应链。”劳尔说到,“这包括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点对点即时规划和连线、自动化系统、数位虚拟孪生及作业员工扩编等。”

他举例说道,在波兰的一家企业,智能生产线已将更多新技术纳入操作的范畴。“他们将生产线的数据通过软件上传后 ,运用AR眼镜就能够对整个流程进行质控;与此同时,他们还引进了一个数字面板和一个真实面板,运用VR眼镜提升质控水平。而在工厂的可视化、自动化控制的同时,这些工作还将由服务机器人完成。”他如是指出。

与此同时,他还更加强调工业设计的重要价值。“事实上,这是同一块奖牌的两面。一方面是生产,另一方面是为更好的生活、环境保护、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作的设计和思考。”劳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而这两个方面不可偏废其一。”

他继续解释到,“在生产方面,数字化能够使其更加便捷和绿色,但同样,你需要使产品引领潮流,这就好比智能手机,一两年过后就没有人来买了。因此,我们必须要有这种‘设计思维’。”

成都将是未来的设计“热门地点”

而作为全球设计领域的风向标之一,iF设计奖也正期望为工业设计提供发展的推动力。

“推动某一项事情进展的成本是很高的。但现在,我们身处在数字化的世界中,互联网对推动事情的进展起到了巨大作用。”劳尔指出,“这让我们看到舆论的力量。 如果人人都在谈论和交流一件事,其能够大大得到推进。”

劳尔认为,将iF设计中心落户在成都, 正是以此方式推进成都设计领域的发展。“就像我们在汉诺威所做的那样,我们将为成都提供设计交流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们将展现设计的最新潮流,突显各种资源和具有代表意义的公司。人们可以讨论活动。而设计中心的落地还能让讨论得到延续。”

事实上,今天举办的论坛正是iF为成都设计界搭建的第一个交流平台。除此之外,iF设计中心也于同一天揭牌。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个总面积为4000平方米的设计展示、交流、展演空间也将在明年4月正式落成。

而iF也希望能够借此拓展设计的可能性边界。“中国在设计领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其影响力还将在全球所有市场中不断扩大。我们也希望能够与中国建立最好的联系。”

“成都是中国最具有动态的城市之一,其城市创造力是我们选择落地在此的原因。”劳尔向记者介绍,“这特别体现在成都对设计的重视和大力发展。在今日开幕的创意设计周,我看到成都下大力气搭建的这个设计舞台,这让我印象很深。”

“我们希望能够为成都带来更多国际资源。”劳尔说道。事实上,德国iF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CEO拉夫·维格曼(RalphWiegmann)也在iF设计中心揭牌现场指出,将把成都作为iF的中心,并把业务拓展到更大的范围。

“未来,成都将会是设计界的热门地点。”劳尔对此信心满满。

(文中图片均来自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iF设计奖 IF 德国 设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