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赵薇成长史:她终究不是“女版巴菲特”,只是入戏太深的疯狂玩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0 18:20:38

对于这位以扮演《还珠格格》里面的“小燕子”而一炮而红的著名演员赵薇而言,演员身份背后的投资版图也是众人焦点。不过如今,“女版巴菲特”的目录背后可能要加上并不太光鲜的一条: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赵薇夫妇五年内禁入证券市场。欲“空手套白狼”最后却套住了自己,赵薇夫妇遭遇证监会重罚。终究不是“女版巴菲特”,只是入戏太深!

每经编辑 牟璇    

Qq__20171110191805.thumb_head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在百度百科上有一个词条叫做“女版巴菲特”,点进去对其的解释是:“在国内女版巴菲特通常指明星赵薇。”

而对于“女版巴菲特”的目录中,三条目录均是赵薇“辉煌”的投资史。

▲“女版巴菲特”目录(图/百度百科)

可见,对于这位以扮演《还珠格格》里面的“小燕子”而一炮而红的著名演员赵薇而言,演员身份背后的投资版图也是众人焦点。

不过如今,“女版巴菲特”的目录背后可能要加上并不太光鲜的一条: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赵薇夫妇五年内禁入证券市场。

曾经在资本市场笑傲一时的赵薇与黄有龙夫妇,如今算是栽了个大跟头。

说到赵薇,19年前,一部《还珠格格》让这只“小燕子”红遍了大江南北,“出道即巅峰”,很少有人能够体会到这样的风光。

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位唱着“有一个姑娘 她有一些任性 她还有一些嚣张”的“格格”在十多年后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一阵狂澜。

从结识到马云等富豪朋友、到套现阿里影业净赚10亿港元,再到高调宣布入主万家文化致公司股价暴涨、而到现在空壳翘起51倍杠杆遭遇证监会重拳处罚。

赵薇的人生之路,称得上精彩!

说起赵薇的投资史,最早出现在A股市场是2003年,赵薇曾位列重庆路桥第五大流通股东席位,持有该公司股票23.95万股,占总股本的0.077%。在此后数年中,赵薇逐步增持,2006年三季报中,赵薇已增持至33.89万股,占比0.11%,位列第六大股东。而在2006年公司年报中,赵薇已不在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但凑巧的是,随后数月,重庆路桥股价直线拉升,对此赵薇还曾回应外界说,“我炒股不是发了,是哭了,我是一名受伤的股民。”

而这个曾哭诉是“受伤的股民”的赵薇又如何成为“女版巴菲特”的呢?

开挂的人生要从赵薇结识他的老公黄有龙说起。

相关资料称,2008年6月,赵薇初识黄有龙,2009年两人正式结婚,2010年生下女儿“小四月”。


▲某次活动上,赵薇和丈夫黄有龙台下热聊,谈笑风生(图/视觉中国)

对于黄有龙这位神秘富豪,外界传闻纷纷,百度百科的词条注解为:

黄有龙1976年出生于武汉,早年曾从事酒店管理工作,业务涉及房地产经营、金融投资管理、建材营销、汽车贸易及旅游等行业,据媒体称还在澳门开设烟厂,大力开发酒店、餐饮与红酒事业。
而坊间关于黄有龙说法还有很多,最神奇的莫过于“他是深圳市前市长的司机,后来这位市长因受贿案被判刑,他就改换身份成为武汉人”。

现在来看,与黄有龙的婚姻对于赵薇来说像是一条人生重要的分界岭,结婚之后的她不仅演艺事业顺风顺水,还从当年“受伤的股民”摇身成为“女版巴菲特”。

演艺事业上她全面转向电影,《赤壁》、《画皮》、《港囧》相继获得成功,执导的电影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获得7.26亿票房的好成绩,赚得盆满钵满。

而投资上,赵薇也堪称惊艳。

最出名的一战便是2014年,赵薇和黄有龙按每股均价1.6港元购入19.3亿股阿里影业股份,合计31亿港币,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次年赵薇夫妇开始减持套现,据媒体介绍两人净赚超10亿港元。

在此之前,2011年,赵薇还以77万元左右入股了唐德影视,而等到2015年唐德影视登陆A股市场时,赵薇持股市值已经暴涨至1.2亿元,短短4年投资回报率超过150倍。

去年,圆通速递借壳上市,作为原始股东的云锋新创持有圆通速递8%的股权,而赵薇便是云锋新创的股东,她曾出资7500万元入股,持有云锋新创2.44222%股权,圆通成功借壳也使得赵薇浮盈数千万元。

与此同时,赵薇夫妇的富豪朋友圈也令人羡慕。

史玉柱最早的一条关于赵薇的微博发布于2012年5月。2013年5月,史玉柱曾于微博自曝在“赵薇的亲密战友-龙哥”的带领下参观酒庄。

而马云更是赵薇当之无愧的贵人。

在一本出版于2014年、名为《近观马云》的书中,包括史玉柱、冯仑、任志强、刘永好、江南春、赵薇在内的12名人士,分别从各自的角度记述了对马云的观感。赵薇是其中唯一的娱乐明星。

她用了3600字记述自己眼中的马云,其中包括马云的衣着外貌、待人接物、脾气性情。字里行间不难看出二人过从甚密:赵薇“去马云家唱歌”,知道他“擅长蒙古长调”;马云则对赵薇的同学聚会邀约呼之即来,并曾亲自领着赵薇参观阿里巴巴。


▲2016年,王菲演唱会后台,马云与赵薇自拍合影(图/视觉中国)

在该书中,赵薇并未详述自己结识马云的过程,仅表示是通过“一场普通的饭局”。

而从万家文化此前的定增方案中,赵薇黄有龙夫妇的财富版图也正式浮出水面,参与的上市公司、海外资产、内地公司数量实谓庞大,截至2016年11月底,赵薇黄有龙夫妻所持资产总值约56.63亿元。

这56.63亿元包括:黄有龙及赵薇直接、间接持有金宝宝控股(01239,HK)、顺龙控股(00361,HK)、阿里影业(01060,HK)、云锋金融(00376,HK)、唐德影视(300426,SZ)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述股票市值约45.22亿元;持有不动产价值约6.66亿元,其他股权投资价值约3.18亿元;经营影视、酒业贸易、4S店等多项业务,合计约1.57亿元。

另一方面,启信宝显示,赵薇担任法人的企业4家,担任股东的企业17家,担任高管的企业8家。

▲赵薇名下相关企业信息 (图/启信宝 )

在担任法人的四家企业中,此次受处罚的龙薇传媒赵薇的持股比例高达95%。


▲赵薇担任法人的四家企业信息 (图/启信宝 )

在担任股东的17家企业中,四家企业的经营状态为吊销,而其余的企业除了上市公司唐德影视、马云旗下基金云锋新创两大知名企业,其余投资企业还涉及道路运输、商务服务、批发业、餐饮业、房地产业等。

可以说,赵薇的长袖善舞也使得她成功从演员转身为女投资人。

不过,究竟是有真材实料的女投资人、还是入戏太深的疯狂玩家,此次证监会的处罚给出了答案。

曾经“一线女星花30亿‘买’A股公司”,这件震惊业内外的标题背后的真相,竟然是妄想用6000万、51倍杠杆、空壳公司来做主上市公司万家文化(现名祥源文化)。

欲“空手套白狼”最后却套住了自己,赵薇夫妇遭遇证监会重罚。终究不是“女版巴菲特”,只是入戏太深!

2015年,赵薇曾接受某媒体访问时说:“中国的女演员也挺多的,比我过得动荡而复杂的没几个吧。我觉得,我确实有自己非常独特的命运线。”

是的,赵薇从小燕子走到现在,确实比一般的演员走得更传奇,也更惊心动魄。但所谓的独特命运线的背后就是以万千股民的血汗钱为代价吗?还是说当演员当久了,真话假话都分不清了。

在大众眼中,当一名好演员,当一名好投资人,这都是无可厚非的,但指望以名人身份违法谋取豪利,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赵薇 女版巴菲特 万家文化 证监会惩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