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为什么说成都是最适合发展新经济的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0 01:40:15

哪座城市最适合发展新经济?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看来,成都或是最佳答案。为什么说成都市最适合发展新经济的城市?记者对王高翔进行了专访,从专业机构的角度,探寻成都适合发展新经济的内在原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 晃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每经记者 李 晃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过去五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热潮席卷而来。

当产业发展插上创新的翅膀,以创新为内核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开来,并不断吸引着资金、技术、人才的转移。发展新经济,成为中国众多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

哪座城市最适合发展新经济?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看来,成都或是最佳答案。为什么说成都市最适合发展新经济的城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王高翔进行了专访,从专业机构的角度,探寻成都适合发展新经济的内在原因。

成都是新经济发展新引擎

NBD:您认为未来在城市新经济发展上,将呈现出什么趋势?

王高翔:我认为城市之间,在新经济的竞争方面,将主要集中在高端产业的争夺、高端人才的争夺上;在未来城市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上,将呈现出强者愈强与弯道超车并存、创新动能要求城市功能快速变化、政府管理模式亟须变革三大趋势。

NBD:在您看来,哪些城市最适合发展新经济?

王高翔:我认为,成都是最适合发展新经济的城市之一,因为它具有发展城市新经济的区位条件、创新资源、产业基础和政策环境。

根据赛迪城市经济竞争力百强榜来看,成都位列中西部城市第一名,新经济竞争力得分超过杭州、武汉、天津、南京等“新一线城市”。从发展潜力和动力来看,成都以其优异的产业基础、领先的新经济发展政策环境、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大力推动下,成都将成为未来全国城市新经济发展的中心、策源地和新引擎。

NBD:您认为成都在发展新经济上有何优势?

王高翔:可以说,通过对自身硬件资源禀赋条件的有效挖掘和联动激活,加上一系列完善的政策塑造软环境是成都发展新经济的独特优势。

具体而言,首先,成都因其地理、资金、产业基础和商业环境等优势,在发展新经济的过程中具有较为明显的禀赋优势;其次,近年来成都以天府新区、高新区等为抓手,大力融入到“一带一路”等倡议和国家战略中,在新产业培育、大项目引进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再次,以“成都产业新政50条”为核心的产业政策,有效推动成都新经济的快速发展。

NBD:11月9日,成都召开了新经济发展大会,强调服务实体经济是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您认为新经济应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王高翔:新经济不该与实体经济割裂开,新经济在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本身就是以面向实体经济、优化实体经济、提升实体经济为目的。

作为具有“微行为、众力量”的经济形态,新经济以所有市场主体的创新发展为目的,将个体的“微行为”汇聚成群体的“众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新经济的发展会推动实体经济形成新的消费理念、商业模式和产业形态。同时,新经济不同于传统经济的单侧发力,更强调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侧、生产端和消费端两端发力,将新经济内涵贯穿在产业链的“研发创造、生产供给到消费应用”的全流程中,由新经济打通生产消费链条,激活实体经济,为城市经济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流量为成都带来发展新机遇

NBD:成都在新经济发展大会中提出新经济发展的“五新”基本路径,即以新技术为驱动,新组织为主体,新产业为支撑,新业态为引擎,新模式为突破,共同构建集成、协调、系统的新经济发展路径。您认为这一路径应如何实现?

王高翔:成都以“五新”作为新经济发展路径,是符合现阶段发展城市新经济要求的,具有较高可行性。

成都在新技术驱动方面,应围绕创新创造及本地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新技术的本地化应用;同时,为适应新经济网络化、柔性化和集群化的发展特点,成都也应该多方发力,以构建新型产业组织为目标,积极推进产业联盟、产业协会、加速孵化网络等一系列产业组织,以最大限度推进新经济发展。

在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方面,应加大对创新型产业、创新型业态等相关项目的招引力度,在招引大项目的同时也可围绕新经济的热点领域和前沿领域,谋划吸引“小而美”、“小而精”的科技型创新项目入驻成都;在新经济模式创新和引导方面,也应该积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突破新模式在区域经济发展的瓶颈和限制。通过多措并举、多个角度共同发力,最终实现城市新经济的快速发展。

NBD:成都在新经济发展大会中提出聚焦“六大形态”,即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您认为为什么要重点发展这六大领域?

王高翔:孕育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重构全球分工体系和竞争格局,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可以说现在城市经济的发展已经从物质经济逐步向信息经济拓展,围绕信息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和共享经济是未来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成都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在现代产业集群逐步网络化的时代具有较为明显的节点地位。而这样的信息流、物流、人流、资金流节点地位也为成都发展流量经济带来较为明显的机遇。围绕信息流、人流、资金流在成都的集中和分散,成都完全具有从发展流量经济到节点经济再到枢纽经济的发展条件,而流量的快速增加也会为成都发展新经济带来新活力和新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赛迪研究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