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苏博特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技术优势引领行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0 01:39:59

国内混凝土外加剂行业龙头企业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博特,股票代码:603916)今日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9.02元/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产业基地、建筑和混凝土特种工程材料生产线等项目的建设。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市场对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和混凝土的需求量正高速增长,这对于苏博特来说,无疑是迎来了更好的机会。分析人士指出,本次登陆资本市场,苏博特的核心竞争力将得到全面提升,行业地位将更加稳固。

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苏博特成立于2004年12月,主要从事混凝土外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混凝土外加剂中的高性能减水剂、高效减水剂和功能性材料。

混凝土外加剂行业属于建筑材料与高分子化学、表面活性剂的前沿交叉领域,具有较高的生产技术壁垒和应用壁垒,是实现混凝土行业“低碳、生态”发展的核心材料,已成为现代混凝土中除水泥、砂、石、水之外不可或缺的第五组分。

据了解,苏博特生产的混凝土外加剂产品以其优异的产品性能、稳定的产品质量、专业的技术服务,建立了优质的品牌形象。其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核电、水利、高铁、能源、交通、市政、港口等建筑领域的混凝土工程,而且成功应用于江苏田湾核电站、广东阳江核电站、云南向家坝水电站、四川溪洛渡水电站、南水北调、兰新高铁、江苏LNG、港珠澳大桥、青岛胶州湾跨海隧道、长沙磁悬浮轻轨、南京地铁等一大批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特大型工程。

行业报告显示,作为国内混凝土外加剂的行业龙头,苏博特在中国混凝土网举办的中国混凝土外加剂企业综合十强评比中,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获得第一位。且在中国混凝土网举办的中国聚羧酸系减水剂企业十强评选中,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获得第一位。

但据《新型建筑材料》刊登的《我国混凝土外加剂产量统计分析及未来市场发展预测》一文,2015年我国混凝土外加剂总产量为1380.36万吨,而苏博特2015年度的混凝土外加剂销量为54.94万吨,市场占有率为3.98%,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对此,券商行业分析师周睿表示,借力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苏博特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巩固其行业龙头地位。

多项优势促公司发展

近年来,大型建筑公司和施工单位逐步实施集中采购和战略性合作,行业内领先企业依托自身研发、生产和服务优势,为客户提供高性能混凝土整体解决方案。苏博特利用自身研发平台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经营网络与服务优势五大优势,发展壮大企业。

在人才优势方面,苏博特拥有专业配置齐全、年龄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技术推广与管理经验丰富的人才团队,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等国家级人才,在行业内拥有明显人才优势。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专职科研人员144人、博士或硕士学位人员118人。公司多人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项。公司特别注重与国际同行的交流,每年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社会引进相关技术人才,并选送多名优秀人才出国深造和合作研究。此外,公司还聘用了多位国际知名专家作为学术顾问,定期进行学术交流。

据了解,苏博特作为国内领先的新型土木工程材料供应商,一直以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树立了行业内的核心地位。而技术优势,也是苏博特成为行业龙头的重要原因。公司自2004年设立起,便一直专注混凝土外加剂的研发和创新工作。截至目前,苏博特共拥有国家授权专利三百余项,其中“一种聚醚类超早强型混凝土超塑化剂”、“一种梳形接枝共聚物水泥分散剂”、“一种制备聚羧酸系混凝土外加剂专用聚醚的方法”和“动态聚羧酸水泥分散剂、其制备方法及其应用”四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其参与的“超高性能混凝土抗爆材料成套制备技术、结构设计及其应用”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与此同时,苏博特还是“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共建单位和“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协同体单位,现已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五部委批准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公司建有江苏省“国家新型化学建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点、“江苏省功能性聚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平台,并设有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减水剂、功能性化学外加剂、防护材料、高性能混凝土等试验室以及分析测试中心,为公司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提供了平台支撑。

行业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基础建设的大量投入,有效拉动了我国混凝土外加剂行业高速发展,混凝土外加剂品种从几种发展到几十种,产量由早期的几千吨发展到上千万吨。据《我国混凝土外加剂产量统计分析及未来市场发展预测》,2015年我国混凝土外加剂总产量为1380.36万吨,较2013年增长了13%,其中减水剂851.76万吨、功能性外加剂527.71万吨;2015年我国混凝土外加剂销售产值为552亿元,较2013年增长11%。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8月,国家将“鼓励发展散装水泥,推广使用商品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写进了《循环促进法》。2011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做出具体安排,同时要求“推广使用新型节能建材和再生建材,继续推广使用散装水泥”。随后,在2014年8月,住建部、工信部又联合颁布《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广应用高性能混凝土的若干意见》,计划通过完善高性能混凝土推广应用政策和相关标准,优化混凝土产品结构,保证到“十三五”末,高性能混凝土得到普遍应用。这一系列政策,都为混凝土外加剂的推广应用带来广阔的空间。

需要说明的是,高性能混凝土作为重要的绿色建材,其大力推广应用对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全寿命周期的综合成本,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技术进步,推进混凝土行业结构调整具有重大意义。而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加速推进和落实,混凝土外加剂市场还具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同时,国家新型城镇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未来相当长时期大规模基础建设仍将持续,城镇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设施和新农村建设,以及核电、水利、高铁、公路与桥梁、港口、机场、工业与民用建筑等重大项目实施,将为混凝土外加剂带来广阔市场需求。

据了解,除了进一步稳固铁路、核电、公路、水利等大型工程建设领域的客户外,苏博特积极拓展了高性能减水剂在民用建筑领域的应用,为该项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最新资料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苏博特实现总营收11.79亿元,净利润1.16亿元,营业规模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随着本次IPO募投项目的投产,苏博特规模化生产的成本优势将得以提升,技术研发成果的转化率将大幅提高,公司IPO上市进入资本市场后的表现值得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