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院士详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过程:山东河南部分城市贡献PM2.5浓度超过1/3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0 09:48:06

11月4~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了一次大气污染过程。到底是哪个地方主要引起的呢?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表示,此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在持续偏南风的作用下,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城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对区域内28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影响显著,对区域PM2.5平均浓度的贡献超过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11月4日起,河北保定和山西太原等城市首先出现小时中度污染,5日夜间,石家庄、保定、太原、阳泉等城市出现小时重度污染,6日10时北京市PM2.5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11月8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对11月4~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的一次大气污染过程进行了解读。整个污染过程是在西南风作用下从河北、山西逐渐向北京发展。

张远航介绍,综合多家科研机构的模式模拟结果表明,11月4~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在持续偏南风的作用下,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城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对区域内28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影响显著,对区域PM2.5平均浓度的贡献超过1/3。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识别重污染过程中产生雾霾的源头,将有助于未来大气污染防治的精细化管理。此前社会关注的重点在京津冀,未来对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城市的环保监管力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强。

硝酸盐仍是PM2.5中占比最高组分

11月4~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了一次大气污染过程,整体情况为中~重度污染,污染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中南部的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和山西中部的太原、阳泉等城市。11月3日,北京、天津和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部分城市陆续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4日零时启动II级应急响应,7日,区域内城市开始陆续解除橙色预警。

张远航介绍,11月4~7日的区域重污染过程期间,区域相对湿度总体较小,持续受偏南风影响,利于污染物快速传输。

4日起,河北保定和山西太原等城市首先出现小时中度污染,并在西南风作用下逐渐向北京方向发展。5日夜间,区域内石家庄、保定、太原、阳泉等城市出现小时重度污染,并在6日达到峰值。石家庄PM2.5小时浓度在6日04时达到重度污染水平,6日19时达到本次过程的峰值(255微克/立方米),为区域内最高值。北京市PM2.5小时浓度在6日10时达到重度污染水平,7日02时达到本次过程的峰值(176微克/立方米)。

对于此次大气污染过程中PM2.5的组成,张远航称,京津冀区域综合观测实验的结果显示,这次污染过程中,硝酸盐仍是PM2.5中占比最高的组分,硫酸盐的占比要明显低于硝酸盐。北京市PM2.5浓度在4日和5日中午的两次抬升都与硝酸盐浓度快速升高有关,重度污染期间硝酸盐占到PM2.5总质量的1/3左右,最高时近40%,与十月份的污染过程相似;石家庄、保定和德州PM2.5组分观测也有类似现象。

对此,张远航认为,这说明,在风速小、湿度大的不利气象条件下,区域内工业、柴油车及部分地区采暖等排放的NOx快速转化成硝酸盐是推高PM2.5浓度的重要原因。另外,污染过程期间北京市硫酸盐浓度呈缓慢增长,硫酸盐在北京市PM2.5中平均占比仅为6%,最高时为7%,说明燃煤污染控制效果显著。

应加强企业排放监管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介绍,长期以来的研究证实,京津冀中南部和山东西部、河南北部区域处于同一个大气流场,污染传输的相互影响显著。各地大气污染的发生发展,往往是本地排放与外地传输叠加的综合结果。重污染期间,区域内主要城市受外地传输的影响比平时更大,区域传输对PM2.5浓度的贡献最高可达50%以上。这次污染期间,山东西部、河南北部偏南风的风速较大,这些地区的空气质量较好。

但是,这些地区对于此次重污染天气形成的贡献却不容忽视。

张远航指出,从区域传输看,综合多家科研机构的模式模拟结果表明,11月4~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在持续偏南风的作用下,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城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对区域内28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影响显著,对区域PM2.5平均浓度的贡献超过1/3。北京市PM2.5浓度在4日中午的升高,就与西南方向污染气团输送有密切关系;5日中午-6日,西南方向和东南方向污染气团的输送对北京市都有影响,加上北京本地排放的贡献,导致PM2.5浓度持续升高。

马军认为,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属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内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近几年在发展过程中,吸引了一些高排放的产业,当地的污染物排放量有了很大的增长。下一步,两个区域内环保的执法检查的力度应该会更大。

“如果没有提前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北京、石家庄、保定等城市的PM2.5峰值浓度将会进一步升高,各地进入重污染的时间也会更早。”张远航说,“2+26”城市采取橙色预警应急措施后,SO2、NOx、PM、VOCs等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约在20%~30%之间,其中工业企业停限产的减排贡献最大,特别是工业源SO2减排比例达到50%左右,这也是本次污染过程里北京、石家庄、德州等地PM2.5中硫酸盐占比较低的重要原因;北京市橙色预警应急措施对主要污染物的减排比例约在15%-25%之间。

马军建议,除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外,日常的监管时,在推动区域减排过程中,应加强企业排放的监管,要按照城市排污特点公布重点排污单位的目录,并要求重点排污单位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实时公开排放数据。虽然这些都是环保文件中明确提到的要求,但是,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除了北京做得比较好外,其他地区仍欠账比较多,需要进一步推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大气污染 院士解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