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十月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数量双降 募集资金减少24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0 01:31:24

10月,集合信托产品在发行数量和成立数量上都呈现出了下滑,10月共有56家信托公司发行719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减少5款,46家信托公司共成立605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减少275款。

每经编辑 陈玉静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0月,集合信托产品无论在发行数量,或是成立数量上均环比下滑,具体而言,10月共有56家信托公司发行719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减少5款,但就近一年来看,10月发行数量仍然较高。

不过,成立数量方面就没有那么乐观了,10月46家信托公司共成立605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减少275款,共募集资金730.71亿元(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247.9亿元,据普益标准统计的数据显示,10月成立数量创近5个月新低。

发行数量小幅跌落

近日,普益标准发布10月信托理财市场月报,报告显示,上月集合信托产品在发行数量上环比有小幅下跌,具体来说,上月共有56家信托公司发行了719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5款,降幅为0.69%。前四位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202款,占比28.09%,环比回落1.87个百分点。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普益标准统计的最近一年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情况,虽然10月信托产品在发行数量方面环比有小幅跌落,但就近一年的对比来看,发行量仍较多,且过去4个月的发行数量变化幅度并不很大,相对稳定。相比前8个月来说,近4个月发行数量均相对较高。

具体在发行期限方面,在已公布期限的413款产品中,一年期至两年期和两年期至三年期产品较多,分别为194款和186款,占比分别为26.98%和25.87%。

在收益率方面,10月投资于各个领域的信托产品收益率变化不大。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工商企业领域3年期及以上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46个百分点至7.96%。收益率最低的是基础设施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09个百分点至6.81%。

从资金运用领域看,发行的信托产品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数量持续增多,10月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202款,环比增加49款,占比上升6.96个百分点增至28.09%。据普益标准统计,6月~9月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数量分别为103款、116款、145款、153款。

对此,信托专家、经济学家孙飞表示,从宏观层面来说,现在房地产是紧调控,调控包括一些金融政策,所以商业银行方面其实是受限的,但房地产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从需求和供给来看,一方面在压,一方面在增长,所以房地产企业要另辟通道,而信托相对灵活一些,创新能力更强,可以做一些商业银行不能做的;另外,房地产信托业务本身就是信托公司主流的业务之一,一直在信托公司的业务里面、资金信托方面保持一个较大的比例,占据一定的份额。

同时,10月投资于其他领域的产品202款,环比减少46款,占比回落6.16个百分点。

成立数量创近5个月新低

在发行数量跌落的同时,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也出现下滑。10月,共有46家信托公司成立了605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减少275款,降幅为31.25%,在成立的605款产品中,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有441款,共募集资金730.71亿元(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247.9亿元,降幅为25.33%,据普益标准统计的最近一年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情况显示,10月的成立数量创近5个月新低,且近两个月成立规模都在下降。

孙飞分析称,“首先,可能项目本身资金需求不大,也可能业务量总体有所放缓,快到年底,项目资金需求没有那么大了,而有的项目还在计划阶段,这是一种周期性的。”

在各领域产品的成立规模方面,除其他领域外,金融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最高,为1.76亿元,环比上升32.33%;房地产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87亿元,环比上升6.10%;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79亿元,环比上升17.91%;基础设施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87亿元,环比下降30.40%;证券投资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20亿元,环比下降9.09%;其他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2.94亿元,环比上升3.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集合信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