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税改一波三折 美元止步不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0 01:30:44

周四稍晚,美国参议院减税方案的细节公布,使得美元仍有机会大幅波动,美国税改是相当复杂的进程,投资者应有耐心,只要相信其即使暂时停滞,未来也可能重新恢复,那么这种情况下一般仍应持有美元底仓。

每经编辑 郑步春    

郑步春

美元近期连续横盘震荡,涨跌两难,支撑应来自市场关于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而阻力来自于正在推进的美国减税进程有可能推迟的消息。不过,美元本周内仍有机会大幅波动,其契机应是周四稍晚美国参议院减税方案的细节。

美元连续横盘

最近两周时间,美元始终维持高位横盘格局,因为市场关于特朗普税改预期始终无法尘定,多空均感到无法操作,索性就观望,这样双方就达成了暂时平衡。北京时间本周四18时19分,美元指数暂报94.812点,本周迄今累计微跌0.09%。

本周一稍晚,市场得知了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明年中退休这一消息,美联储领导班子再添不确定性,因事前投资者已有广泛预期,所以美元当天小跌作收,周二又几乎涨回原地。到了周三,美元受税改计划可能推迟传言影响稍有下跌,周四其走势则暂时变动不大。

美国参议院减税议案预计将在周四稍晚时公布,市场相信其有可能搅局,至少也会使共和党的税改计划更复杂化,而复杂化就意味着更多变数,所以市场应有一定的理由相信税改可能还会拖一阵。市场中另有一则传言,也加剧了投资者对税改继续拖延下去的预期,即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考虑将下调公司税。这一重要计划推迟一年实施,以符合参议院规定。

本周美元虽波动不大,但周内还有大起大落机会,这主要取决于周四稍晚参议院所公布的减税议案细节是否有出人意料之处。

美国税改是相当复杂的进程,投资者应有耐心,只要相信其即使暂时停滞,未来也可能重新恢复,那么这种情况下一般仍应持有美元底仓。就税改相关消息来说,一向是比较混乱的,投资者没办法盯紧,更没办法消化,似乎只能守拙,操作上以等待消息落实为主。

本周美国并无特别重要的经济指标,所以这一因素暂时对美元没太大影响,但下周美国会有些重磅数据,在美联储12月加息前,这些数据显然会影响美元涨跌。

下周,美国将公布10月CPI指标,该指标显然会影响美联储明年加息意愿。此外,下周美国10月零售销售数据也将公布,这个指标当然也极重要,其素来就有“恐怖数据”之称。

新西兰央行按兵不动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新西兰央行结束利率会议,其宣布维持基准的官方现金利率于1.75%不变,符合预期。在政策声明及新闻发布会中,新西兰央释出的信号偏鹰,所以新元维持了近期缓步攀升之势。周四同上时间,新元暂报0.6959美元,本周迄今累计升0.77%。

新西兰央行周四在政策声明中表示,“增加财政刺激及新元贬值,将会导致更快的通货膨胀。”

上述表述实际上是等于明示了其鹰派态度。该央行另外还称赞了最新成立的工党领导的政府所做出的改善经济政策,其称这些政策有可能在接下来三年,会使新西兰每年经济增速提高大约0.5个百分点。

新西兰央行表态颇为独立,这令一些市场稍稍感到些意外。由近期一些新西兰的政府官员的表态看,他们中的多数人还是乐见本币走弱的,因为这能刺激出口。至于通胀什么的,政府人员关心度原本就远不如央行人士。

新西兰当前楼市及建筑业比较疲弱,经济中其他领域还是有些活力的。今年上台的新政府在经济刺激政策方面比较得力,受多数人赞扬,市场普遍相信这些刺激性政策一般能使该国经济免于失速。

就新西兰元长线走势看,其位置颇为适中,下档于长期上升趋势线有极强支撑(大约在0.63美元一带),上档又有去年与今年两个高点压制(大约在0.75美元一带)。就基本面看,新元即使加息,也快不过美联储,所以新元单边升值很难。

因新西兰刺激政策不错,但考虑到利差优势将呈缩减态势,故新元一般宜波段操作,不宜单边押注。

黄金短线反弹

金价本周一起即展开反弹,Comex黄金主力合约周四暂已涨至每盎司1285美元。

美国税改议案不确定性暂时加大,这肯定暂时是有利于金价的,因为这会压倒债券收益率。此外,正在亚太出访的特朗普关于东北亚局势的讲话颇为混乱,而这显然是有利于金价上涨的。

本次特朗普首站是去日本,当时他关于朝核问题的谈话还是比较温和的,但周二他去了韩国后口风忽然就变得严厉了,这使得投资者情绪不安,金价自然就会得到支撑。

金价虽涨,但基本面并不支撑过度上涨。美联储加息时间已不远当然是一个理由,但除此之外,黄金实物需求不振亦是一个重要因素。

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个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降至八年来最低,因珠宝购买量下降。还有,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持仓量近期也呈现持续性减少态势。

预计本轮金价反弹还可能延续,待消化上述短线利好因素后有可能再失动能,其后一般会易跌难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改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