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对手变伙伴 猎豹移动8660万美元出售“海外头条”给今日头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0 10:03:46

一个出售,一个投资。原本是竞争对手的猎豹移动和今日头条,近日因为一桩交易而结盟。猎豹出售旗下新闻聚合平台News Republic于今日头条,而今日头条则在猎豹移动海外直播平台Live.me B轮融资中投入5000万美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从竞争到合作的案例不断发生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之间。11月8日晚间,猎豹移动发布公告称,出售旗下新闻聚合平台News Republic于今日头条,同时猎豹移动海外直播平台Live.me B轮融资中,获得来自今日头条的5000万美元战略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去年8月份,猎豹移动才以5700万美元收购了News Republic,意图成就海外版“今日头条”,向全球用户提供个性化新闻内容推荐。短短一年时间,猎豹又转手卖给了今日头条,外界对此颇为不解。

或受到与今日头条合作消息的影响,发布公告当天,猎豹移动开盘后股价涨幅接近27%。猎豹移动CEO傅盛表示,海外资讯是个巨大市场,同时也是巨头林立。在做海外内容时面临的阻力,要比做工具时大得多。而和今日头条的合作能从内容方面分成,同时又可以更加聚焦人工智能业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News Republic贡献远低于预期

为发力内容推荐,从2015年开始,猎豹曾收购“法国版今日头条”News Republic(此次合作中被今日头条收购)、启动直播产品Live.me并投资Musical.ly(音乐类短视频社区应用),甚至还在硅谷开设了新总部和研发中心以强化其移动内容战略。

对于为何收购海外版今日头条,傅盛当时曾表示:“收购News Republic与猎豹移动内容产品战略十分契合,可帮助猎豹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个性化内容。”外界认为,这次收购对猎豹移动进军资讯分发行业的意图明显。

不过,News Republic对猎豹移动的贡献并没有当初预计的理想。根据猎豹移动财报,猎豹移动内容驱动产品的收入包括Live.me和News Republic。2017年第一季度,内容型产品收入环比增长55.2%,至2.24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Live.me直播收入快速增长,二季度Live.me仍然占据了内容收入的主要来源。而财报对News Republic的贡献没有过多描述,这或许为该业务的售出埋下了伏笔。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猎豹移动收购News Republic的时间是2016年8月2日,收购金额为5700万美元。也就是说,在收购后一年,猎豹移动放弃了该项业务。根据当前的交易价格,此次卖出价仅比购买时多出不到3000万美元。

关于出售News Republic的原因,傅盛在接受经纬创投采访时也给了相应解释。傅盛表示,海外内容这块虽然是一个巨大市场,但也是巨头林立,有Facebook、Google、Snapchat这样的对手,所以在做海外内容这方面的阻力,是比做工具要大得多的。最初今日头条是希望能把猎豹移动整个内容体系接过去,但自己觉得还是要形成一定的合作。

在傅盛看来,直播平台Live.me营收不错,推出仅仅1年Live.me的营收就已经占到公司总收入的百分之十几,所以结盟可能是更好的方式。猎豹移动方面也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与今日头条结盟,是换一种模式做内容出海。

联手今日头条布局“内容出海”

事实上,在海外化战略上,今日头条和猎豹一度存在竞争关系。今年 8 月,今日头条曾宣布以上亿美金支持旗下孵化的音乐类短视频APP抖音出海,加上此前被今日头条收购的Flipagram,这一组合曾被看作是猎豹系Musical.ly 的直接竞争对手。

对于此次合作的缘由,猎豹移动方面称,两个多月前开始和今日头条接触。今日头条在去年开始尝试进军海外,遇到了一些挑战,后来他们找到我们,希望达成一些战略合作。

今日头条方面人士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猎豹移动用户将通过猎豹产品直接调用今日头条在全球的个性化内容推荐服务,以提升猎豹工具产品的变现能力。同时,今日头条将获得猎豹全球海量移动用户的支持。

据称,双方的合作将不仅限于产品层面的打通,还深入到了资本层面:今日头条以5000万美元参与了猎豹移动子公司Live.me的B轮融资,一旦今日头条在其海外产品中整合直播功能,Live.me将是优先合作伙伴。

同时,今日头条以8660万美元对价收购猎豹移动旗下新闻聚合平台News Republic。猎豹有权选择不超过价值5000万美元今日头条股份作为对价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在8660万美元的投资里面,有5000万美元是今日头条股份,交易完成后,猎豹移动将对今日头条持股。

一名海外舆情分析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国内相关传媒资讯行业发展已经基本定型,而海外则有着广阔的机会,对外传播的诉求也一直在不断增加。利用海外已有资讯平台发展业务具有一定先天优势,但在和中国人的工作理念方面还需要磨合,运营方面也面临考验,如微信等爆款应用在海外扩长就一直不是很成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猎豹移动 海外头条 今日头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