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大西安中央公园诞生记: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粉巷财经 2017-11-09 19:07:16

每经编辑 莺歌    

作为一名普通吸霾者,听到西安要建亚洲最大中央公园的消息,着实开心了一阵子。

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围绕这座公园,已进行了充分畅想。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在与相关开发区官员交流之后,获取更多细节,在此与大家分享:

  1. 这座非常“解渴”的中央公园构想,之所以能够付诸实施,离不开陕西原省委书记娄勤俭与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背后的极力推动;

  2. 投资27亿,途径之一的绿色债,颇具创新。

  3. 如同西雅图之于微软,中央公园选址沣西新城,就其科学城的成长定位来讲,如虎添翼。

民生工程,省市力推

去南方城市旅游,处处绿化,处处公园,着实令人羡慕。

我们都知道,基于西安当前的生态环境,一方面整改、关停重污染企业,一方面着手改善城市环境,绿地、公园再怎么增加,都不过分。

再者来讲,除了“绿肺”功能,5000亩的公园,对于城市休闲活动空间也是强有力的补充。

说实话,西安太需要这种空间了。举个例子,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所住小区距离西安烈士陵园不远,每天清晨,广场舞嗨曲与烈士冢一墙之隔……

改善生态、提升城市休闲品质的同时,在招商引资、吸引人口、城市营销方面,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中央公园,也绝对是一张“王牌”。

大西安中央公园效果图

但话说回来,在哪儿建?这么大一块地,在西安地图上,还真不好找出来。且就算能找出来,高昂的土地和建设成本,恐怕也难以承受。

前些年,出于遗址保护的考虑,在主城区崛起了一座大明宫遗址公园,实属难得。除此之外,在城市规划方面,中央公园级别的项目,的确很难想象。

改变来自西安托管西咸新区,大西安格局成型之后。

据粉巷君(微信ID:nbdfxcj)了解,对于这个城市亟需的民生工程,娄勤俭非常重视,特意给西安市打电话,后来经过反复选址论证,考虑放在西咸新区是合适的。

但是具体放在西咸哪里,也是个问题。

沣西新城管委会获悉后,第一时间进行了争取。

一是有地方,地价还是洼地;

二是西咸新区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如沣西的中央雨洪调蓄设施——中心绿廊,已成功建成,可以直接作为中央公园一期;

三是这么一个项目,也符合其作为西咸新区发展田园城市的理念定位……

有条件,有热情,有担当,同时也有区域项目协同发展的诉求,去推动这个事儿,那就好办了。

绿色债颇具创意

亚洲最大,媲美纽约中央公园、伦敦海德公园,东西跨越7公里、总投资达27亿元……网络上充斥着关于大西安中央公园的诸多描述与想象,但很少有人目睹过其真容。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沣西新城中心绿廊作为公园一期项目,占地23公顷,始建于2014年,承担着沣西海绵城市雨洪调蓄枢纽的功能,目前已经建成。

而所谓近期开工,其实是二期工程。


大西安中央公园过程方案效果图

如此大体量的公园建设,肯定很多人会有疑问,资金如何解决?

据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所知,大西安中央公园在规划时,就近联接原有的渭河、新河和沙河三条河流生态廊道,又紧邻沙河古桥遗址,充分利用了原有的自然、人文景观。这么做一方面遵循了大型公园建设的规律,另一方面也极大的节省了工程建设成本。

此外,融资方面,充分运用了绿色债与PPP模式。

绿色债是颇具创新的一种融资方式,今年1月份,沣西集团公司曾公开发行过一次绿色债券,融资16.7亿元,用于干热岩供热、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及充电桩建设。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全国第一支城投平台公司绿色债券。

这种适度举债与PPP模式相结合的方式,比较大的一个好处在于,新区开发过程中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土地的未来空间与价值,为后期生态环境工程建设、科学产业布局和城市规划,留足了余地。

“软”与“硬”的协同

众所周知,西咸新区定位大西安新中心,沣西新城又紧邻咸阳市主城区(秦都区)。

当前,其全力打造科技新城,如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动漫文创产业基地等项目,已再次悉数落地——在大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的背景中,这片区域的成长性还是比较可期的。

试想一下,一座占地5000亩的中央公园,周边大量科技、文创企业和项目环绕,是不是有点西雅图之于微软的意思?

所以说,沣西新城绝对是捡了一个大宝贝,两种图景融合之下,对于其今后吸聚科创项目、人才、完善产业链、提升区域价值,利好已不言而喻。

镜头再拉远一点看,作为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全域提倡“绿色、生态、发展”。这样一座体量庞大的公园,不远的将来,会为其营造出良好的生态、色彩本底。

大西安新中心如何崛起,未来看点很多,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中央公园,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