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AI自由意志引路人”利普森:AI造福于人,人人共享是前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9 12:07:32

AI技术会给人类带来幸福还是灾难?关于AI的争论一直都存在,“AI自由意志引路人”利普森教授在接受每经专访时表示,AI将创造一个非常丰富的世界,在这样一个世界里,人人都能有精准的医疗诊断、都能充满创造力、都能拥有无人驾驶的汽车,并且没有车祸发生等等。然而,达成这样一个世界的条件是我们必须确保人人都能接触AI技术,而非社会中的少数人。

每经编辑 赵庆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庆

11月8日,腾讯2017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西部国际博览城拉开帷幕,在其中一场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以下简称AI)为主题的产业盛会中,除了腾讯AI研究院负责人外,众多全球各界的AI精英也受邀赴会,发表精彩演讲。素有“AI自由意志引路人”之称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创意机器实验室总监及工程学教授胡迪·利普森(Hod Lipson)在会场内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独家专访。

利普森教授是以色列人,他于1999年从以色列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布兰代斯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后学位。在2015年加入哥伦比亚大学前,利普森教授就在康奈尔大学做了14年的教授。利普森教授同时也是获奖著作《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Fabricated: The New World of 3D printing)》和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的《无人驾驶(Driverless: Intelligent cars and the road ahead)》的合著者。他在自我意识和自我复制机器人方面的研究挑战了传统的机器人观点,并得到了媒体的广泛报道。利普森教授还开创了开源3D打印、电子3D打印、生物打印以及食品印刷。他10年前在TED上发表的关于自我意识机器上的演讲是关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领域最受关注的演讲之一。

专访利普森教授。每经记者 孙宇婷 摄

人人共享是AI发展的先决条件

NBD:关于AI产业的发展,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特斯拉的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有着完全相反的观点,扎克伯格认为AI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人类带来极大的利好,但马斯克却说,作为人类存亡最大的威胁,AI恐怕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您同意谁的观点?

专访利普森教授。每经记者 孙宇婷 摄

胡迪·利普森:我同意马克·扎克伯格对AI的乐观看法,但埃隆·马斯克对AI的看法也有道理。因为AI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科技,就像火一样,它既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能造成非常严重的破坏,这完全取决于人类如何正确地使用AI技术。我认为AI将创造一个非常丰富的世界,在这样一个世界里,人人都能有精准的医疗诊断、都能充满创造力、都能拥有无人驾驶的汽车,并且没有车祸发生等等。然而,达成这样一个世界的条件是我们必须确保人人都能接触AI技术,而非社会中的少数人。AI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好处必然会超过其带来的坏处。AI世界里,道路上不会再有车祸、农田里不会再有灾害,任何一个生活中的领域都能带来极大的利好,但如果不是人人共享的话,那么AI便会带来灾难。

中国不缺乏发展AI产业的任何必要条件

NBD:中国和美国是全球范围内目前在AI产业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您认为中国在未来是否有可能在AI方面超越美国?

胡迪·利普森:这是个非常难的话题,目前AI能应用到的潜在领域实在太多。我认为,中国现在是全球AI领域中超级主导力量。我不会说到底是中国还是美国在AI领域更强,但像AI领域的比赛、会议,以及与AI有关的应用,都有中国人才的出现。就像我的学生一样,他们有一半是中国人,有一半是美国人。我想说的是,AI领域的机会实在是太多,就算你是一名高中生,你都有可能创办一个AI的初创公司,甚至比全球最顶尖的AI公司都要强大。

NBD:您认为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发展AI产业需要具备哪些必要条件,中国欠缺哪些条件,又在哪些方面上具有优势?

胡迪·利普森:发展AI不需要任何条件,AI创业不需要投资,大数据都是自由流通、人才遍地都是,软件工具都可以下载,也就是说AI基础设施的投资非常小。就比方说,过去中国去海外留学的顶尖人才毕业后大都留在国外就业,但如今这些最顶尖的人才会陆续返回中国。所以,我认为中国不缺乏发展AI产业的任何必要条件,唯一还有待加强的是业内人士对AI的灵感,中国有创造新事物的无限潜力。此外,不仅仅是中国,以前欧洲也有很多人来到美国留学然后留在美国,如今这些欧洲人现在在完成学业后也陆续回国了。所以对于美国来说,他们必须保持培训、产出新兴人才的效率,这对美国来说非常具有挑战性。

交通是AI能够短期实现应用的领域

NBD:您认为AI技术能在当下哪些领域应用?

胡迪·利普森:每个领域都能应用AI,我甚至很难想出一个无法应用AI的领域。但就短期来看,我认为交通方面是AI马上就能完成应用的领域,例如像特斯拉等车上正在研发或应用的无人驾驶技术。AI不仅能够为人类的交通出行产生巨大的变革,而且因为交通的变革,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将实现变革。例如农村地区的建设、快递业、房地产等等,任何领域都将因为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而产生重大变革,而无人驾驶技术,此次时刻正依靠AI破壳而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技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